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小川的大佬江湖


来源:凤凰财经

过去数年,中国商业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80后人群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也成为各行业各的中坚力量,与之相伴随的,是一股新的商业浪潮的崛起,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新消费模式、全民娱乐,这些新的商业元素改变着颠覆着现有的商业逻辑,一批新的商业领袖趁势崛起,他们是中国商界的新榜样,也重新塑造着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在中国的互联网江湖中,有一个人在11年的时间里,正从隐忍到薄发。他的前任老板叫陈一舟,现任老板叫张朝阳,前投资人叫马云,现投资人是马化腾,他的对手,一个叫李彦宏、另一个叫周鸿祎,这个人叫王小川,27岁就当上了的副总裁,搜狗公司的创始人和CEO。

我比大多数人更纯粹

凤凰财经:很多人说小川是一个智商跟情商双高的人,是吗?

王小川:我觉得从情商上的话,我倒觉得并不是能够大家描述的这样,我觉得更多就是一种非常简单非常纯粹做事情,反而比更多人想得更少,而不是更多。

王小川:那么多互联网的大佬,其实多多少少都跟你发生过关系,你怎么能够把这些关系平衡好,而且最后的结果还很好呢?

王小川:想得多的时候,我觉得反而会带来,如果你信息量不全,反而是一种误判,所以这个少的话,我觉得已经足够支撑我们去跟理解其他公司跟我们合作的关系。

凤凰财经:所以所有的决定,或者跟谁合作,都是从业务出发吗?业务的需要出发吗?

王小川:对,就是从业务,你可以把每个业务看成一个生命体一样的,你知道他需要什么,对方需要什么,其实这种需要是蛮简单的一件事情,不需要你想个三个月才能够琢磨出来一件事情,反而想多之后的话,会把一些噪音这种杂音干扰你正确的一个判断。

11年前,电影《大腕》里的一句玩笑话成为了<公司新搜索产品的名字,主导这个产品开发的,正是当时只有25岁的王小川。但与当时雄心勃勃做搜索的一样,门户做搜索无一例外地都遭遇到了极大的挑战。11年过去,搜狗搜索并没有成功地挑战百度,占据市场老大的位置。   

搜狗搜索还没有达到我的预期

凤凰财经:现在回头看你觉得搜索这么难做的一个产品,搜狗做出来的搜索是一个成功的产品吗?

王小川:首先我不认为到今天为止的搜索还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成功,还没有真正去改变或者撼动行业的格局,但是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在搜索过程当中的时候,已经有好多公司或者团队已经更加掉队了,消失了,而我们是越做越强,所以我们相信有一天可以达到我们的目标。

2004年,百度上市,搜索市场展现出巨大的商业前景,但搜狗搜索却被强行断奶。此时处于低潮期的王小川发现,首页流量的三分之一都来自于一个貌不惊人的网站hao123。受此启发,2006年,推出“搜狗输入法”之时,通过下载网站、预装,甚至盗版装机光盘,迅速占有了市场。而这一年,周鸿祎通过360安全卫士,也重新迂回到了桌面客户端“入口经济”的竞争中。

理解用户比技术更不可或缺

凤凰财经:这背后有什么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吗?

王小川:其实到后来时候的话,理解技术是重要的事情,它是第一生产力。但是的话,对市场的理解,对于用户的人性的理解,也是更加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情,所以从这个事情之后,我们其实更多的反思是在技术之外,我们怎么去理解用户,找到市场的这样一个痛点,走出狭义的技术的盲目性。

凤凰财经:你是怎么调整自己,打破自己原来对技术的那种依赖和迷恋,更去拥抱用户需求呢?

王小川:这个事情给我们的反思就是,技术已经把它发挥到淋漓尽致了,但是我们还是没有获得广大用户的认可,之后我们才开始通过下载站,通过其他的渠道进行推广,这个事情使得我们走出了纯技术的领域。

凤凰财经:后来你们也与另外一个类似的网站,番茄花园,有深入的合作,但是其实番茄花园的产品其实是受到挺多诟病的。

王小川:对番茄花园的诟病更多不是用户对它的使用体验,而是关于它本身在正版盗版问题里面的知识产权上的理解,我们在一个历史时期,它有它的贡献,它代表了一个对用户的需求理解里面是有它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zhout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