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英申请资产处置小组组长回避:他向我要过十几万


来源:中国经营报

吴英。

新闻回顾:

浙江“亿万富姐”吴英由死缓减刑至无期(图)

吴英资产被低价处理引质疑:8000万酒店拍卖仅得450万

7月23日,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对吴英案部分资产,通过网络进行首次拍卖。

同日,吴英通过其委托代理人蔺文财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称“浙江高院”)和东阳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要求组长陈军回避申请”。

有媒体报道,6月5日,由东阳市政府牵头组成了“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东阳市副市长陈军任组长。

蔺文财介绍,此前,吴英在看守所被羁押期间,曾通过书面方式举报14名领导干部涉嫌受贿,其中包括东阳市副市长陈军。

组长身份存疑

7月22日,蔺文财再次前往位于杭州的浙江省女子监狱会见吴英。

2012年5月21日,吴英因集资诈骗罪被浙江省高院终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在终审判决之后,吴英在位于杭州的浙江女子监狱服刑。

到现在,吴英在监狱服刑已二年期满。

7月11日上午,浙江高院作出裁定,吴英从死缓减刑至无期徒刑。

蔺文财介绍,会见吴英时,她对这次减刑表示满意。谈到涉案资产处置问题时,我告诉她,6月5日,由东阳市政府曾牵头组成了“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东阳市公检法系统配合并有两家资产评估鉴定机构和吴英案的债权人组成了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

“资产处置小组”由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担任组长。

“提到陈军时,吴英回忆起来,曾向纪委举报的官员中有陈军。”蔺文财说。

蔺文财介绍,2007年3月16日,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逮捕。 在看守所被羁押期间,吴英曾通过书面方式举报14名领导干部涉嫌受贿。后来,纪委曾到看守所找吴英了解相关情况。

已经公开的资料显示,被举报官员有:湖北省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天贵、荆门市农业银行原副行长周亮和中国农业银行丽水市灯塔支行原行长梁骅。此三人都已被相关部门查处,现已分别获刑。

其他被举报的官员情况未对外披露。

“吴英请示监狱管理人员后写了一个‘情况说明’,揭发给陈军送钱的经过,要求陈军回避。”蔺文财说。

蔺文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出示了这份“情况说明”。

吴英在“情况说明”中写道:“我以前向看守所递交过检举材料,其中被举报人有财政局副局长陈军,理由是他向我要过约十几万元,他不应该作为处理我公司财产的负责人。”

7月23日,蔺文财向浙江高院和东阳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要求组长陈军回避的申请”。

蔺文财表示,吴英曾经举报陈军,两人之间存在利益冲突。在有关部门没有对此事作出明确结论之前,出于程序公正的考虑,陈军不适宜担任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组长。

涉案资产争议

吴英案的涉案财产处置及去向一直为外界关注。

6月5日下午,东阳市政府召开了“吴英案资产处置方案通报会”。除了东阳市政府、东阳公安局等机构的负责人,还有吴英案的债权人和两家评估鉴定机构参加会议。

在会议上,东阳市政府的领导通报了吴英案涉案资产处置方案,即将现有扣押资产经过评估鉴定后,进行公开拍卖,按债权比例清偿债务。

7月7日,东阳市人民法院发布了吴英案审结之后的第一批资产拍卖公告。由东阳市中院提供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作为资产拍卖渠道,拍卖的资产包括位于东阳市白云街道汉宁西路280号的6处房产。

东阳市人民法院在拍卖公告中强调,本次拍卖的主体是东阳市公安局,法院只是受其委托,提供拍卖平台而已。

7月23日,东阳市公安局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开始对吴英本人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义购置的首批6套房产进行网络拍卖。

截至当日上午11时,已有超过14000人围观,但是没有人参与竞拍。

吴英的代理人蔺文财认为,此次拍卖无人参与竞拍,主要原因是,东阳市公安局非法处置吴英涉案财产,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

此前吴英的刑事申诉案件代理律师朱建伟认为,此次“吴英案资产处置方案”涉嫌多处违法。

首先,吴英案的终审判决书,只是判决没收吴英的个人财产,但是判决书中没有明确哪些资产属于吴英的个人财产,也没有财产清单。在没有明确吴英的财产前,不能随意处置资产。

其次,吴英案的终审判决书,只是认定吴英是个人犯罪,并未认定其所在的本色集团公司是单位犯罪。但是,现在本色集团公司的资产也被扣押了,对于哪些是吴英个人财产,哪些是单位财产应该区分处置。

对于来自吴英方面的质疑,东阳市政府通过媒体予以了回应。东阳市政府对“吴英案涉案资产处置”高度重视,曾多次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处置工作方案。

近期报道: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