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O盛宴围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随着第二批12家公司发行批文正式下发,新一轮IPO盛宴再次开启。截至预招股说明书披露日,在公司股东构成中,除了上述两家坚守的PE股东外,精功集团持股13,200万股,占比44.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第二批12家公司发行批文正式下发,新一轮IPO盛宴再次开启。除了上市主体面临财富极速飙升以外,参股新股的影子公司也因一同“坐轿子”带来了惊人的财富效应。

创业板新贵飞天诚信(300386.SZ)上市后一连报收12个涨停板,并一度赶超贵州茅台(600519.SH)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莎普爱思(603168.SH)、联名股份(603006.SH)亦连拉9个一字板。

广发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认为,在新股不败的神话背后,参新概念股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如羚锐制药(600285.SH)、景兴纸业(002067.SZ)、海南高速(000886.SZ)、远望谷(002161.SZ)、轻纺城(600790.SH)等纷纷大涨。

与此同时,受益于新股连续上涨,参新概念股持有的新股股份市值也水涨船高,快速增值。

若以7月15日收盘价计算,包括飞天诚信在内,此前一批上市的9只次新股目前相比发行价平均累计涨幅达192.31%,全部中签者获得收益或是浮盈高达91.62亿元。而在年初发行的48只新股中,上市后10个交易日内较发行价的平均累计涨幅为94.96%。

“不过,由于前期次新股的炒作太过凶猛,次新股都连续走出数个一字板,价格远远高出内在的价值,加之资金获利相当丰厚,获利回吐已在所难免。”上述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称。

15日,次新股出现分化。其中,继续挂在涨停板上的仅剩下莎普爱思。联明股份报收35.67元,涨5.85%;一心堂涨停板亦被巨量卖单砸开,1.38%,收38.18元。其他次新个股皆告下跌,龙头股飞天诚信4.46%,报收130.65元,让出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新股“影子股”受益

而在14日晚发布的第二批IPO批文名单中,会稽山榜上有名。该公司的发起人股东中,轻纺城持有会稽山10200万股,占会稽山发行前总股本的34%。轻纺城一举成为最大的新股“影子股”公司,其当前持有已过会企业的股份数量和占比位居第一位。

15日,轻纺城再创近期新高。早盘,轻纺城以9.64元的跳空高开之后,便快速触及9.99元的涨停板。终盘报收9.64元,涨6.17%。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至少有6家上市公司参股40家已过会企业,其中直接参股的上市公司有4家,分别为复星医药(600196.SH)、羚锐制药、轻纺城;间接参股的共有3家,分别为青海明胶(000606.SZ)、建设银行(601939.SH)、钱江摩托(000913.SZ)。

除了轻纺城以外,在第二批获得IPO发行批文的12家公司中,青海明胶通过青海宁达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宁达创投)间接持股中材节能678.4万股,占该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为2.08%。在中材节能的发起人名单中,资本“大鳄”刘益谦亦潜伏其中。

PE错失上市盛宴

不过,在IPO盛宴重启背后,有人欢喜有人愁。同样是参股会稽山的一众PE,有人选择了坚守得以分享胜利果实,有人却半路退出而无缘上市盛宴。

据会稽山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11月8日,公司引进6家PE参股公司。公司向绍兴云集投资、上海盛万投资、北京汇富银创业投资、浙江涌金中富创业投资、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杭州恒越投资共计增发4500万股,每股作价3.5元,增资15750万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上述6家PE分别持股1000万股、800万股、800万股、800万股、550万股、550万股,占比分别为4.08%、3.27%、3.27%、3.27%、2.24%、2.24%。

然而,近两年之后的2009年10月30日,有4家PE相继选择了保本退出。其中,绍兴云集、北京汇富银创投资、杭州恒越投资分别将其持有的会稽山全部股份1000万股、800万股及550万股以每股3.60元转让给了精功集团。

2009年12月10日,上海睿信也将其持有的会稽山全部550万股以每股3.60元转让给了精功集团。

至此,仅上海盛万投资和浙江涌金中富坚持了下来,并持股至今,各持股800万股,占比2.67%。

截至预招股说明书披露日,在公司股东构成中,除了上述两家坚守的PE股东外,精功集团持股13,200万股,占比44.00%。

紧随其后,轻纺城持股10,200万股,占比34.00%;绵阳基金持股5000万股,占比16.66%。

如今,随着会稽山上市在即,当初退出的一众PE只能与这场盛宴擦身而过。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IPO 轻纺城 会稽山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