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色板块大幅回调 海亮股份跌超6%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周三,有色板块重挫。截至收盘,板块跌1.44%,海亮股份明泰铝业跌超6%,新华路、华泽钴镍、铜陵有色、五矿稀土跌超4%。

据中证报报道,从镍到钯金、再到钛、再到钼、再到钨和锌,翻阅小金属期货以及现货行情,可以看出近期都是陆续涨价的上升趋势。从国际市场来看,上周伦敦基本金属价格悉数收高。三个月期铜、期铝、期锌、期铅、期镍分别上涨2.68%、2.41%、4.3%、2.1%、1.8%。

国际铅锌研究小组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锌短期缺口1.7万吨,而2013年同期则是过剩7.2万吨。就板块而言,国际金属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上扬,如近期的镍、钯金、铂金等涨幅很明显,其中镍价今年涨幅已经达到40%多。二级市场上,以华泽钴镍为代表的镍股的火爆走势给市场留下深刻印象。此外,近期A股市场上还掀起了一股炒作钼的浪潮,而稍大的品种锌的表现也让人为之一震。这是不是意味着有色金属的春天即将来临?

从供给和需求来看,主要是因为一些国家对出口的限制,比如镍的最大供应国印尼。从印尼公布禁止镍矿和铝土矿出口的政策为起始,全球镍矿供应逐渐缩减,推动镍价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飙升40%。而作为全球最大金属消费国,我国的镍资源紧缺,镍矿几乎全部需要进口,其中来自印尼的进口量占比高达50%。而明年全球第二大锌矿也将关闭,部分品种的供给收缩周期即将来临。

另外,军工对相关金属的需求也在提升。有分析人士表示,航天军工类上市公司将长期受益于我国国防现代化的进程,而近期持续深化的国防工业资产证券化是重要催化剂。

从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角度来看,因为新能源动力汽车、3D打印等行业的发展,对锂等小金属产业形成新的旺盛需求。一家咨询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表明,2014年1万美元以下的3D打印机,全球预期出货量将比2013年增长75%,2015年可望再翻一番。6月20日在青岛召开的2014世界3D打印博览会也透露出,由于下游可能涉及的产业众多,3D打印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由此带来金属原材料的需求可能强劲。而受下游产业政策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可能加快推广,这无疑也会提振市场对部分小金属价格上升的预期。市场人士预计,集中推广的新能源汽车,将带来强劲的原材料需求,锂、镍等小金属的需求将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