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连重工对赌“送股”引发逃亡套利 或出现连续跌停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连重工控股股东“送股补偿”,带给中小投资者一场全新的套利盛宴——一日浮盈82%且不锁定不除权。送股补偿模式的唯一利益受损者是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不仅面对股份数量缩水,还将面对股价下跌带来的市值损失,可谓祸不单行。

大连重工控股股东“送股补偿”,带给中小投资者一场全新的套利盛宴——一日浮盈82%且不锁定不除权。

而7月28日乃至其后几日大连重工的股价表现,直白点说“会迎来几个跌停”,不仅检验着A股市场的定价有效性,也为中国玻纤金利科技等将面临相似处境的上市公司带来镜鉴。

新的套利模式

7月25日是业绩承诺补偿股份过户实施的股权登记日,此前,由于注入资产业绩不达标,大连重工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遵守承诺,对除自身以外的其他股东赠送股票。

根据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其将把1.68亿股赠予除自身以外的其他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此前持有大连重工7.61亿股,也即另外持有2.04亿股的股东获赠股票,相当于中小股东每股获赠0.82股。根据公司公告,7月25日为该部分股份过户实施的股权登记日,7月28日为相应股份到账日,7月29日可上市交易。

这意味着,即使投资者7月25日买入100股,7月28日持股即增加至182股,瞬间浮盈82%;而此前大连重工股价一路上涨,从5月最低点8.73元涨至7月25日最高点19.2元,涨幅超过一倍,期间持股不动者获利更为可观。

“因为不需要除权,我们肯定会卖,已经准备好28日起最快的通道走跌停板。”25日大量买入大连重工准备谋求套利的某私募机构对记者说。

7月28日照常交易,而当天买入股票已不能获得送股,故市场接盘者大幅减少;对于在7月25日之前已经买入大连重工的股东而言,卖出的动力极强。而且7月28日当天即可卖出非大股东送股部分,7月29日又能再卖出获赠部分股份。由于7月29日仍有涨跌幅限制,部分股东可能来不及卖出就被封死在跌停板上,7月29日及以后的交易日还将继续下跌。

究竟会有几个跌停?先来算一笔账。仍假设7月25日收盘才买入100股,7月28日增为182股。28日后即使一股都没卖掉,理论上最多持续7个跌停,上述买入方才达到亏损。

但另一方面,A股历来是一个弱有效市场,面对新的套利模式,市场能否第一时间给出合理定价让套利者回归正常利润空间?这是大连重工这一案例的又一绝佳观察点。

“即使其后连续几个跌停,只要大盘出现大涨,大连重工很可能在第4、第5个跌停板被带动起来,这种套利的盈利机会仍是巨大的。”上述私募人士对记者说。

对赌补偿动真格

资料显示,大连重工2011年借壳华锐铸钢,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业绩不达收购标的利润预测承诺,触发盈利补偿。按照原来方案,上市公司大连重工以1元回购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1.68亿股股票。

但颇有意义的是,此方案因未获大连重工中小股东认同而作罢。大股东将补偿方案调整为向大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送股1.68亿股。

大连重工总股本为9.66亿股,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持股7.61亿股,其他中小股东持股2.04亿股,此方案不涉及公司总股本的变化。此次送股完成后,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持股总数降至5.93亿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78.84%变为61.46%。

送股补偿模式的唯一利益受损者是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不仅面对股份数量缩水,还将面对股价下跌带来的市值损失,可谓祸不单行。

对赌是一种交换、一种承诺,必要时更应成为增进市场效率的一种惩戒。为此,虽然大股东利益受损,但大连重工一例仍为A股保护中小股东开了一个好头。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大连重工 送股 弱有效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