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大行再陷银价操纵案 路透联手CME争黄金定价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今年4月就宣布退出伦敦的金银定盘价席位,德意志银行仍摆脱不了操纵贵金属价格的官司纠缠。随着德意志银行宣布退出伦敦金银市场定价体系,直接导致现行伦敦白银定盘价机制也因为三缺一无以为继,将于今年8月14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虽然今年4月就宣布退出伦敦的金银定盘价席位,德意志银行仍摆脱不了操纵贵金属价格的官司纠缠。上周末,德银和汇丰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在美国被控滥用其议定每日白银交易价的特殊地位,试图操纵银价并获取不当利润。

原告尼科尔森(Scott Nicholson)代表一批自2007年1月1日以来买进白银期货合约的投资者,试图推动一场集体诉讼。曼哈顿联邦法院已受理此案。

今年3月,包括上述三家银行以及巴克莱、兴业在内的五家银行也是在同一法院被诉利用黄金定盘价议定地位操纵金价,该案目前仍在审理中,五家银行均否认指控。

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也已就可能的伦敦黄金定盘价内幕交易案展开初步调查,但还未升级为正式调查。今年5月,FCA对巴克莱罚款2600万英镑,指其管理松懈致使该行一名交易员操纵伦敦黄金定盘价,以逃避履行一份衍生品合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英国企业家协会(CBI)前总干事兰伯特(Richard Lambert)预计将在本周被任命领衔一个金融市场丑闻调查组,受财政部委托对英国金融市场的公平和有效性作出独立评估。

尼科尔森在诉状中称,被告通过极端秘密的作业方式,营造方便其操控的环境,于公布定盘价前,在实物白银及白银衍生品市场建立头寸,以获取巨额不当利益。

实际上,随着银价近几年剧烈波动,监管当局已密切关注该市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此前进行了一项为期5年的调查,试图找到一些全球大型银行操纵白银期货价格的证据,但未发现不法行径,遂于去年9月宣布放弃调查。

不过,随着德意志银行宣布退出伦敦金银市场定价体系,直接导致现行伦敦白银定盘价机制也因为三缺一无以为继,将于今年8月14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伦敦白银和黄金定盘价分别始于1897年和1919年,每日定盘价是由前述五大黄金做市商和三大白银做市商通过对比交易订单确定基准价格。作为现货价格的参考指标价,定盘价影响着价值数万亿美元的金银市场交易。

因定价缺乏透明性及参与议定价格的几家银行做市商身份,已运行117年的伦敦白银定盘价和已运行95年的伦敦黄金定盘价近年来遭受越来越多质疑,要求其改革以适应现代市场的呼声日盛。

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员安德鲁·卡明斯基(Andrew Caminschi)研究分析了近14年的白银市场数据,他发现定盘价比当日平均价格向下偏差了10-12个基点,这意味着使用基准价的人进行交易通常是在当天的最低价格。

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也希望重塑伦敦金银定盘价的形象和权威性。本月中,LBMA宣布,全球最大股指期货交易公司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和信息服务供应商汤森路透已被选定承担自8月15日以后的白银定盘价工作,由CME提供价格平台和日常处理交易的算法,汤森路透负责相关行政管理和治理工作,两家机构将于8月初开始测试新流程。新一代白银定价机制将由拍卖决定,是可审计的电子化定价,能接纳更多直接参与者。

“新定价机制必须是透明的,并允许广泛的参与者参与制定价格,这才会减少串通和操纵的可能性。”卡明斯基说。

随着新的白银定盘价机制开始运行,目前仍然只是由四家银行每天两次电话会议确定的黄金定盘价机制恐怕也苟延残喘不了多久。世界黄金协会称,改革后的机制应该基于成交价,而不是报价,新定盘价应该代表现货可交付价格,所涉及的相关价格数据应该是高度透明、公开的、接受审核的,基准价格应该来自于具有足够的深度和流动性的市场。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已发表公开声明,欲与汤森路透再度联手,拿下改革后的黄金定盘价管理权。

一些国内业界人士也期待金银定价机制改革将使拥有巨大交易量的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定价话语权获得提高,但国内目前的现状是白银现货属商务部管理,黄金则属人民银行管理,电子化交易尚处于无序管理状态,加上很多地方性小平台违规操作,要获得国际金银定价的真正话语权,远非一夕之功。(编辑李关云)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FCA CME 银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