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网:掘金娱乐圈的“朋友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后来随着用户的增加和口碑的拓展,2006年,马月开始正式搭建一个模特界的互联网社交平台。针对这一不断变化的市场以及越来越多的新人,马月搭建了一个全新的社交平台,星云网。

[创业ID ]

公司名称:北京星云梦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马月

创业时间:2012年1月

创业地点:北京

商业模式:打造娱乐圈社交平台,目前以会员制收费为主。

融资情况:已完成1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及4000万元A轮融资

对于娱乐圈的新人来说,认识更多的同行是职业发展中重要一环。星云网针对这一痛点打造垂直的娱乐圈社交平台。创始人马月对南都记者称,“已聚集了近10万的潜力明星用户。”

昨日马月向南都记者独家透露,星云网刚刚获得深创投领投的4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而此前天使轮融资,投资人名单中也包括了上周五刚刚宣布成立投资公司的黄晓明。

模特圈B B S起家

马月的创业,源于他的第一份职业——— 模特。

至今他的微博链接仍然显示“modelmayue”(模特马月)。在模特圈他曾很有名气,2001年曾被选为新丝路全国十佳模特。跟多数模特不同的是,之前他的专业是计算机设计。当时随着互联网渐渐兴起,正在寻求转型的马月发现,模特圈是没有社区的,所有的模特都是以零散形式存在着。而模特圈又不同于其他行业,人际关系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机会,所以他考虑搭建一个模特领域的社区。

利用自己的计算机技术优势,马月很快搭建了一个专注模特圈的B B S。为了吸引用户,他在BBS上设立一个专栏,主要以采访、对话一些知名模特为主。利用自身在圈子里的影响力,邀请到了包括胡兵在内的众多模特。据马月介绍,当时这个B B S大约有1万多名模特及相关用户。这个数字曾让马月倍有成就感。

后来随着用户的增加和口碑的拓展,2006年,马月开始正式搭建一个模特界的互联网社交平台。几年的创业之后,马月发现模特这一职业本身也在发生着变化。他向南都记者总结:“受整形行业等因素的影响,模特的含金量也越来越低,门槛不断下降。同时模特比赛也多,选美比赛层出不穷。原来模特拍摄一次三五万都可以,现在可能免费也会拍。市场冲击是非常严重的。”

娱乐圈的“朋友圈”

模特经历和近十年的创业经验让马月深谙娱乐圈的玩法和规则。

他发现,微博作为这样的大众平台其实没有办法帮助明星进行更多的曝光,比如新人去发个微博是很少有人关注的。再加之近一两年微博热度下降,马月发现,身边的不少明星朋友都在寻找新的公共社交平台,但又缺乏一个相对比较专业的艺人社交平台。

针对这一不断变化的市场以及越来越多的新人,马月搭建了一个全新的社交平台,星云网。希望能填补这个市场缺口。

据马月介绍,星云网上的用户主要分为“明星”和“新人”。星云网的价值在于能够满足他们的两大需求:一是垂直领域的社交,二是更加精准的推广和曝光。具体来说,能够帮助明星进行推广,同时还能给新人更多的曝光机会。因为在星云网还包括了不少知名导演、编剧、制作人、摄影师等泛娱乐圈的人群。

事实上,明星艺人为了维护自身公众形象,选择社交平台也十分慎重。那对于这样一个“横空出世”的平台,如何获取种子用户的信任?

马月介绍:“一部分是我的朋友,比如黄晓明等,直接邀请他们进来。另一种就是通过跟一些经纪公司合作,他们会觉得有比较正面的推广价值,就把他们的明星介绍进来。还有一种是圈内的口碑传播。”

吸取之前的创业教训,马月在种子用户的获取上很挑剔,重质不重量。他对南都记者说:“演艺圈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乱的,很多人希望通过性感或者暴露来出名,这些人在星云网是不会被推荐的,不希望损害品牌来扩张用户。”

据了解,星云网的早期用户,大都是本科以上、中戏北电等正规学校出来的演员或拥有作品的艺人。马月告诉南都记者:“现在我们不敢随便推广,基于粉丝效应可能用户并不是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行业的专业性。”

比如,星云网还设定了一些社交限制,比如双方需要互相关注,且互动达到一定次数后才能够发私信等,以保证社交环境的纯粹。马月向南都记者透露,希望今年能将娱乐圈的25%明星都圈进来。这对于一个十多人团队的创业公司来讲,挑战并不小。

竞价排名与包装新人

做SN S,粘性是很大问题,包括人人网、开心网在内其实活得并不如意。星云网如何来做这方面?

马月认为,其实如果上述专业性培养起来,对于新人用户来说,这里能提供给他们的是工作机会或者推广曝光机会,所以不愁粘性的问题。他说:“他们目的性很强,比如一顿早餐在微博上可发可不发。但是星云对于他们,是工作的一部分。”据马月介绍,“目前10万用户里,每天登录的超过1万人。”

接下来,星云网希望是进一步开拓明星跟粉丝的互动方式。具体的操作,马月表示暂不方便透露。他表示:“肯定不是现在这种1.0时代下为明星留言或者点赞这么简单。”

在商业模式上,星云网一直非常清晰。

首先,针对推广需求要求较高的用户,星云网推出了收费推广服务,从几千到几万价格不等。而付费用户可以在全网站优先排序,在星云首页广告位和名人明星一起宣传。其次,因为集聚了明星,所以会考虑打造自己的内容进行售卖,马月透露未来会考虑成立一家专门的影视公司。最后马月向南都记者举例介绍:“如果一个新星15岁就出名了,我们再进行推广或者包装,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资源,其实这一领域可盈利的方式非常多。”

[风言风语]

点评嘉宾: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

刘纲商业模式清晰

从大环境上来看,此前专注于娱乐领域的社交平台是相对空白的。现在随着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娱乐圈也肯定需要一家或几家这样专业化的社交平台。

对于这类创业项目来说,我认为两点是核心。第一是如何去构造对各方参与者有价值的商业模式,包括演员、导演、制片人、化妆师等,要切实精准地满足他们的需求。第二是如何为他们提供价值的同时,还能实现自己的盈利。

相对于其他社交平台,因演艺圈的特殊性,星云网的盈利模式还是比较清晰的。比如会员制,再比如娱乐信息的深度挖掘和提供,或者打造为艺人提供展示和发布的平台,慢慢成为艺人与粉丝的聚合体。未来,利用艺人经济来为艺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比如培训等等,其实这点的想象空间是很大的。

采写:南都记者鲁浩插画:小伟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星云网 马月 娱乐圈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