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蓝筹平地惊雷 众基金措手不及忙调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金证券认为,由于具有较可观的杠杆,分级基金B份额是搏市场反弹的利器。因此,在选择分级基金B份额时,应选择杠杆大的品种。在目前成交较活跃的品种中,银华锐进杠杆最大,其次依次是招商大宗商品B、银华鑫利和鹏华资源B。跟踪指数配置大盘蓝筹股仓位较高的分级B份额中,有国联安双禧B、鹏华资源B、国泰房地产B、鹏华非银行B、申万证券B、富国军工B等。其中,申万证券B、富国军工B溢价过高,未来上涨空间有限,建议投资者短期规避。

http://www.nbd.com.cn2014-08-04 01:50

每经记者 李娜、宋双、董华

时值盛夏,沉闷多时的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一波热潮。引领此番行情的,是大盘蓝筹股的集体上扬。编 者 按

在此情景下,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基金公司当然不愿坐等。与行情相应,分级基金开始集体上攻,其中尤以股票型分级基金高杠杆部分走势格外抢眼,套利空间分外诱人。

不过,由于二季度固守新兴产业以及轻仓的操作,不少基金错过了此次蓝筹行情的开幕大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周以来各大基金已在积极调研大盘蓝筹,同时机构身影开始频繁出现在暴涨蓝筹股龙虎榜。

基金收益

分级基金随蓝筹行情突进 私募成套利主力军

沉默多时的蓝筹股,终于点燃了本轮低估值股的行情修复。蓝筹股身后相对应的杠杆基金也纷纷吸引资金追逐。不到10个交易日,高杠杆部分的成交价格涨幅超过20%的成堆,甚至有些超过60%。高溢价的背后,凸显出诱人的套利空间。

私募成分级套利主力军

近期大盘蓝筹股的集体起舞,为分级基金提供了集体上攻的动能。二级市场上,尤以股票型分级基金高杠杆部分走势格外抢眼。统计显示,7月22日~8月1日,共有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B、银华锐进、鹏华资源分级B等8只基金的高风险段的市价涨幅超过30%,同期同类型分级基金涨幅超过20%的产品则达到20只。其中,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B期间市场涨幅到60.8%,同门的信诚中证800金融指数分级B端也上涨了近42%,老牌人气分级产品银华锐进的涨幅也有35%。

由于二级市场上的疯狂炒作,本轮分级基金的溢价率也是不断走高,凸显出越来越诱人的套利空间。

以信诚800金融B为例,在上述9个交易日内(7月22日~8月1日)飙涨约42%,而同期信诚800金融A波动并不剧烈。截至8月1日,信诚800金融的单位净值为1.090元,其场内外整体溢价率为8.85%。也就是说,通过场外申购、场内拆分卖出的套利模式,投资者理论上有超过8%的套利空间。截至8月1日,信诚800有色场内外整体溢价率也有11.2%。

此外,在军工板块频频发力的影响下,富国军工B自4月23日上市以来,市价涨幅曾一度超过70%,近期也呈连续飙涨。截至8月1日,富国军工A、B份额场内合并后的单位份额净值,相比场外母基金富国军工分级基金的溢价率仍有5.56%左右。

分级基金展现的套利机会,也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目光。一位基金公司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旗下多只分级基金的成交来看,本轮分级基金套利的主力军来自私募。”

沪上某基金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对公司旗下分级基金进行套利的主要是私募,还有一些其他的机构,比如专户产品等。事实上,在以往分级基金和ETF连续上涨的背后,套利参与者中通常都少不了兴致盎然的私募。

蓝筹类杠杆基金恐难持续?

