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27年“企业家的垮塌”


来源:华夏时报

1927年“企业家的垮塌”

■苏小和

自从晚清垮落之后,一个庞大的官僚政府被时代消解,市场进入由企业家精英的自治时代,由于这个时代符合古典经济学关于小政府和大市场的一般秩序,中国市场的自由交换得以蓬勃兴起,国际化的市场资源流动前所未有的活跃,企业家得以在这样自由的市场地带发生和发展。

这的确是中国企业家的黄金时代,太多的企业和社会精英在这样的自治秩序里获得收益,外国的企业也在这样的自治秩序中获得了太多的话语权和经济效益,表现在城市的结构上,就是城市租界的大面积兴旺,这又为企业家阶层提供了一个安全的避难所。当这样的格局形成,中国的企业家阶层和知识精英以为可以建立一个事实上的小政府,靠着多中心的社会结构和自治秩序,将中国带进独立、自由的市场化时代。

但是,社会并未按这样的路径前进。从1927年开始,一直持续到1932年,在这大约5年之内,国民党南京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收紧收编、打压企业家自治组织的政策和行动。比如由政府出面,建立类似于企业家组织的联合性官方机构,然后以政府的名义撤销已经形成气候的企业家自治机构,或者将这些有社会影响力的自治机构改组成半官方机构。通过这些行政性的强制性措施,南京政府的目的非常清晰,就是要压缩和减少企业家自治机构在社会和政治层面的影响力。

理所当然,这样的对企业家组织的压制性活动,是从上海这座中国企业家最活跃的城市开始的。

一开始,政府碍于企业家在市场中的影响力,行动比较含蓄。比如1927年3月成立的上海沪商学会,由于政府的力量开始介入,因而采取了一种通过分会制度统一商会的模式。先是组建学会总会,接着是设计各种分会,一方面通过分会的形式,将原来已经存在于市场中的企业家行会组织,如蚕业公所、豆业公所、米业公所、丝业公所等市场化机构整合到上海沪商学会的分会框架之中,然后通过学会总会的统一管理,将这些分散于社会和市场中的企业家自治机构打造成了一个半官方的机构。由于有政府相关的人员和力量介入,原来传统的行会管理方式必须进行重大的改组,新加入的有政府背景的人员迅速掌握了权力,与原来的行会管理势力构成明显的冲突。他们指责传统管理方式的最好借口,当然是诸如缺乏大众性,行会权力被控制在少数人手里,还有行会组织对外国经济势力过于依赖,长期以来被一批不爱国的买办把持着权力,等等。这样的指责很具有蛊惑性,因此上海沪商学会的管理权力和影响力很快被国民党的要员们占有。

这种情况下,传统的民间市场商会的自治秩序遭到国民党政府的持续打压,带来了一连串与市场和社会变化有关的负面后果。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民国时代的企业家不得不抛弃纯粹的市场竞争,转而绞尽脑汁经营政府生意,中国自晚清以来形成的企业家市场创新精神,包括晚清的被动开放的精神,黄金时代企业家的自治精神,终于被官僚体制彻底取代,新一轮官商结合成为中国生意的主流,这导致政府腐败,企业家懒惰,整个社会大面积溃败,新一轮改朝换代就在眼前。

最明显的官商结合案例,是那些曾经秉承自由竞争,开放视野的银行家,在与国民党南京政府官僚建立紧密联系的官商勾结之后,先是遭遇企业的快速凋敝,接着竟然是一代银行家整体的官僚化,以至于现代银行家这一市场经济的标志性阶层开始在中国消失。

随着国民党南京政权的快速扩大,银行家们开始选择放弃市场的自由竞争,转而成为政府的主要投资人。最主要的金融行动,是在1927年到1931年之间,各地的银行家几乎同时采取行动,向政府示好,认购了政府发行的国债。当时,国民党政府大约发行了10亿元的国债,而且政府以低于国债面值20%的价格出售。银行家们大约认购了整个国债的75%,因此,通过这一批国债的认购,银行家们立即赚取了高于市面价格20%的利润。这种短期投资,可以说让银行家们大发横财,远远高于政府官方给出的8.6%的存款利率。这大概是民国政府最初几年最繁荣的时期,政府官僚和银行家们联手制造了一场金融泡沫,政府负责发行货币,银行家们负责下线埋单,中国的市场化银行获得了短时期的增长。但这注定是政府计划经济的货币和国债超发,一场金融危机在所难免。到1932年,局面可谓急转直下。经济方面,由于需求明显不足,政府发行的国债遭遇市场的抵制,使得国债的整体行情快速下跌,泡沫终于形成。一方面,政府借助手上的强权,强硬减少政府对国债的偿还水平,而且趁机启动高层的货币体制改革,另一方面,则是银行的国债资产严重缩水,诸多银行叫苦不迭。这个时候,政府并不反思自己的货币政策,反而是再一次借助政府权力,将大多数市场化银行控制,通过行政的方式,将银行机构整合在行政体系之下,然后由政府任命银行官员,从而实现了民国政府对市场化银行的绝对管理。

从近现代经济史发展的线索来看,这是中国民间金融业自1820年以来最严重的倒退,银行业失去了市场的自由信息和竞争的逻辑,政府取而代之,中国的经济从此掉进政府计划的深渊,具有百年自由竞争气象的企业家,从此开始成为政府的门下走狗。我们看到的历史景象是,一大批优秀的银行家不得不放弃市场精神,选择进入政府机构,去做政府的经济官员。

回头来看,1927年真是中国企业家全面垮塌的年份。一面是国民党政府全面辖制住市场竞争,中国经济从过去绵延百年的自由经济转型为政府掌控的计划经济,一面是企业家纷纷归属于政府,中国的市场全面丧失了企业家的市场创新。

(作者为财经作家、独立书评人)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