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不动产登记真的要来了 北京权贵将甩卖二手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一再爽约的不动产登记真的要来了。

7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

不动产登记如此受关注的原因是,它将深刻影响中国房地产未来的走向。这种影响是如何实现的呢?包括农地确权和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等基础性工作依赖这一条例指导完善,而这些工作的完善未来将呼应着房地产领域的多项变革:包括小产权能否转正、房产税能否全面征收等等。

不过,从向社会征求意见到不动产登记完成还要经历非常漫长的过程,利益相关方的博弈会费尽周折,所以变革并不会太快到来,即使小产权房转正和房产税征收条件具备,何时能够落实,则是更遥远的问题。

所以这一条例与普通公民的关系暂时还不那么紧密。但是对贪腐的官员则意义重大,短期的房地产市场也会因此存在一定的波动行情。

不动产登记是面向全国的,但是众多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体量和活跃度有限,受到的触动远远不及重点的一二线城市,因为这些集合了众多社会资源的超大城市,其房地产有着更强的投资属性,短期内,受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影响,这些投资性需求的预期可能发生改变。

房地产投资性资金来源大致有三点:一是民间资本,二是国际资本,三是权贵资本,这三大类资本投资房产多聚焦于重点的一二线城市,不过,城市选择稍有区别,粗略来看,市场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的民间资本,其投资多集中在长三角区域;国际资本似乎对国际化的上海市场情有独钟;首都北京则集中了最多的权贵资本,其中不乏贪腐所得。

民间资本和国际资本意在逐利,若不动产登记为房产税铺平道路,则持有房产的成本上升,但这不足以成为影响交易的主要因素,房产税不会新增试点,一旦真正开征便是全国皆征,因此影响交易的是收益水平而不是税收。

短期来看,真正受影响的便是权贵资本了,北京楼市首当其冲。北京大街小巷藏匿着众多房哥房姐,有些甚至成栋囤房,这些房产不乏众多贪腐官员非法所得。虽然不动产登记是否支持以人查房至今无解,但它毕竟意味着不正当所得无法藏身,这对贪腐人员来说无疑是一柄利剑。

在不动产登记之前抛售,成为这部分人的理性选择。事实上,这一趋势从去年便已开始,近期,随着不动产登记条例发布的临近,新的抛售潮又在发生,北京一些核心地段的二手房遭到甩卖,长安街东三环沿线部分二手房源甚至跌破三万出售,近乎高峰期房价一半,这样的楼盘不止一处,若将这种折让幅度归为此轮地产调整的市场选择未免太傻太天真了。

面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征求意见稿,普通人可以做的是尽公民义务、提建议意见,顺便去核心地段淘淘被贪官们甩卖的二手房,呵呵。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