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大特钢否认“贱买”南钢:评估增值66%溢价1600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7月4日,方大特钢中层邓明宇(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方大集团并购南昌钢铁,并不像外界所传说的国有资产贱卖。“经过评估,当时南昌钢铁只值十多亿元,江西省国有股占了57.97%,相对应的资产只有8亿多,相比挂牌价9.1亿元溢价了2000万元。”

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集团)董事长方威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罢免后,引发了一系列的“后遗症”,先是方大特钢11家公司注入资产承诺被终止,而后又有南昌钢铁老员工对当年的改制提出了不满,称方大集团并购南昌钢铁有国资“贱卖”之嫌。

7月4日,方大特钢中层邓明宇(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方大集团并购南昌钢铁,并不像外界所传说的国有资产贱卖。“经过评估,当时南昌钢铁只值十多亿元,江西省国有股占了57.97%,相对应的资产只有8亿多,相比挂牌价9.1亿元溢价了2000万元。”

邓明宇说,2007年钢材行业火爆之时,国内好的钢铁企业每100元可以赚17~18元,全国钢铁企业平均盈利也有6~7元,而南昌钢铁每100元只能赚1.62元。

方大特钢也发布公告称,截至2009年2月28日,南钢净资产账面价值9.29亿元,评估价值15.42亿元,其中方大集团收购的57.97%国有股权益价值8.94亿元,最终交易挂牌价格9.1亿元。

员工指南钢遭贱卖

6月27日,方威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后,亦有消息称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失去了联系。7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方大特钢办公大楼,钟崇武的办公室位于五楼。记者敲门并推开董事长的办公室,办公室内无人,办公桌上堆满了文件及报纸。

记者随后拨打了钟崇武的手机,但是一直处于呼转状态。邓明宇向记者表示,钟崇武董事长每天都来上班,上午他还看见了。“至于这个时候手机打不通,他肯定是不好说什么,所以干脆关机了。”

在方威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后,当时改制的南钢老员工表达了对改制的不满。老员工赵浩(化名)告诉记者,他们怀疑当年的改制有问题,国有资产涉嫌被贱卖。

资料显示,南昌钢铁的前身是1958年所建的南昌钢铁厂。1995年,根据当时江西省体改委文件,南昌钢铁改组为国有独资的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南钢由国有独资公司改制,股东为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持股57.97%、37.78%、4.25%。

2009年,江西国企改革进入到攻坚阶段,南昌钢铁也急于寻找接盘者。当年7月,南昌钢铁旗下的上市公司长力股份(后更名方大特钢)公告称,江西省国资委及南昌钢铁就南昌钢铁改制事项多次与相关方面接触,拟出售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持有的南昌钢铁57.97%国有股权。

同年8月,南昌钢铁57.97%的国有股权转让正式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9.1亿元,华菱钢铁、宝钢、五矿都表达出了对南昌钢铁的兴趣,其中华菱钢铁旗下的湘钢参与了竞拍。最终方大集团成功摘牌。

邓明宇说,南昌钢铁在急于寻找战略投资者的时候,湖南的华菱钢铁曾经主动找上过门,不过,他们要求江西省将省属资产无偿划拨到湖南省,最后被江西省拒绝了。“我认为这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后来华菱钢铁又以湘钢的名义,参加了竞拍,最终没能摘牌。”

不过,华菱集团是否曾提出划拨资产的要求,记者未能从华菱集团方面得到确认。

此外,外界质疑当时江西方面设置的条件似乎是为方大集团量身定做。主要条件包括:“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6月连续盈利”;“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对新公司三年的投入不低于23亿元”。

邓明宇说,南钢当然希望找到一个好婆家,看中重组公司的资金实力,主要是因为后续的投入需要大量的资金。

摘牌溢价近2000万

对于国有资产贱卖的说法,邓明宇认为,这是外界对南昌钢铁的背景不了解。

2008年,在江西省全国启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作为“底子薄、负债重”的南昌钢铁已经走到了要引进战略投资的地步了。

“当前,国内的钢企普遍完成了第二轮技改,有的甚至在进行第三轮技改,而南昌钢铁连一轮完整的技改都没有完成。”在南昌钢铁工作了三十多年的邓明宇说,技改要几十亿元,这些都要真金白银。

同时,邓明宇说,南钢的国有资产价值多少,不是谁说了算的,是经过了评估公司评估的,“南钢当时的资产将近70亿元,负债50多亿元,实际净资产只有十多亿元,相对应的57.97%的国有股权评估价值为8亿多,最后挂牌价溢价了2000万元。”

7月2日,方大特钢发布公告,回应了外界对方大集团并购南昌钢铁过程中涉嫌国有资产贱卖的质疑。

公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09年2月28日,南昌钢铁净资产账面价值92904.71万元,评估价值154166.11万元,增值率为65.94%,涉及出让的省冶金集团代省国资委所属股东权益价值为89370.09万元,鉴于股权转让涉及企业实际控制权的转移,经江西省人民政府同意,确定在评估值的基础上进行溢价,最终交易挂牌价格为91000万元。简单计算,溢价1630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股份 重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