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海华鼎再融资11亿“解渴”三认购方“要股不要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面对高企的负债率及艰难的业绩窘况,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青海华鼎难掩对资金的渴求。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本次增发规模较大,若按上限计算,增发完成后,大股东青海重型的持股比例将由21.11%稀释至11.39%,与定增股东持股比例较为接近。经过上述安排后,青海重型所持表决权比例将增至28.03%,保障了其控股股东的话语权。

面对高企的负债率及艰难的业绩窘况,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青海华鼎难掩对资金的渴求。

停牌两周后,青海华鼎定增募资方案今日出炉。公司拟以5.39元/股的价格向七名对象定向发行不超过2.02亿股公司股份,所募约10.89亿元资金中,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其中的5685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补充流动资金。

近年来,受累于机械装备市场的不景气,青海华鼎的经营业绩表现差强人意,2012年亏损4805万元,2013年依靠处置资产盈利1529万元,今年一季度又亏损1432万元。与此同时,高额的财务费用进一步吞噬了公司的利润。2012年至2014年一季度,公司利息支出分别达4011.29万元、4288.49万元和1425.23万元。针对这一局面,青海华鼎今年初曾有意实施实施资产重组,拟注入机械装备类资产来延伸公司产业链,以期增强与现有主营业务的协同效应,但最终因所涉环节较多而无奈终止。

青海华鼎表示,若本次定增顺利实施,公司资产负债率则将由此前的63.66%(截至今年一季度)降至30.04%,财务安全性得到有效提高。与此同时,鉴于公司正积极进行战略转型,产业结构向精密化、大型化、性能化、专业化的方向转变,公司需要补充流动资金来帮助完成产品结构的升级和优化,进而提升公司的产品附加值以增强公司产品竞争力,提高盈利能力。

青海华鼎本次定增得到了控股股东的母公司股东襄助。据披露,在锁定的七家认购方中,圣雍创投、兴全基金等四家拟分别认购3700万股;机电控股、溢峰科技、财通基金拟各自出资9702万元认购1800万股。其中,机电控股、溢峰科技分别是青海华鼎控股股东青海重型的前两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本次增发规模较大,若按上限计算,增发完成后,大股东青海重型的持股比例将由21.11%稀释至11.39%,与定增股东持股比例较为接近。

基于该背景,认购方机电控股、溢峰科技与圣雍创投承诺,将其在本次发行中所取得股份享有的除收益权、处置权之外的股东权利(包括但不限于的股东提案权、董事监事提名权、股东大会表决权等),不可撤销地、不设限制地及无偿地全部授予青海重型行使;同时承诺限售期满后不采取协议转让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认购股份。经过上述安排后,青海重型所持表决权比例将增至28.03%,保障了其控股股东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青海华鼎 性能化 股东提案权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