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兴失事飞机ATR起底:致命事故十余起 多国曾停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时间7月24日,失事航班飞机制造商ATR Aircraft发表声明,确认执飞失事航班的飞机为ATR 72-500,2000年交付给复兴航空,注册号为B-22810。而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的信息显示,复兴航空的ATR72飞机就曾发生6起事故,其中坠机事故就占了3起。

按照正常的航班计划,从台湾高雄到澎湖的航程不过短短35分钟。

7月23日晚上,复兴航空GE222航班17点43分从高雄起飞后,却在一个多小时后坠毁在距离机场不远的澎湖县湖西乡西溪村。截至24日下午,机上人员共有48人已经确定罹难,其中包括两名法国人。

北京时间7月24日,失事航班飞机制造商ATR Aircraft发表声明,确认执飞失事航班的飞机为ATR 72-500,2000年交付给复兴航空,注册号为B-22810。制造商表示将向法国空难调查局(BEA)提供协助。

在大中华地区,这一机型四年前便已退出大陆市场,目前仅有在台湾的复兴航空和立荣航空使用ATR飞机执飞台湾岛内航线和短途国际航线。ATR Aircraft公司官网信息显示,ATR系列飞机是双螺旋桨飞机,目前主要有ATR42和ATR72两大机型,全球范围内已经交付了1389架飞机。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ATR系列飞机曾经多次发生并造成致命事故,俄罗斯、越南等国都曾停飞这一机型,而此次澎湖空难也并非ATR在台湾的首次事故:执飞此次GE222航班的同一架飞机曾在2002年飞往澎湖的途中遭遇发动机起火的事故。

失事飞机2002年曾发生事故

根据北京时间24日ATR Aircraft公司发表的声明,复兴航空失事的飞机是2000年6月下线并交付给复兴航空的。这架ATR 72-500的注册号是B-22810,生产序列号(MSN)为642。另外根据该公司官网的信息,ATR 72-500使用的是发动机制造商普惠生产的PW 127发动机。

截至24日下午发稿,当地媒体多将飞机失事的原因归咎为天气状况。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称,飞机坠毁当时可能遭遇了“垂直风切”。

有大陆飞行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垂直风切指的是飞机降落时其下方的空气高、低层风向相反的情况,这会减小飞机下方空气的升力,造成飞机突然坠落。

但台湾“民航局副局长”李万里表示,当时飞机能见度是符合起降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官方网站的记录发现,这一注册号的飞机2002年曾经发生过事故:ATR-72于2002年9月5日从台北桃园机场飞往澎湖马公机场的途中,曾经发生发动机起火。

当时这架飞机航班号为GE517,在飞机刚飞到500英尺时,空管通知机组称二号发动机排气尾管起火。机组关闭了这一发动机,并最终在起飞25分钟后安全返回台北桃园机场。当时机上有43名乘客,机组成员4人。

ATR Aircraft尚未对23日的事故原因作出任何评论。其声明表示,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将负责此次GE222事件的调查,而他们则会向法国空难调查局提供协助,后者是法国飞机安全性调查的负责机构。

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发现,空客集团(EADS)是ATR Aircraft公司的股东。根据其官方网站信息,ATR法语全称为Avions de Transport Régional,是一家法国和意大利合资的飞机制造商。其中法国一方的出资者为法国Aerospatiale公司,这家公司后来成为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的一部分(后者也被称为欧洲航空防与航天公司)。

去年1月,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的中文名更改为空客集团,外界所熟知的Airbus便是空客集团最知名的航空品牌。空客集团除了Airbus等民航飞机,也生产军用航空和航天产品。

ATR制造公司的另一股东为意大利芬梅卡尼卡(Finmeccanica)集团旗下的Alenia Aermacchi公司。芬梅卡尼卡集团同样是全球知名的航空航天产品制造商。

ATR全球发生多次事故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发现,ATR系列飞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至少在意大利、美国、俄罗斯、越南、古巴等13个国家发生过致命事故,此前已经至少造成380多名乘客死亡。

梳理这些失事记录可以发现,ATR 72飞机曾先后发生过飞机除冰系统故障、引擎故障、轮胎脱落等多个类型故障,但也有案例是飞机被劫持或飞行员因素导致坠毁。这当中美国鹰航1994年的一架ATR 72飞机曾因机翼结冰而发生事故,造成共计72人死亡。这也是ATR 72机型伤亡最多的一次记录。

越南、俄罗斯、委内瑞拉都曾在发生安全事故后停飞过ATR飞机。俄罗斯2013年一架ATR 72飞机在秋明坠毁,后这一机型被俄联邦交通运输监管局下令停飞。越南航空的一架ATR 72则是因飞机右前轮莫名脱落而停飞了这一机型。

ATR Aircraft公司官网信息显示,ATR系列飞机在全球范围内已经交付了1389架飞机,遍布全球五洲。从交付情况来看,欧洲本土使用ATR飞机的最多,占到交付量的3成,其次是占到27%的亚洲地区,过去二十年间交付了306架飞机。

在大中华地区,大陆和台湾都有ATR的运营历史。这当中中国大陆的南方航空新疆分公司曾拥有5架ATR-72飞机,但早在2011年便已经停飞。

ATR飞机在台湾则有复兴航空和立荣航空两家运营商。公开信息显示,复兴航空1988年开始引进ATR系列的ATR 42和ATR 72。包括失事的飞机在内,复兴航空共有十架ATR飞机,多是执飞台湾岛内和离岛航线,此外也有部分短途国际航线。但截至记者24日下午发稿,台湾“民航局”尚未对ATR系列飞机是否停飞发出指令。

而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的信息显示,复兴航空的ATR72飞机就曾发生6起事故,其中坠机事故就占了3起。

1995年,复兴航空GE510A航班除夕夜在台北桃园机场坠毁,4名飞行员罹难。2002年,复兴航空另一架ATR 72货机在澎湖坠海,飞行员两人罹难。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事故也是飞机除冰系统出现问题导致。

此外,台湾长荣航空旗下的立荣航空2011年也以2.4亿美元购买了10架新型的ATR 72飞机,并于2012年接收了第一架ATR 72-600,执飞澎湖至台湾主岛的航线。不过截至24日下午,立荣航空和复兴航空均未对ATR飞机的安全性作出评论。(编辑 杨颢)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ATR 复兴航空 Aerospatiale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