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而美”不走寻常路 三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概念股上涨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日前推出了被市场称为“新金融十条”的新举措后,近几日相关政策轮番接棒落地。专家认为,特色化差异化“小而美”不走寻常路,是这些银行新生儿的共同特征。尽管民营银行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如何防范风险至关重要,而从中国金融改革的角度看,这是发展的大势所趋。

新华网上海7月25日电(记者王淑娟)市场期盼已久的首批民营银行试点25日揭开面纱。消息一出,民营银行概念股立即井喷上涨。截至25日收盘,健康元华峰氨纶涨停,顺发恒业涨逾5%、华联矿业御银股份等涨幅均超过3%。

国务院日前推出了被市场称为“新金融十条”的新举措后,近几日相关政策轮番接棒落地。专家认为,特色化差异化“小而美”不走寻常路,是这些银行新生儿的共同特征。尽管民营银行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如何防范风险至关重要,而从中国金融改革的角度看,这是发展的大势所趋。

市场和众多民营资本期待已久

经过前期的政策开闸、舆论热议及名单发布,民营银行终于进入落地阶段。银监会25日发布的消息称,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首批民营银行终于获批筹建,这是市场和众多民营资本期待已久的通行证,我们觉得步伐慢了而不是快了。”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一直致力于民营银行的鼓与呼。

据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银监会公布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后,银监会就遵循发起主体自主意愿、商业可持续原则,积极协同试点银行,进一步细化并完善可行性评估报告和筹建方案,鼓励其尽快提交正式筹建申请。

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指出,要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三家民营银行的获批筹建,不仅是响应国务院支持小微金融之举,也将给市场和民营资本带来更多活力。

特色化差异化立足“小而美”

“中国不缺银行金融机构,缺的是为广大小微企业服务的银行。”这句流行于市场的话,道出了民营银行破冰的意义和使命。从三家率先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可以看出,“小而美”是这些银行新生儿的共同特征。

据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介绍,三家试点银行在发展战略与市场定位方面各有特色,目标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

“不论是温州民商银行还是其他民营银行,都是要立足于为小微企业服务。以温州为例,它不仅是金改试验区,而且也可以说是全国民间金融最为活跃的地区,因此设立民营银行的呼声一直很大。”周德文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目的是“激发民间资本的自主性和创造性”,监管层希望在现有银行的运营模式之外,能够创造出特色化、差异化经营的民营银行试点。

如何防范风险至关重要

尽管民营银行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但从中国金融改革的角度看,这是大势所趋。专家认为,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的意义,远不止首批试点银行的经营前景究竟如何、能占据多大的市场份额等等,更重要的在于“注入活水”。

因此,在民营银行试点的这股热潮中,要清楚地认识到,民营银行作为一个新生儿,诞生于一个和以往完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经营中要面临的挑战并不少,如何有效控住风险将是监管部门的重中之重。

华宝证券研究员胡立刚认为,银行业务较特殊,一旦触发风险将是全社会、系统性的。对于民营银行试点而言,为了防止风险外溢,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存款保险制度等的外部保证、民资股东与银行业务的风险隔离等均十分必要。

“民营银行首批试点具有标杆性的作用,如何防范风险至关重要,如果试点过程中出现了风险问题,那后面的进一步试点就可能夭折。”周德文对记者表示,现在民营银行的申办热潮还在继续,光温州一个地区就有20几个团队在申请设立民营银行,但预计监管层的步伐不会迈得太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银行业务 中小企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