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向东:移动互联产业依旧很初级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张向东:移动互联产业依旧很初级

2013年,并称BAT的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移动互联领域未来巨大的潜力,纷纷划分山岭,跑马圈地完成了在移动互联领域的大笔并购,各家公司纷纷站队。悲观者甚至抛出移动互联领域被BAT蚕食殆尽的论调。

凤凰财经:因为我听到一些没有你那么乐观的创业者,他们在想的时候就觉得,移动互联网的市场已经被BAT就基本上瓜分殆尽,已经完成了这几家的通过大量的收购、并购,基本上已经是山头都已经确立了,再要想成长起来就很困难,有很多这样的悲观的说法。

张向东:他们回去上班吧,他们真的不应该出去创业。你要想一下,就是我们今天说BAT瓜分完了,但是可能在2012、2013年前的时候,我们认为网易、新浪、搜狐是互联网的全部,是吧?

凤凰财经:是。

张向东:但其后上市的一波这些公司里面,出现了很多像游戏,第二波上市的公司里面出现了游戏、携程,就垂直领域的一些公司。我们现在可以预见,未来5年嘛,<!>刚刚发布了<!>的汽车,<!>的Auto、Fit等等这种产品,农业我们看到没有互联网化,农业里面还没有出现什么大的这种公司。我们看到家居领域里面,我买的那个Nest什么这些产品,智能家居里面,现在它已经算是最大的一家公司了,被<!>收购,30亿美金,他还觉得他已经很幸运了。但是实际上这个市场还没有开始,智能家居的时代。所以机会对于互联网来讲,这个机会太多了。你要想让BAT把这个机会瓜分完毕,这种人是没有远见的,没有远见的人真的不要去创业。

凤凰财经:就自己吓自己是吗?可以这么理解吗?

张向东:你先做一个成功的产品出来再说这样的话好吗?就是他总是还没有想好就考虑到BAT对我的压力,你先做到一个亿用户再讲好吗?移动互联网才几年,移动互联网有收入的公司才有几间,移动互联网公司上市的才几个?整个中国PC互联网渗透率在5年前的时候20%几。因为手机的加入,移动互联网有60%以上,但是它产生的商业价值还是很小的。你要说这个市场才刚刚起来的时候,你不要想那么宏观的问题,不要现在着急想这个,你想的太早了。

张向东:这个产业很初级,这个产业非常初级,你不要用一个原始的,非常成熟阶段的一个行业一个比对去看它。

张向东:对啊,因为产业的发展是变化的,现在我们人们的互联网化的进程,真的,你如果按百分比来讲,比如我们人口的覆盖里面,你们看到,我们现在全世界差不多因为移动终端的进入,可能在这个市场里面差不多有50、60%的人口的覆盖。但我们在生活里面,我们的行为数字化,这个我认为连1%都不到。而且这1%里面还产生出多少价值出来,这个东西太多了。你举个例子,连自行车还没有联网那是吧,那这就是一个机会啊。

我说这些像科幻,但是2004年我们跟别人讲说人们都会用手机上网,那个时候别人都觉得我们两个是疯子。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