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贵”货运线获批 蒙华铁路开工在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获得“路条”之后,蒙华铁路主线路的正式开工,也将进入倒计时。上述消息人士称,9月份,蒙华铁路的主工程将破土,而在年底之前,全线都将加快建设进程。

好事多磨。

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一位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来投资量最大的一条货运铁路——蒙西到华中煤运通道铁路(下称蒙华铁路)日前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

“蒙华铁路是在2012年年初通过项目建议书批复的,这一晃就是两年多过去了。”上述消息人士称,虽然可研报告迟迟得不到批复并不妨碍蒙华铁路荆岳段(荆州到岳阳)的实际建设进程,此前,发改委在蒙华铁路的项目建议书批复中允许荆岳段提前开工,但这次发改委终于给可研报告通行,蒙华铁路才算真正有了“准生证”。

投资或超2000亿

获得“路条”之后,蒙华铁路主线路的正式开工,也将进入倒计时。上述消息人士称,9月份,蒙华铁路的主工程将破土,而在年底之前,全线都将加快建设进程。

这份名为《国家发改委关于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的文件,对蒙华铁路的建设方案、技术标准、投资估算、资金来源、集疏运系统、建设安排及项目法人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

根据建设方案,蒙华铁路北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境内浩勒报吉南站,经乌审旗,陕西省靖边、延安、宜川、韩城、山西省河津、万荣、运城,河南省三门峡、卢氏、西峡、邓州,湖北省襄阳、荆门、荆州、江陵、公安、石首,湖南省华容、岳阳、平江、浏阳,江西省铜鼓、新余,终点到达京九铁路吉安站。

线路全长1806.5 公里,其中浩勒报吉南至岳阳段为双线,长1375.3 公里,岳阳至吉安段为单线,长431.2 公里。全线共设车站84 个,近期开展78个车站的建设进程。该线路输出能力为2 亿吨/年以上,铁路等级为国铁I 级。

蒙华铁路的重要性从其投资总量中可见一斑,批复文件称投资估算总额为1930.4 亿元,建设工期为5 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按照近年来铁路建设的规律,最终建成的铁路其实际投资资金往往大大超过最初的估算,这一方面是因为每年的物价都在上涨,二是在建设进程中有些设计方案和工程图需要临时变更,会增加额外费用。

“因此,蒙华铁路最终所需的资金,2000亿元肯定是打不住的,很有可能达到2500亿元左右。”王梦恕认为。

引入社会资本

作为重要的资源性干线铁路,蒙华铁路是国务院首批面向社会资本全面招商的示范性项目工程之一。4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首批推出80个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列在首位的即是蒙华铁路。

批复文件指出了蒙华铁路在区域经济发展和总体能源格局中的重要性。文件称,蒙华铁路的建设有利于构建我国“北煤南运”铁路新通道、完善路网布局,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吸引民间投资建设铁路。

不同于以往的客运专线,作为一条大运量的煤运通道,蒙华铁路在货站、集疏运系统建设方面也需要投入不少的资金,批复文件同意蒙华铁路配套规划集疏运系统建设,其中包括集运项目30 个、疏运项目39 个。

上述消息人士称,在等待项目获得发改委批复的同时,该线路途经的省份和地市也在积极地为做好配套设置建设的工作而努力。目前荆门煤炭综合货场、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王家岭铁路专用线联络线、新余煤炭储备基地、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5 个集疏运项目已完成相关前期准备。

不同于以往铁老大一家独大的格局,蒙华铁路的股权结构颇为分散,几乎集中了沿线途经的地方政府铁路投资公司和当地的能源巨头。在为建设运营蒙华铁路而成立的蒙西华中铁路公司中,代表原铁道部的投资方中铁投占20%的股份,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国投交通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伊泰煤炭分别占注册资本的10%。

其余投资人及占比分别为: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3.5%)、湖北省客运铁路投资有限公司(3.3%)、内蒙古蒙泰煤电集团有限公司(3.2%)、榆林统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5%)、湖南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1%)、中国华能集团燃料有限公司(1.4%)、中电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1.4%)、山东能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1.4%)、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1.2%)。

“实际上,不能说蒙华铁路引入了民资,因为从以上股权机构看,所有的投资方几乎都是国有资本,因此,只能说蒙华铁路突破了铁老大一家独大的格局,但并未在吸引民资上起到示范性的作用。实际上一些地方能源企业和地方铁投公司之所以投资蒙华铁路,初衷也并非希望能从这条铁路上赚钱,他们更多是考虑它能帮助能源企业将其产品输送出去,同时也有利于地方的经济发展。”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编辑耿雁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王梦恕 赵坚 铁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