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港骗贷案发酵 银行多管齐下保债权


来源:中国经营报

青岛港贸易融资诈骗事件仍在持续进展当中,更多的银行被卷入骗贷风波。多家银行走法律途径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中外资银行宣布起诉青岛港骗贷案件主角。臧萌升认为,贸易融资是低风险的业务,但是银行不应当因此疏忽风险控制,应当像对待高风险业务一样。

青岛港贸易融资诈骗事件仍在持续进展当中,更多的银行被卷入骗贷风波。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继渣打银行和南非标准银行启动法律程序之后,近日汇丰控股和荷兰银行均已向青岛港金属贸易融资诈骗案关键人物陈基鸿提出起诉。为了保护自身利益,工行近期也向法院申请对涉及此案的信用证实施拒付。

法兴银行中国区贸易融资总经理臧萌升对记者表示:“银行选择终止合同、解除抵押并将抵押物释放,是遭遇诈骗合同之后的做法。如果一旦遭遇诈骗,银行只能采用法律手段来实现债权保值,而拥有真实单据的一方将拥有货权。”

毫无疑问,申请信用证拒付,或者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是众多银行遭遇诈骗之后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而如何加强风控,从源头防范贸易融资诈骗,或许是银行从此案件获取的更为深刻的教训。

工行申请信用证拒付

6月初挂牌上市的青岛港被曝出发生大宗商品融资诈骗案件,而案件的主角是以德正资源及其子公司德诚矿业为核心企业的“德正系”。“德正系”海内外公司众多,实际控制人为陈基鸿、陈基隆两兄弟。

在此案中,德诚矿业是青岛港大宗商品融资骗贷调查事件的中心,因涉嫌利用同一批金属库存重复骗取融资贷款而遭到调查,多家银行牵涉其中。除了利用仓单重复质押外,利用信用证从银行融资也是“德正系”惯用的手段。

根据最新公布的官方调查结果,中资银行对处于青岛港骗贷调查核心公司的风险敞口约为200亿元人民币。目前在青岛港遭遇骗贷风险的外资银行正在评估自己的风险敞口,估计总金额超过5亿美元

青岛港案发后,多家债权银行和企业纷纷申请冻结相关资产,起诉德诚矿业等公司。在青岛港诈骗案件的调查结果悬而未决之时,近日工行申请了拒绝为今年上半年该行开立的相关信用证提供支付。

分析人士指出,若信用证涉及到诈骗,工行有权利申请拒付,但如果工行的申请被批准,可能引发中国的其他大型银行效仿,从而将使得国外的银行对于未来在中国开展类似信用证业务心存疑虑。

据了解,此前青岛港诈骗案件的核心企业“德正系”的担保企业曾经向法院申请禁制令,而“德正系”诈骗案件的损失未来究竟由贸易商、银行或保险公司之中的哪一方来承担,目前还是未知数。

某澳资银行高管向记者表示:“目前,工行等个别银行申请了信用证的拒付,但是包括中行在内的绝大多数银行仍然对信用证是按期偿付的。个人认为,按照国际惯例,开证行应对买方(进口商)的信用进行评估,因此没有足够的理由拒付信用证。”

北京农商行的一位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口的贸易融资业务比较复杂,银行往往看不见货物,无法进行实地调查。“比如说,很多时候国外的企业要求银行先付款、开立信用证才能发货,银行只能依赖单据,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出现企业之间进行内外勾结骗取银行贷款的做法。再加上一些地方对于抵押的管理不太规范,就出现了利用虚假单据进行重复抵押的情况。” 冠通期货分析师严鹏飞告诉记者:“一些贸易商的资金链断裂和整个行业的行情不好有关系。从长期看,部分银行在贸易融资领域的风险暴露将促进整个产业链的正规化。”

多家银行走法律途径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中外资银行宣布起诉青岛港骗贷案件主角。

根据7月8日在香港高等法院提起的诉讼,渣打集团起诉德诚矿业所有人陈基鸿,索赔3560万美元。南非标准银行7月10日表示,该行已启动法律程序,以保护存放在青岛港价值1.7亿美元铝材的权益。

此外,汇丰银行7月份要求新加坡高院清算陈基鸿旗下的中骏资源,之前该公司未能偿付430万美元。荷兰银行赢得一项判决,要求陈基鸿根据中骏资源及其另一家公司所签贷款协议偿还2200万美元。

汇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对于该行涉及青岛港骗贷企业的业务不予置评。

据彭博新闻社消息,中国政府官员称,交通银行已经起诉德正资源和德诚矿业等公司;汇丰银行目前已经中止了与中骏资源签订的贸易融资贷款合同,并将合同中的金融、存款账户等相关抵押物解押。

“银行是否应当申请信用证拒付,最好还是一事一议。有些企业客户原本是做真实贸易的,后来转为做投机业务,这种情况就对银行的风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银行来说,未来正常的贸易融资业务肯定不会停,但是以后会更审慎,加强贷前调查、更加了解客户,才能有效防止诈骗。”前述北京农商行业务负责人表示。

臧萌升认为,贸易融资是低风险的业务,但是银行不应当因此疏忽风险控制,应当像对待高风险业务一样。

“首先,银行通过贷前检查来筛选客户,看看它的报表、库存、贸易流等等是否符合基本的商业规律?交易本身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其次,在了解客户需求和为客户设计授信方案的过程中,银行可以通过为客户设计合适的贸易结构产品,来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比如说,应收账款融资和应付账款融资产品就优于普通的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因为前者更有助于银行了解客户的贸易、资金流动,也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最后,银行应通过贷款管理和日常维护,在现场检查、定期检查、货物和质押物盘点的过程中发现企业的可疑之处。” 臧萌升说。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青岛港 骗贷 冠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