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肯德基麦当劳供应商被曝黑幕 A股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牵连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日前,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福喜公司被曝光大量使用过期、变质、次品原料生产快餐所需食品。日前,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福喜公司)被曝光大量使用过期、变质、次品原料生产快餐所需食品。

编者按:日前,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福喜公司被曝光大量使用过期、变质、次品原料生产快餐所需食品。有市场人士认为,肯德基频频曝出食品黑幕,作为其大股东的锦江股份也将受其拖累,另外三元股份、圣农发展等股也将受牵连。

肯德基麦当劳供应商被曝黑幕 锦江股份或受牵连

日前,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福喜公司)被曝光大量使用过期、变质、次品原料生产快餐所需食品。

福喜集团的官方网站显示,福喜中国公司为麦当劳以及百胜集团旗下肯德基、必胜客提供食品,同时也与肯德基的供应商福建圣农发展(002299.SZ)合资生产肉食。

值得一提的是,锦江股份(600754.SH)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42.815%的股权。有市场人士认为,肯德基频频曝出食品案例黑幕,作为其大股东的锦江股份也将受其拖累。

另据相关媒体调查发现,福喜公司主要存在三大问题:违规篡改生产日期(多的延期达一年)、将过期或变质原料回炉后再生产,以及将次品混入合格产品中出售。

相关电视媒体暗中拍摄的视频显示,福喜公司生产麦乐鸡(麦当劳的一款食用产品)的时候,在麦乐鸡原料中混入了大量过期的鸡皮跟鸡胸肉。这些过期原料被工厂送至绞肉区,经过大型绞肉机粉碎,被裹上了3层浆粉,经过两百摄氏度高温油炸,一块块麦乐鸡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形状整齐,再也看不出本来的面目。

此外,福喜公司还被曝存在恶意篡改保质期,将过期产品重新回炉。福喜公司给福喜工厂发出的一份邮件称:“以上物料请帮忙延长保质期至本周末,明天安排生产。”这些物料指的是一批上百箱冷冻小牛排,小牛排的纸箱外只是手写了产品名称、生产日期,而没有保质期、生产企业、批文等关键信息。

据锦江股份此前披露的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食品及餐饮业务合并营业收入274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67%;归属于食品及餐饮业务分部的净利润255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60.86%。公司称,归属于食品及餐饮业务分部的净利润的同比减少,主要受上海肯德基食品原料事件、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人工和门店租金成本上升,以及其他外部经营环境等影响所致。

报告期内,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511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1303万元。(21世纪经济报道)

麦当劳陷“过期肉” 连续八年为三元股份利润重要来源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1日讯,近日,麦当劳、肯德基上游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爆存在“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行为。随后麦当劳连夜发表声明,要求全国所有餐厅停用封存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产品。

A股市场中,三元股份(600429.SH)或受此影响。周一上午,三元股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麦当劳事件对三元短期影响存在,但也看一整年的利润情况。

一直以来,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和广东三元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的中方权益是三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拥有北京麦当劳50%的股份,间接拥有广东麦当劳25%的股份。

从2004-2013年,三元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0.62亿元、0.15亿元、0.22亿元、0.41亿元、-1.29亿元、0.51亿元、0.49亿元、0.33亿元、-2.27亿元。

这并不算优秀的净利润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公司投资收益:2006-2013年,三元股份从麦当劳获得的收益分别为1327万元、3423万元、5586万元、7795万元、6000万元、6000万元、8954万元和4000万元。

上周,公司发布公告,预计2014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依据石家庄市整体城市规划,石家庄市政府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四宗土地进行收储。2014年6月,河北三元上述被收储土地产权证明已经注销。基于上述原因,公司对全部土地收储补偿款进行收入确认,增加公司2014年上半年度利润。(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圣农发展回应合作方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静观其变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1日讯,业绩刚刚有所好转的圣农发展(002299.SZ)或在其大客户订单上面临新考验。昨日晚间,其合作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福喜”)被曝用过期肉而被查封,圣农发展董秘陈剑华在事发后对大智慧通讯社独家回应称:静观其变,下结论尚早。

圣农发展自2011年便与上海福喜母公司美国福喜(OSI)集团(下称美国OSI)合作生产肉食供应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龙头。

据相关电视媒体报道,上海福喜存在诸多问题,包括违规篡改生产日期,并将过期、变质原料回炉再造;以及次品混入合格产品中出售。而大智慧通讯社从报道视频中发现,其中来自圣农发展的部分冰鲜鸡肉产品就被上海福喜篡改生产日期并转化为冻品处理,这些产品直接一度作为麦当劳肯德基相关产品原料。

对于上述事件发生后,圣农发展是否将暂停供货于上海福喜,陈剑华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指出,还是静观其变,进一步的看福喜方面的情况。本社进一步追问圣农今日是否将于福喜沟通了解具体情况,陈表示暂不清楚,称销售部今日应该会去了解情况。

据了解,供货于洋快餐龙头长期以来是圣农发展对外的竞争优势。圣农发展官网信息显示,圣农发展2009年正式成为坐拥肯德基、必胜客等众多洋品牌的百胜集团供应商。2011年,又通过与美国OSI联合筹建合资公司、合作生产肉食的方式成为中国区内继福喜公司、铭基公司之后,第三个麦当劳指定的鸡肉一条龙原料供应商。

值得一提的是,陈剑华对于上海福喜事件给公司以及正在恢复的家禽产业链即将带来的“阴霾”仍较为乐观。他认为,上海福喜事件不至于带来消费者的消费恐慌,毕竟福喜只是个案,但他同时也称,该事件可能影响短期的消费信心。

而据大智慧通讯社观察,目前家禽产业正摆脱此前禽流感的阴影处于行情恢复期。圣农发展、益生股份(002458.SZ)等家禽上市公司刚刚摆脱长达数季度的亏损,迎来单季盈利,上海福喜事件无疑给正在爬坡的行业当头一棒。不过,海通证券昨日晚间的“紧急”研报则认为,该事件可能会影响美式快餐短期的消费量,但不会改变禽产业链复苏的方向。

究其原因,海通证券认为,祖代鸡的进口数据真实可靠。截止6月9日,我国祖代鸡引种30万套,预计上半年不超过35万套,同比下降60%。

上海福喜被曝光后,麦当劳首先通过官方微博称,将停用并封存涉事所有肉类食品,同时成立调查小组,对上海福喜及其关联企业展开全面调查,对于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中国百胜也表示回应表示,封存涉事原料,同时配合调查,并将相关三款产品实行暂时断货。(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相关专题: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福喜使用过期肉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福喜 肯德基 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