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涨六周却难言“爆发” 金价或被严重高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德银对黄金“公允价值”的评估

德银对黄金“公允价值”的评估

□本报记者 刘杨

由于上周三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再度释放“鸽派”口风,加之葡萄牙银行业危机显现和目前依旧存在的中东地缘政治困局,国际金价在过去一周上涨1.3%,从而连续第六周上扬。

但分析人士指出,金价近期动力主要来源于美联储政策口风和全球市场被强化的潜在危机因素,却无法从经济基本面上获得实质的上涨动力。因此,尽管实现连续六周上涨,国际金价重现经济危机期间价格快速上扬“爆发期”的可能性并不大。

金价或被严重高估

受葡萄牙银行业危机影响,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略微升温,国际金价上周五因此上涨0.2%至每盎司1337美元,不仅上行突破过去两周的价位震荡区间上线,距离每盎司1345美元的三个半月高点也仅有一步之遥。

然而,投资机构似乎并不看好国际金价在未来实现大幅上涨。花旗集团11日发布报告称,葡萄牙银行问题对当地主权债务影响有限,更不太可能引发整个欧元区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更何况葡萄牙银行去杠杆化已取得显著进展,贷存比率已由2010年的167%大幅回落至120%”。报告认为,国际金价上轮欧债危机期间的表现难以重现,其目前的连续上涨是基于“多方向的零散动力”。

相比之下,德意志银行更是立场鲜明地看空金价。该机构在11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黄金当前的“公允价值”应该在每盎司1000美元以下。根据德银的计算,“公允价值”应是941美元;换言之,当前黄金金价被高估40%左右。

根据报告,德意志银行是通过6个指标来评估黄金期货“公允价值”的:首先,按剔除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通胀率的价格,国际金价应是每盎司725美元;其次,按剔除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通胀率的价格,国际金价应是每盎司770美元;此外,相对于人均收入、标普500指数、铜价和原油价格的“公允价值”分别为800美元、900美元、1050美元和1400美元。通过对根据这6个指标所评估的价值进行平均,德银得出黄金“公允价值”为941美元。

未来上涨动力不足

与此同时,美国杜克大学金融学教授坎贝尔·哈维(Campbell Harvey)也通过其定价模型得出结论称,黄金当前“公允价值”仅略高于800美元。不过,他强调国际金价对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化很敏感,与之呈负相关关系,因此如果接下来国债收益率上升,黄金更可能倾向于下跌。

美国媒体指出,3个因素驱动了近期国际金价反弹突破1300美元,即中东地区地缘政治、鉴于美国通胀状况转变、耶伦领导下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其中,只有美国通胀水平显著上扬与经济基本面这一商品期货实质动力来源相关。

尽管如此,如全美通胀率在美经济快速稳定增长背景下继续逼近2%的目标水平线,国际金价从美联储政策口风上获得的支撑就要相对减弱。从这个角度来讲,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困局这一相对偶然的因素,才是国际金价近期连涨的唯一持续动力,这也与其六周的连涨持续时间基本匹配。

在此背景下,一旦显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从第一季度恶劣天气影响下快速反弹的数据陆续与投资者见面,并打消其对中东地缘政治危机可能造成的风险状况的担忧,国际金价缺失实质动力的根本状况将会立即显现:一方面,实体经济“给力”会给予投资者更多的投资选择;另一方面,国际金价与美国国债收益率呈负相关关系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国际金价难以重现“爆发”。

不过,由于美联储主席耶伦下周将在美国国会出席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听证会,其总体偏向“鸽派”的政策立场料将不会出现明显转变,投资者仍可期待国际金价将其连涨趋势延续到第七周并突破每盎司1345美元的三个半月高点。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