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聚德150年出炉1.96亿只烤鸭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老字号全聚德迎来150岁生日。在全聚德前门起源店,第1.96亿只烤鸭出炉。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昨日,老字号全聚德迎来150岁生日。在全聚德前门起源店,第1.96亿只烤鸭出炉。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清末的老鸭票(左)和现在的鸭票。

全聚德民国时期的老广告。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日,老字号全聚德迎来150岁生日,国内首家烤鸭展览馆——全聚德展览馆也正式开馆,清末全聚德老鸭票、民国时期老广告等500余件老物件亮相。

到全聚德吃烤鸭,每桌客人都会收到一张记载着全聚德烤鸭编号信息的“烤鸭纪念卡”,告知吃的是第多少只烤鸭。在昨日的150岁庆典仪式上,烤鸭师傅们拿起挑鸭杆,现场把刚烤好的一只鸭子挑出炉,随后请老师傅拿刀片开,“这是第196000000只烤鸭!”

如此细化的烤鸭数量如何计算得出?全聚德有关负责人说,该数字主要参照目前有据可查的销售数据,以及过去历史上的一些资料记载信息,“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数字”。

与此同时,1000平方米的全聚德展览馆也在全聚德和平门店7层亮相,这是国内首家专门的烤鸭展览馆。4个展区里陈列展示500余件实物、照片和资料,包括清末全聚德老鸭票、民国时期老广告、烤鸭老菜单、鸭头手杖等。每周二至周日的10:00-18:00开馆,可免费参观。

“这是我们从民间收集上来的,也有过去的老员工、老食客捐赠出来的老物件。”全聚德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展览馆重点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绝技,以及2000多年来养鸭、食鸭的历史文化记忆。

清末老鸭票A4纸大小

在昨日新开设的全聚德展览馆里,一份微微泛黄、墨迹斑驳的老菜单陈列其中。

这份老菜单为毛笔手写,从右到左分别写明:四鲜果、四冷荤、四干果、红烧鱼翅、核桃茶、烧肥鸭、干贝丸子等。

“这是前门全聚德起源店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一份宴会菜单。”全聚德负责人说,几经寻找,最后是在首都图书馆北京地方文献中心找到了它。作为“特殊文献”,真品现在依然珍藏在那里。在147周年的时候,老菜单真品曾在首图工作人员的护佑下,重回到前门老店展出了2个小时,此后留下一份复制品供老店展示,此次展馆里的就是这份复制品。

该负责人说,其实老菜单上一些菜品早已不做,比如鸭油鸡蛋糕,与那时的生活相比,现在饮食讲究清淡。

同时,全聚德在民国时期做的老广告,也被收藏在老版的北京志里。老广告显示,那时,全聚德就已经是“北京第一著名烤鸭专家”,并对外广而告之:到北京必须到前门吃烤鸭。

而清末时期的全聚德老鸭票,足有现在的A4纸那么大,红色,特显喜庆,一对比,现在的鸭票就相当于“小型张”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全聚德 收藏 烤鸭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