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起底豪德集团王再兴:和多位中央领导合影 两会时坐角落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记者张学光北京报道

虽然王再兴并不介意别人称他为“王老五”,但是,在整个豪德集团上上下下,恐怕没有几个人敢这么当面称呼他。

在豪德集团,除了“王老五”,还有“王老七”——王再兴的七弟王长利,担任董事局副主席的王长利是王再兴的左膀右臂,经常被属下称之为“七总”。

王家共有兄弟十人和一个妹妹,王再兴排行老五,所以早年在生意场上就被称之为“王老五”。现如今,王家兄弟基本都是跟着“老五”打天下,其兄弟手中掌控的香港豪德集团在内地建设了20多个大型商贸物流园,据称这些物流园每年的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去年,旗下的毅德国际在香港上市,市值接近100亿元。

7月2日,毅德国际忽然停牌,表示将公布一项关于本公司的内幕消息。同一时间,坊间传闻称,公司董事会主席王再兴或有变数。然而,直至记者截稿,这一消息仍未披露。《华夏时报》记者7月11日致电毅德国际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对于公司停牌是否与董事长个人有关不置可否,但她表示,公司正在和联交所就此事进行沟通。

高调政治身份

对于王再兴而言,豪德集团以及毅德国际的董事局主席和董事长的身份,只不过是一个职位,而他更在意的,或许是政治身份。

王再兴的名头有很多,是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常务委员;除此之外,还有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省工商联的副会长以及各种企业协会、商会的会长。

在豪德集团的官方网站首页上,陈列着王再兴与各届国家领导人的握手合影;即便是在下面的一个项目工地上,都会在销售中心特意竖立起一面巨大的照片墙,上面悬挂着十几幅照片,都是王再兴和各个中央领导的合影。

对于来豪德商贸城购买店铺经营的小商贩来说,这些照片都被视作为豪德集团的一种信用和资质的保证。

不过与之相反的是,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王再兴并不高调。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王再兴被分在工商联第二十一组,在这一组里的亿利资源王文彪、宗申集团左宗申、吉利汽车李书福、百度李彦宏、正泰集团的存辉以及伊利集团潘刚,哪一个人发言都能迎来一片记者的闪光灯,相比而言,坐在角落的王再兴似乎并不出众。

而在小组发言中,王再兴也并不是十分踊跃,除了第一天小组成员轮流发言之外,很少能听到他说话,更不会传出其过激言论。

“财神”的生意经

但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以王再兴所拥有的身份,到内地多数地市考察市场,经常都会得到市委书记的亲自接见;同时,一般会有一名副市长专程陪同考察。

当然,这种待遇并不完全因为王再兴的政治身份。

在这些三四线城市的市委书记看来,王再兴就是一尊“财神”,如果豪德集团能够来到当地投资建设大型商贸城,不但有几十亿元的投资,还有每年上亿元的利税、上万个就业岗位。

不过,用王再兴的话说:“处理政商关系时,企业靠的是品牌和经验,而不是靠个人感情。”

和国内众多商业地产公司不同,豪德商贸城避开了一二线城市,重点瞄准三四线城市,在这些小城市,地价要便宜得多。

按照毅德国际上市时所提供的财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7月末,该公司的8个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已经拿到了450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这些土地足够公司未来6年的使用,而这些土地的平均拿地成本只有每平方米279元。

按照公司方面给出的数据,公司从2011年3年来的平均销售成本中,土地收购所占的比重分别占营业额的20.5%、17.2%和13.8%,而最近3年来公司的毛利率分别是52.1%、48.3%和61.65%,这么高的毛利率在商业地产当中并不多见。

这其中,如果加上地方政府给予的返还和财政补贴资金,毅德国际实际的开发成本基本都是建筑成本。

更重要的是,豪德商贸城采用的模式是直接销售而不是出租,这几乎就可以很快地给公司带来现金回款,快速滚动的现金流可以减少公司信贷成本。按照2013年的财务数据,公司短期和长期借贷当期到期债务占总资产的比例只有3%,这比一般的房地产公司要小得多。

交班之后

豪德商贸城的模式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2011年,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以8000万美元对豪德集团的A轮融资,也成就了后来的毅德国际。

获得资本支持后,毅德国际几乎是以3年10个项目的速度在扩张,去年10月,公司在香港上市,成功募集到了15亿港元的资金,弘毅资本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在15亿港元左右。

在上市公司,王氏兄弟仍旧占有公司的绝对控股权。

当年,王氏兄弟几乎是白手起家创立了豪德集团,凭借着“打虎亲兄弟”的干劲创出一番天地;现如今,浓重的家族化色彩已经成为豪德集团继续发展的掣肘。

在豪德集团转制中,王再兴也是一再做兄弟们的工作,最终,毅德国际的管理层里才腾出位置留给职业经理人。目前,毅德国际的董事会中只有王再兴的侄子黄德宏一人是家族成员。

5月14日,王再兴将毅德国际总裁的位置交给了儿子王德文,今年35岁的王德文此前在公司的商贸物流城业务上已经锻炼了6年。

“当爸爸的都想把事业传给儿子,可儿子未必有兴趣接;有兴趣接的,但又像阿斗一样烂泥扶不上墙,风险很大。”今年全国两会时,王再兴在和媒体记者谈到公司传承的时候还是有些担心。

而交出位置之后,62岁的王再兴就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了。现今,又在哪儿呢?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