注册

低级错误让人啼笑皆非 攀钢钒钛信披问题扎堆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6月19日中午,攀钢钒钛发布公告披露,公司于6月17日收到四川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采取措施改正所存在的问题。

因信息披露多处不规范,攀钢钒钛(000629)近日被四川证监局下达责令整改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公司存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完整、重要子公司信息披露不完整、在建项目资金需求及风险因素披露不完整、托管协议未有效履行以及对重组资产管控力度较弱五大问题。而根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此前该公司信批不规范问题已是“劣迹斑斑”:在近四年中至少发过八次更正公告,包括漏掉小数点、金额单位写错甚至是开会日期搞错这样的低级错误。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就这种管理水平的上市公司,有哪个投资者会放心地把钱交给他们?

 ◎整改有望让“商业秘密”水落石出

6月19日中午,攀钢钒钛发布公告披露,公司于6月17日收到四川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采取措施改正所存在的问题。

决定书关注该公司五大问题:一是屡次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完整;二是2013年年报未按规定披露重要子公司鞍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有限公司、鞍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相关信息;三是2013年年报未充分披露鞍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和金达必金属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卡拉拉铁矿项目所需资金需求、可能面对的风险等;四是与实际控制人鞍钢集团公司签署《托管协议》未有效履行;五是对重组资产管控力度较弱。

五大问题之首的关联交易最为投资者所关注,涉及攀钢钒钛2011-2013年连续三年未按规定披露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如铁矿石销售、钒渣采购、电力购销等)涉及的“交易价格”、“同类交易市价”,未按规定披露资产收购、出售发生的关联交易涉及的“评估价值”、“市场公允价值”。

攀钢钒钛信息披露不完整早已被投资者诟病。

此前资料显示,攀钢钒钛全资子公司攀钢矿业把所产铁精矿销售给攀钢集团及其旗下企业,交易价格被攀钢钒钛以“商业秘密”为由严防死守,而攀钢矿业长期微利甚至亏损。

在投资者的追问之下,今年1月和5月,攀钢钒钛被迫两次对关联交易价格进行解释,两次解释的答案都是公司所产钒钛铁矿铁品位偏低、冶炼成本偏高,并强调铁精矿关联交易价格较市场价格平均仅优惠2%左右,始终拒绝公布攀钢矿业与攀钢集团之间的铁精矿交易价格。而此次的限期整改决定终于有望让所谓的“商业秘密”水落石出。

第五项的资产重组也是让投资者颇为受伤的“痛点”。此前通过重组,鞍钢集团鞍千矿业、鞍钢集团香港控股公司、鞍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公司被完全注入攀钢钒钛。当时重组被业界普遍看好,但实际结果远不如预期,该公司股价也从10元(复权后)跌至如今的2元附近。决定书显示,攀钢钒钛对上述三家公司管控力度薄弱,日常经营管理职责仍主要由鞍钢集团公司行使。

◎低级错误不断四年八发更正公告

攀钢钒钛的信息披露不规范其实早有先兆。

仅仅三周前的5月27日,该公司发布更正公告称,4月18日在巨潮网披露《2013年度审计报告》时发生错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在转换报表格式时出现了数据串行,导致数据错误。

而羊城晚报记者查阅公司过往公告发现,从2010年至今的四年多时间里,公司至少发出过八份信息披露更正公告,其中的低级错误让人啼笑皆非。

今年3月11日,该公司刊登了《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鞍澳公司向关联方借款的关联交易公告》,表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该项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仅仅两天之后,该公司表示,对深交所《信息披露备忘录第33号——关联交易》条款理解有误,发出更正公告表示“本次交易不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

2013年10月12日,该公司刊登《2013年半年度报告补充公告》,经事后审核发现上述公告中有一处笔误,两天后发出更正公告表示,原文“2012年1-6月,金达必营业收入为27.03万元,净利润为4746.16万元”更正为“2013年1-6月,金达必营业收入为27.03万元,净利润为4746.16万元。”原来是把日期弄错了。

2012年8月29日刊载的《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将某项议案的赞成票比例“50.75%”误录入为“47.11%”,直接影响表决结果。2012年6月1日和2012年3月30日两份公告,则是把董事会会议的召开日期搞错。

攀钢钒钛作为一家上市14年的“前辈”,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到底是能力问题还是态度问题?(记者 吴海飞)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攀钢 净利润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