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向东:移动互联产业依旧很初级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过去数年,中国商业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80后人群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也成为各行业各的中坚力量,与之相伴随的,是一股新的商业浪潮的崛起,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新消费模式、全民娱乐,这些新的商业元素改变着颠覆着现有的商业逻辑,一批新的商业领袖趁势崛起,他们是中国商界的新榜样,也重新塑造着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张向东,久邦数码总裁,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是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最早的试水者,也是至今全球唯一一家移动互联网上市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张向东:找不到方向的时候 就等风来

凤凰财经:我们把目光拉回到2004年你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那个时候你就把目标瞄准了移动互联网的那个领域,现在看你还是很有前瞻性的,因为那个时候其实移动互联的浪潮还没有来,那时候你怎么就能发现它会来呢? 

张向东:我记得我在2007年的时候还写过一本书《我手机》,我那时候就讲说手机会变成一个核心终端,我们认为手机会变成一个互联网,而是说手机会成为一个核心终端,我们今天看到手机它可以管理你家里的空调,是吧,管理你,知道你跑步的这些数据,它可以操控你的汽车什么等等等等,这些东西其实我们在很早的时候做出了一个比较大的想象。

张向东进入移动互联网很早很早,早在2004年,智能手机远未普及之前,他们就建立了移动互联网上的门户网站“3G门户”,开创了中国手机互联网免费模式,火爆一时。然而,也许是时机未到,当时的智能手机尚未普及,手机上网的用户数量很少,这款产品没能迎来真正的爆发。直到2010年以前,这6年当中,久邦数码推出过数款产品,但反响都不尽如人意。张向东也经历了系统迭代、人事变动、产品失败等一系列转型之痛。

凤凰财经:但有的时候我们说到一个最先进入一个市场的进入者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觉得先驱跟先烈其实就是一步之遥,有的时候你领先用户半步是好的,但是你领导2、3步可能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这是不是也是从04年到10年你们真正开始做go桌面,中间那几年好象,就觉得没有一个太好的爆发的原因呢?

张向东:你不能期待它没有到达的时候它就,就像一个小孩,正常的一个小孩,比如说他5、6岁的时候,你希望他能举得起来一个50公斤的包、一个麻袋什么的是吧。这个阶段里面成绩这个很正常,我觉得,当然那个时候不是好过的时。

凤凰财经:不好过。

 张向东:对啊。

 凤凰财经:挺难熬的。

 张向东:对我相当,很难睡好觉。

 凤凰财经:为什么呢那时候?

 张向东:就是找不到方向啊,从趋势的判断上来讲,我们很容易的知道,这是趋势。但是你光知道一个点上的时候,你就很难,对一个公司来说就很难。下一个会成功的产品是什么,你知道吗?

凤凰财经:不知道。

张向东:但是我们选什么方向,这不是我们轻易选择的,我们选了十几个产品的方向,很多都失败了。开会的时候,我们曾经在最开始的时候,最多的时候,我相信有快20个产品。产品经理汇报的时候是按照次序来的,那个次序是你的现在用户量的多少来排的序号。那天早上从9点钟开始开会,一直开到晚上,可能要到凌晨。开会的时候公司的气压都变得不一样你知道嘛,那个真的很紧张的。产品经理汇报的时候,就代表他们团队所有的人进来开会。可能这个会结束觉得不行,就。

凤凰财经:就毙掉了。

张向东:就毙掉了,你们就并到另外组工作。

凤凰财经:那还是挺残酷的。

张向东:那当然,但是这个市场就这么残酷啊。

凤凰财经:就是没办法,我这么理解,你知道台风要来,但是你不知道它具体怎么来,或者是哪个产品在这个台风里面能风上天,所以你就要不断地去尝试是吗?

张向东:对啊。哪个产品适合,适合另外的人,这个都是很复杂的,都是随机性很大,或者是比较复杂一点的事情,受的因素的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