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地多省现税收负增长 靠非税收支撑(详细数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去年下半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曾给基层市县下拨转移支付,用于财力困难市县政府的一些基本运转开支。据山西国税局的解释,受工业增速放缓、煤炭等主导税源萎缩等因素影响,造成全省国税收入减收50.71亿元。

本报记者周潇枭北京报道

资源大省的财政收入状况,近几年似乎在不断恶化。

比较明显的一个指标是,截至5月份,内蒙古归属地方的税收收入同比下降了12.4%。同样是“紧日子”的去年,截至当年5月份,内蒙古的税收收入仍有2.5%的增长。

内蒙古只是资源省份的一个典型代表。诸如陕西、山西、河南等多个省市,在财税数据坚挺的背后,其实都出现税收增长微弱,甚至负增长,主要靠非税收入支撑的现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去年下半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曾给基层市县下拨转移支付,用于财力困难市县政府的一些基本运转开支。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总体来看政府财政收入形势比较稳定,资源省份的一些基层政府会受些影响。政府收入形势好的时候,很难转型;财力紧张了,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压力也增加了。

税收收入增长乏力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5.09万亿元,增长8.6%,增速呈回落态势。资源省份税收收入的回落,来得更为猛烈。

1-5月份,内蒙古公共财政收入682.5亿元,增收0.6亿元,同比增长0.1%;完成年度预算的37.1%,落后于时间序列。其中,税收收入426.5亿元,同比下降12.4%;非税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31.3%。

非税收入不同于税收,其收入不具有持续性。近年来,随着税收收入增速的乏力,很多省份纷纷采取加大非税收入力度,借以来支撑总体财政收入的增长。内蒙古5月份非税收入在财政收入中占比为37.5%,比重过高意味着财政收入质量欠佳。

其他省份也有类似现象。1-5月份,山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774.8亿元,同比增长2.7%。前5个月,山西省国税收入476.3亿元,同比下降9.62%;其中归属地方的税收收入完成138.13亿元,同比仅增长0.21%。

据山西国税局的解释,受工业增速放缓、煤炭等主导税源萎缩等因素影响,造成全省国税收入减收50.71亿元。

如河南,4月份,河南全省财政总收入32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其中,税收收入164.7亿元,增长2.1%。

再如陕西,截至5月底,陕西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25.35亿元,增长13.08%。其中,税收收入为507.47亿元,同比仅增长1.0%;非税收入累计217.88亿元,同比增长23.5%。

抓收入,争取“双过半”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组织税收收入工作的通知。税务总局指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各级税务机关要加强税收分析,强化税收征管,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为圆满完成税收收入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上半年将近尾声,财政收支“双过半”的任务也变得更为迫切。近期,各省下到市县调研中,均有强调要努力完成收支目标任务。

6月18日,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苏新泉在宝鸡市召开座谈会,他指出在财政收入方面,要把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坚决收上来,禁止随意减免税,同时要做到依法征税,注重收入质量;支出方面,要加快支出工作进度,同时要确保把资金用到刀刃上。

6月18-19日,内蒙古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恩惠带队,去满洲里调研。满洲里地税局局长周世明转达讲话精神时强调,“当前,当务之急就是抓收入”。

周世明指出,要人人身上有指标,充分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攻坚克难,坚决完成上半年组织收入工作任务。

具体而言包括,要想方设法关注项目建设,紧紧抓住经济增长点,深入研判经济运行趋势,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变化对税源的影响,密切跟踪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内蒙古今年财力紧张,一方面由于是资源大省,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那几个重化工行业,在内蒙占比很高,对政府财力造成冲击。另一方面,由于政府主动让利,减免一些税费,有政策性减收。

于光军直言,政府财力紧张,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是件好事。但对内蒙古来说,一些农牧业占比较高的市县,当地公共服务主要靠政府提供,政府财力减少,冲击比较大。

据财政部数据,累计到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实现6.11万亿元,同比增长8.8%。相比一季度GDP7.4%的增速,财政收入形势比较可观。

对于那些财力增速下滑明显的省份,政府能做些什么呢?

杨志勇表示,经济指标不太好时,不要立马就想到政府能做什么。现在产能过剩问题很突出,宏观经济正在调整当中,一些该淘汰的企业就应该淘汰,政府不应该乱出手帮扶。财力实在紧张,可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民生支出方面也要量力而为。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税收收入 税收增长 非税收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