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天系二度举牌仰帆控股 资本布局路径隐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反观中天系二度举牌仰帆控股,与新嘉联的举牌路径颇有相似之处。有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以上三家公司的共同特点是股本都比较小,市值比较低,比较容易取得控制权。

保壳成功的仰帆控股(600421.SH),正在经历一场控制权拉锯战。

6月24日晚,仰帆控股公告称,“中天系”一致行动人浙江恒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恒顺投资”)及上海天纪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天纪投资”)二度举牌,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仰帆控股股份9,849,191股,占仰帆控股股份总额的5.04%。至此,“中天系”持有仰帆控股股份达10.06%,成为第二大股东。

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通过对中天系过往的举牌动作分析,其夺取控制权的可能性较大。对于此前多次传闻拟借壳仰帆控股的仰帆系来说,借壳之路又添许多障碍。

恒顺投资和天纪投资均是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中天系资本力量的主力代表。

这是中天系第二次举牌仰帆控股,上一次举牌是在2013年8月份。

2013年7月31日,仰帆控股的前身*ST国药抛出定增方案,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仰帆投资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含1亿股)。如果此次定增完成,仰帆投资直接持有以及通过控制的武汉新一代共同持有总股本的44.81%,控股地位大大增强。

出人意料的是,从8月2日至8月15日,中天系通过旗下的浙江恒顺和天纪投资累计买入982.02万股,占其股份总额的5.02%,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对于中天系颇有挑衅意味的举牌,仰帆控股进行了反击。其通过武汉新一代增持50万股,并承诺未来一年内累计增持比例不少于5%。

不过,由于中天系的搅局,仰帆控股的定增预案未获通过。在2013年8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上,中天系全部投了弃权票,由于同意票不足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数的三分之二以上,议案未获通过。

此后,为了保壳,仰帆系不得不将公司实际控制人直系亲属的企业,即上海奥柏内燃机75%的权益无偿赠予仰帆股份,同时,武汉新一代免除了公司500万元的债务。这才使得仰帆股份当年净资产和净利润为正,艰难保住壳资源。

摘帽后的仰帆控股成为一个较为干净的壳资源,其主营业务变更为燃机配件业务。

尽管董秘闻彩兵在4月份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年营收约为6500万元的内燃机配件业务可以保证上市公司的基本生存。但市场认为其远不能支撑一个上市公司的长期运作,对其重组预期很大,仰帆系旗下的房地产及电缆等资产也频频传出拟借壳上市的绯闻。眼下,中天系的二度举牌无疑给仰帆系旗下资产借壳的道路平添许多障碍。

实际上,中天系的资本野心远不止此,其除了是仰帆控股的第二大股东外,还是上市公司新嘉联(002188.SZ)的控股股东和香溢融通(600830.SH)的第三大股东。

中天系最早进入的是香溢融通,其早在2007年便通过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潜伏其中,并二度举牌香溢融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不过在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大幅减持,市场曾猜测其在为举牌仰帆控股准备资金。

中天系在新嘉联的资本运作更具借鉴意义。在2009年6月至8月间,中天系旗下的天纪投资就介入新嘉联,持股4.27%。2011年5月6日至6月2日,天纪投资再度买入116.94万股首次触及举牌红线。2011年6月9日至12月2日,天纪投资大幅增持新嘉联至10.04%并再度触发举牌红线,逼近新嘉联董事长10.94%的持股比例。2012年3月,中天系通过受让增持新嘉联并取得第一大股东地位。随后,中天系提名的董监高人员进驻新嘉联。

有接近中天系人士表示,通过在二级市场悄悄潜伏,不断买入并举牌是其投资风格。

反观中天系二度举牌仰帆控股,与新嘉联的举牌路径颇有相似之处。有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以上三家公司的共同特点是股本都比较小,市值比较低,比较容易取得控制权。

目前,中天系与仰帆系之间持有仰帆控股的股份差距不过1400万股,对仰帆系的控制地位已经形成了威胁。

不过,对于仰帆系花费巨大心血保住的壳资源,市场并不认为仰帆系会拱手相让,两者之间有可能就控制权继续上演争夺战。(编辑 陈昊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借壳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