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邦制药董事长张观福:社会办医 上市民企优势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在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联合信邦制药(002390,SZ)举办的“2014年中国(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将于6月26日在贵阳开幕之际,信邦制药董事长张观福6月24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后讲述了上述真实故事。他告诉记者,4年前他亲临 “疯马峰”,“我感到非常震撼,也非常感动。这位艺术家将一生的辛劳奉献给了艺术,并且妻子和儿女也能够继承这样的梦想,这是世间为数不多的。”

http://www.nbd.com.cn2014-06-25 00:43

每经记者 牟璇 发自贵阳

在美国南达科他州著名的 “总统山”附近,有座雕塑规模比其更大的“疯马山”。为了纪念印第安人的英雄疯马酋长,美籍波兰裔雕塑家希欧考夫斯基用自己的钱买下了这座180多米高的无名大山,用雕塑的方式重现疯马酋长的风采,命名为“疯马山”。

希欧考夫斯基去世后,这项浩大的工程尚未结束,他的妻子露丝和7个孩子选择延续。1998年,希欧考夫斯基82岁的妻子和儿子终于完成了历时50年的疯马头像,不过这仅仅是27米高的头像,他们现在仍继续着“疯马”的雕塑。

在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联合信邦制药(002390,SZ)举办的“2014年中国(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将于6月26日在贵阳开幕之际,信邦制药董事长张观福6月24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后讲述了上述真实故事。他告诉记者,4年前他亲临 “疯马峰”,“我感到非常震撼,也非常感动。这位艺术家将一生的辛劳奉献给了艺术,并且妻子和儿女也能够继承这样的梦想,这是世间为数不多的。”

张观福说,他做信邦制药已经有20个年头了,很多人问他一辈子都从事这样的工作,累了没,倦了没,他觉得没有,因为有梦想。他和安总(安怀略:信邦制药总经理、科开医药董事长)希望信邦制药能够做成几代人的事业,做成中国领先的医疗投资管理集团。而社会办医,上市民企优势较多。

意在打造医药全产业链/

信邦制药于2010年4月16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此前以中成药为主业的信邦制药在市场中并不起眼,直至去年8月,停牌3个月后信邦制药发布重组预案,宣布收购科开医药93.01%的股权并配套融资,继医药流通后强势切入医疗投资和管理领域,此举立即成为市场热点。信邦制药股价也从17元左右持续上涨至高点55.80元。

对于收购科开医药,张观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信邦本身是以制药为主的企业,这次并购也不是走转型路线,而是发展信邦全产业链的考虑。如果要在制药领域大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创新。在贵州,囿于技术、人才、资源等因素,公司的创新能力相对薄弱,完全靠信邦自身力量推动公司发展是有一定难度的。”

“公司在制药领域并不是走在国内前列,但科开医药在医疗投资和管理领域走在国内前列。在其他地方还没形成医疗集团的情况下,科开医药就开始走这条道路。从收购科开医药后的这几个月来看,不管是找我们投资的,还是公司出去谈项目,别人对公司的认可度都大大提高。市场会觉得信邦是很强的公司,这个变化是非常明显的,这确实是因为公司在医疗领域投资的模式创新,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高度认可。”张观福说。

信邦制药是在A股市场第一家通过发行股票来收购医院资源的公司。“信邦制药收购的医院有营利性医院、非营利性医院,如何对营利性医院和非营利性医院进行估值、管理,这在A股市场具有标杆意义。反过来,这也可证明科开医药在医疗投资领域的前瞻性和先发优势。”安怀略说。

是怎样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使得科开医药脱颖而出?据安怀略介绍,“科开在办医方面的成功,核心团队是靠贵阳医学院这家公立医院派生出来的,我们知道医生的需求是什么,医院不只是品牌,更需要可以互相协作的学科团队。资金、劳动、人才三方面都要顾及。”

