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青稞酒再向股东赠酒 意在拓展省外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一位驻北京的青青稞酒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公司赠送给股东的产品是“海拔”系列3500和3600。而今年具体赠送什么产品,“具体方案还没定”。

http://www.nbd.com.cn2014-07-04 00:30

从早先占比超九成,到2013年的约75%,青青稞酒(002646,收盘价15.87元)的销售仍较为依赖青海本省市场。其近年来虽加大了全国布局,不过想要走出去,青青稞酒尚面临香型特殊、地域饮酒文化差异等难题。在此情况下,青青稞酒再次玩起了向股东赠酒的戏码。

昨日(7月3日)青青稞酒公告称,将向公司股东免费赠送青稞酒产品。和去年第一次赠酒一样,本次预算仍为345万元,将计入销售费用。

“这也是公司的营销方式。”昨日下午,青青稞酒证券事务代表赵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意在提升公司产品影响力。

意在品牌营销

向股东赠酒,青青稞酒的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品牌营销。

“为了感谢广大股东长期以来对‘青青稞酒’的信任和厚爱,公司董事会同意以免费方式赠送公司青稞酒产品给公司股东,本次活动旨在提升公司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让股东切身感受到青稞酒的独特魅力以及公司产品的差异化优势。”青青稞酒在昨日的公告中如是称。

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更像是一个噱头,意在品牌运作。

“这种做法很聪明!”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评价称,这并不是实物分红,只是股东答谢活动,也是公司的营销方式,通过赠送公司产品的方式,在礼品盒里附上公司销售网点和相关电商平台,股东可以通过这些方式购买公司产品,同时告知身边的人,从而提升产品知名度。

实际上,这并非青青稞酒第一次向股东赠酒。去年8月,青青稞酒也曾有过一次赠酒活动。

一位驻北京的青青稞酒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公司赠送给股东的产品是“海拔”系列3500和3600。而今年具体赠送什么产品,“具体方案还没定”。

急于扩大品牌宣传、发力营销的背后,是青青稞酒面临的销售压力。财报显示,青青稞酒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同比减少8.03%;净利润1.53亿元,同比下降5.73%。

而通过赠酒,借此向分散于全国各地的中小股东们宣传品牌和产品,无疑有利于青青稞酒向省外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

省外市场增速放缓

“公司一直在开拓省外市场,”前述青青稞酒证券部人士表示,重点布局周边市场是青青稞酒眼下发展的主要策略。

赵洁透露,省外市场逐步在开发,这几年在甘肃省做得比较好,其他省份也在推进。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底,青青稞酒曾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西藏天佑德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取得了拉萨市生产许可证,这将有助于公司实现青稞酒在西藏的生产加工。

得益于周边重点市场的发展,青青稞酒近年来省外市场贡献的销售额逐步提升。2013年年报显示,青青稞酒在青海省内、省外市场的营收分别为10.77亿、3.58亿元,分别占比约75%、25%。

这较此前青海省内占比近九成的市场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资料显示,2010年青青稞酒在省外市场的销售占比为9.20%,2011年达到19.47%,2012年增长至约23.78%。

不过,如今随着白酒行业走到十字路口,青青稞酒省外市场的增速亦明显下滑。青青稞酒2013年报显示,当年省外市场营收增速为24.41%,略高于省内增速的18.7%,但相比前两年198.42%、75.84%的增速明显放缓。

为了进一步拓展省外市场,青青稞酒表示,省外市场在原有专卖店+团购模式基础上,逐步导入中价位产品传统经销渠道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市场和推广,同时加快天佑德青稞酒快速成长为全国性大品牌的时间进程。

但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由于香型偏小众、地域特色差异化明显,青青稞酒想要拓展全国市场并不容易。

赵义祥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青青稞酒不是一个“广谱”型的大众消费品,在香型上有局限性,口感上存在天然屏障。

“青青稞酒本身品牌影响力不大,实际上是区域特色产品,如果要作为全国性的产品进行扩张,难度不小。”杨承平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销售费用 一季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