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托资金池众生相:四大经典模式详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该模式被广泛复制,成为信托资金池的主流,并按期限、投资范围分化出较完整的“光谱”。譬如,华宝信托推出的“现金增利”、“稳健增利”两款产品,前者永续存在,每周二开放;后者每6个月可以赎回。

21世纪信托研究员 曾颂

实习生 盛燕莺/文

在99号文的执行细则里,监管层首次对“非标理财资金池”作出定义:信托资金投资于资本市场、银行间市场以外没有公开市价、流动性较差的金融产品和工具,从而导致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不能一一对应、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的期限不匹配的业务。

从定义看,本次整改针对有开放申赎期、期限错配的现金管理类产品;而更广义的资金池业务其实还包括多对一、TOT等类型。不同的业务逻辑和市场需求,催生了丰富的资金池信托图谱。

类货币基金型

上海信托的“现金丰利”系列可谓信托资金池始祖,诞生于2005年,运作模式与货币基金如出一辙:每个工作日均可买入、赎回,投资范围包括协议存款、债券、货币基金等,与普通公募货币基金大致重合,不同在于,99号文之前还可为企业发放6个月内短期贷款,以及银行资产包、信托受益权等非标资产。

可将“现金丰利”理解为“能投非标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比货币基金可观,但资产流动性较弱,还需面对随时出现的赎回,是市面流动性管理难度最高的产品,“钱荒”期间也被认为遭受极大压力。

“现金丰利”的首次投资门槛仅20万元,追加投资起步5万元。按照《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在投资者有文件证明自己是合格投资人时,产品投资门槛可低于100万。现金丰利和后来出现的中铁TOT都利用该规定做低了门槛。

短期理财型

2009年平安信托推出“日聚金”产品,开辟短期理财型资金池的模式:募集资金期限分布在1、2、3、4、6、9、12个月,投资包括非标资产在内的一篮子金融工具(以信托受益权为主)。由于不需随时预备赎回,资金流出具有一定可预见性,“日聚金”可以配置更大比例的非标资产来获利。

该模式被广泛复制,成为信托资金池的主流,并按期限、投资范围分化出较完整的“光谱”。

譬如,华宝信托推出的“现金增利”、“稳健增利”两款产品,前者永续存在,每周二开放;后者每6个月可以赎回。中融信托则主做“长端市场”,其汇聚金、隆晟系列的最短期限均在半年以上,收益率较高;中信信托的“信惠现金管理型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封闭期亦长达一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大部分信托公司均只保有一个资金池,少数如中融同时运作多个池子,分属不同团队,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少有跨池的关联交易。

多期接续型

类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型均属狭义的资金池信托,资金和资产呈现“多对多”对应关系,运作核心是期限错配,对流动性风险非常敏感,均在99号文整改行列中。

以中信信托“虹道”为代表的多期接续型,虽然具有一定期限错配特点,但资金和资产有明确的一一对应关系,按“执行细则”定义不需整改。其模式之一是:以6个月一期滚动发行信托产品,共发行4期,为期限两年的工商企业、房地产项目融资。资金的接续或使用过桥资金,或提前募好下期资金。

有业内人士称,此类业务初期引起争议,因《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不得将同一公司管理的不同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项目,但发行人用“同一信托计划分期发行”规避了这一条款。

TOT型

TOT(信托的信托)模式衍生于“短期理财型”,募集固定期限的资金用于投资多个信托计划的受益权。中铁信托以TOT模式知名,有“聚金”、“金丰”、“众益”系列;中航信托也开发了“天富”、“天信”系列。

由于资产端100%为“非标资产”,TOT资金端的期限多为两年,资金成本较高。不少从业者认为TOT不能算是资金池,因为一般不存在期限错配,甚至存在负的期限错配(即资产端久期小于资金端)。

该模式主要功用是“资金拆零”。一般信托项目募资量大,限于“300万以下投资者不得超过50人”,要设置较高门槛;采取TOT可以降低投资门槛,如中铁信托的TOT门槛一般为50万元。从合规角度出发,10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必须出具财产证明。(编辑 冀欣 韩瑞芸)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资金池 期限错配 信托资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