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闲钱去哪儿 276家公司斥资千亿理财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十分活跃,仅6月28日,就有华意压缩、天顺风能等8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用闲置自有资金或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已有276家公司发布购买理财产品公告,累计投入资金1209.75亿元(包括滚动投入资金)。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十分活跃,仅6月28日,就有华意压缩天顺风能等8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用闲置自有资金或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已有276家公司发布购买理财产品公告,累计投入资金1209.75亿元(包括滚动投入资金)。

部分上市公司热衷理财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根据中国证监会2012年底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监管层同意上市公司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将闲置募集资金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

在政策放宽背景下,上市公司大规模购买理财产品序幕由此开启。去年上半年,若以产品起始日为统计口径,共有166家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累计投入金额615.13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今年以来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增长逾六成,累计投入金额增幅则高达九成。

上市公司热衷投资理财产品,一方面说明部分上市公司在行业前景不明朗背景下,投资实业信心不足,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优化财务数据的需要。近一年来,随着各类“宝宝”理财产品走红,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热情大增也就不难理解。

从购买理财产品公司板块分布看,中小板公司对于购买理财产品最为积极,共有168家公司参与,占比六成,创业板公司有11家。沪深主板公司,差异也很明显,深市主板有26家公司,沪市主板则有71家公司。从上市时间来看,参与理财的公司半数集中于2010年以后上市并且超募资金较为可观的公司。

行业分布显示,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多集中于机械设备、信息设备和交运设备等行业,这些行业多属于产能过剩行业,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与行业景气度具有一定关联。所处行业不景气,手中闲置资金如果投资主营业务,将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为提高资金效率,投资理财产品或许更多是无奈之举。

在今年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中,友好集团堪称最活跃的一员,在4月25日和6月6日的两则关于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中,共计公布了44条理财产品购买记录,其中购买金额最高的理财产品,投入金额1亿元。比如6月6日公告中称:公司购买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友好路支行的一款结构性存款产品,起始日为4月23日,期限21天,购买金额1亿元,年化收益率3.15%。(陈文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理财 主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