“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今天公立医院改革之所以困难,最大的问题在于优质资源集中在公立医院手中。公立医院人才是没有流动性的,人才不流动就如一潭死水,最终造成高资历主任医师特别多,年轻人晋升和流动机会就很少,医院没有生命力,医生也没有动力。”安怀略表示,“公司搭建了一个让医生资源可以交流的平台来办医院。而今年科开也在为公司旗下的肿瘤医院和白云医院储备优秀的年轻医生,为两家医院新扩建做准备。我们投资的乌当医院是2013年11月投入使用的,目前月收入已经过千万。”

立志做中国的HCA/

对于经营医院的心得,安怀略非常认同美国知名私立医院梅奥诊所标志传递的理念。梅奥诊所的LOGO是三个盾牌,分别代表着临床实践、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这也是梅奥成功的推动力。医疗不仅包括医疗服务,还包括人文关怀,医疗是生命的托付,因此很多民营医院忽视的理念,恰恰是支撑医院发展的关键。

在信邦制药内部刊物 《信邦导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张观福在2013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要努力实现成为‘中国优秀的医疗投资集团’,公司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中国的HCA’,抢占中国医疗投资、医疗改革的先机,获取先发优势,推进公司大跨步发展。”

信邦制药管理层都向着一个目标努力,即做中国优秀的医疗投资集团。张观福说,美国HCA是世界大型的医院管理集团,管理着几百家医院。信邦制药也要走这条路,只要国家政策继续放开,我们会一直在医疗投资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至于信邦制药的并购医院计划能否拓展到贵州省之外,张观福非常有信心。他说,跨省并购确实比省内并购困难,这是所有投资人都面临的问题。“信邦制药在国内行业中走在前面,至少科开的成功对公司未来进入外省市场奠定了基础优势。公司通过科开对医院管理和并购的实践,为全国扩展夯实了基础。公司会不断寻求省外大型医院的投资机会。”

谈到这些年信邦制药的发展,很多人认为信邦收购科开是“蛇吞象”。但张观福不这样认为,他一直强调信邦与科开的共性,都是根植市场、极具服务意识的企业:一家做药品,一家做医院连锁,同样都是医疗界有着人文情怀的两个企业家,并在各自领域打拼了多年,这样朴实和坚韧的两家公司一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医疗领域不可忽视的力量。

做医院根本,在于懂得凝集人才

信邦制药坐落在贵阳市郊区一片茂林之中,环境清幽。记者在会议室见到了公司董事长张观福及总经理安怀略。他们共同就读于贵阳医学院,辛苦求学,一个学药一个学医。毕业后,他们各自精研所学领域,经过数年积累,在各自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张观福创立信邦制药并成功上市,安怀略掌舵科开医药并成为贵州首屈一指的医疗流通与服务龙头。

在两个多小时的访谈中,记者发现,尽管科开医药刚并入信邦制药,安怀略也刚到信邦担任总经理不久,但多年的好友关系使他们的工作配合得很默契。张观福思路清晰,对公司方向把握精准,而有数年外科经验的安怀略则专业严谨,两人配合相得益彰。

在谈起信邦制药未来发展时,他们都神采飞扬。张观福强调,信邦制药以后要成为一家医疗管理投资集团,要向美国HCA看齐。安怀略则更关注要开设那么多医院,需要怎样控制成本、怎样获得更好的医生资源、怎样合理安排医疗。

张观福说,科开医药在全国的医院管理中处于领先水平,原因就在于公司懂得做医院根本,懂得将“人”凝集在一起,懂得医生的需求。在制药领域无法快速突破的情况下,信邦制药能够跟科开医药并肩同行是最好的选择,以后信邦还会在医疗管理领域快速发展。

这些年,记者见过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但对于张观福和安怀略的印象尤为深刻。张观福有自己的独特信仰,不饮酒不抽烟,但他也有很多其他爱好——自驾游、登山等。他信奉“家人幸福系己任”、“事业和家庭同样重要”。而安怀略是学术界人士,每一个问题都仔细与记者交流。临别时,张观福亲自送记者上车,并叮嘱别误了航班,全然没有董事长的架子。我想,民营企业的高管代表了企业的基因和灵魂。至少在张观福和安怀略身上,我对于信邦制药这家企业有了不一样的感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医疗服务 药品 临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