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曝习近平带领一领导小组监督起草金改等方案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上半年祭出的刺激举措包括定向下调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加快地方政府支出、以及加速铁路和公共住房建设。“政府的刺激政策做的是够足的,但是我们激发经济内生活力的改革措施没跟上,”中国社科院高级经济学家张斌表示。

【推荐阅读】专家:中国很多改革没按期执行 高层一句话下面凑合对付

凤凰财经讯  据路透报道,中国政府去年11月出台了各项计划,进行30年来最全面的一些改革,但因经济迅速放缓在2014年上半年成为决策重点,此后改革方面只有一些渐进式的调整。有官方经济学家担心,中国政府专注于刺激措施以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令其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被搁置一旁。

参与政策讨论的政府智囊消息人士称,在支持经济增长方面已经做得够多了,现在料会看到经济改革方面有所进展。

“政策要稳住。一下子下药过猛没必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高级经济学家徐洪才称,“现在就是要调结构搞改革了。”

未来几个月可能出台的举措包括,改革金融体系,以解决巨额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建立期待已久的存款保险机制,为放开银行存款利率铺路;以及整顿大型国企。

“下半年改革会快一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名高级经济学家称。

“改革推出的概率越来越大,因为方案做的差不多了,”该经济学家称,要求不具名。

消息人士称,国家主席习近平带领一个领导小组,监督不同机构起草详细的改革计划。

上半年经济达到目标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5%,自第一季增长7.4%的18个月低位反弹,4月份以来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

“看起来GDP增长很可能进一步加快。但人们担心的是,在缺乏市场定价,经济领域杠杆过高而生产力疲弱的情况下,放松政策将再度导致资源配置不当,”野村首席亚洲分析师Rob Subbaraman指出。

上半年祭出的刺激举措包括定向下调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加快地方政府支出、以及加速铁路和公共住房建设。

尽管官方称这些只是微调,但政府已稳步扩大刺激措施的范围和深度,正如银行信贷增加所显示的那样。

“改革步伐还是比较慢。我们应当防止改革被延误,”一位官方经济学家称。

中国在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出台了4万亿(兆)人民币(6,450亿美元)的刺激政策,这些举措带来的后遗症,显示出推迟改革的风险。虽然中国基本上安然度过了那场金融危机,但刺激政策为地方政府大肆举债创造了条件,并推动房价飙升。

为改革争取更大空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表示,“只要我们的发展有就业、增收入,有质量、提效益,节能环保,没有水分、实实在在,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比起稍早时强调该水平为最低增长率,他的语气有所缓和。

分析师认为,李总理的讲话暗示,政府对经济形势更加放心,准备着手推进改革。

一些政府方面的经济专家曾暗示,政府可能把2015年经济成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以便为实行体制改革争取更多空间。

今年实施的改革工作包括简化办事手续、行政放权、企业税费减免、对私营企业开放部分受保护行业以及上海金融改革试点计划。

“政府的刺激政策做的是够足的,但是我们激发经济内生活力的改革措施没跟上,”中国社科院高级经济学家张斌表示。

“一夜之间就想有大的改变,我觉得这种想法不太现实,”浙江一位不愿具名的民营电子设备生产企业高管表示,“毕竟,我们的经济结构中还有这么多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而这不能一蹴而就。”

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

存款保险制度动向: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