从本轮领跑的杠杆型基金来看,分为以蓝筹股推动和主题类为主打的两大类杠杆基金。上述两类杠杆基金未来能否持续表现,更多取决于上述两类上市公司能否持续得到资金的关照。

在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的支撑下,国内经济阶段企稳并温和复苏的轨迹已经比较清晰。在沪综指突破2200点之后,大盘实际上已经摆脱上半年低波动率的困境,场内资金风险偏好大幅提升。“沪港通”消息是本轮点燃行情的直接诱因,一批股价明显低于H股的蓝筹股因价格落差受到追捧整体市场阶段强势格局目前已经基本确立。短期市场走势则将更多取决于流动性、政策、博弈等因素。

汇丰晋信认为,展望8月,有两个焦点问题值得关注:一是风格转换的持续性,大盘涨小盘跌这种组合极难持续,估值驱动的大盘上涨同样会惠及小盘;二是成长股的走向,成长股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没有发生改变,仍然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未来,股价调整后的估值优势会更加明显。

国金证券认为,由于具有较可观的杠杆,分级基金B份额是搏市场反弹的利器。因此,在选择分级基金B份额时,应选择杠杆大的品种。在目前成交较活跃的品种中,银华锐进杠杆最大,其次依次是招商大宗商品B、银华鑫利和鹏华资源B。跟踪指数配置大盘蓝筹股仓位较高的分级B份额中,有国联安双禧B、鹏华资源B、国泰房地产B、鹏华非银行B、申万证券B、富国军工B等。其中,申万证券B、富国军工B溢价过高,未来上涨空间有限,建议投资者短期规避。

不过,某沪上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本轮A股市场蓝筹股的反弹,并不意味着牛市的开始,分级基金的高杠杆是把双刃剑。对于投资者而言,不如见好就收,进一步落袋为安。由于正处于市场人气修复等时机,市场各类“题材”与“概念”的出现也将带来更多交易机会。一些市场活跃并容易受到资金持续关注的主题类行业,其相关的杠杆基金可持续保持关注。

基金动态

踏空蓝筹行情起点 基金紧急调研现身龙虎榜

蓝筹热潮来了,基金一开始却踏空了。由于二季度固守新兴产业以及轻仓的操作,不少基金在7月底A股“8连阳”的大好形势下错失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周以来基金已在积极 “纠偏”,调研大盘蓝筹,同时部分暴涨蓝筹股龙虎榜前五大买入席位上也不乏机构现身。对于后市,以银行股为首的蓝筹系列最受基金推崇。

基金二季度减仓暴涨股

在7月中旬公布的基金二季报里,鲜有基金经理重点提及蓝筹行情,未料到的是,7月底股指8连阳及蓝筹股集体发力。市场传出疑问之声,蓝筹行情来了?

8月1日,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在例会上表示,“近期大盘蓝筹走势好于中小市值股票,形成目前这种行情主要有多重因素:一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二是市场流动性比较宽裕,融资成本有望下降;三是改革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市场预期沪港通将于10月启动,相关概念股票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优先股试点推出有望增强商业银行资本实力,蓝筹股ETF期权即将推出的消息也激发了蓝筹市场活力。”

不过,突如其来的蓝筹行情让不少基金有些尴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二季度末,基金仍重仓把守信息技术产业上,鲜有转向布局蓝筹者。

回顾基金二季度前十大减仓股,分别是中国北车金地集团特变电工华侨城ATCL集团伊利股份广汇能源国电南瑞康美药业、万华化学,清一色是大盘蓝筹股。上周市场反弹强劲,尤其是7月28日~7月31日反弹正酣期间,被基金大幅“抛弃”的伊利股份和广汇能源股价涨幅均超过10%。

更令基金痛心的是,上周前4个交易日区间涨幅前十的个股中,仅云铝股份宏源证券出现在基金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其余北特科技、茂业物流、永泰能源西藏矿业东北电气、盛大矿业、北生医药、金瑞矿业全部“踏空”。二季度末,仅有1只基金重仓云铝股份达7590.32万股,另有10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宏源证券,但合计仅419.52万股。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二季度末主动型股票型基金仓位已经降至历史低点76.70%,因此唯一可喜的一方面或许是基金目前加仓空间较大。

紧急调研蓝筹股

不过,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行情来了也不能无动于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近一周机构调研信息发现,上述二季度尚且被基金大幅出货的宏源证券,又被大批基金前往实地调研。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7月26日华夏、银华、长盛、民生加银、东方5家基金公司以及其他券商等机构曾参与调研,调研主要围绕宏源证券与申银万国证券的重组事宜。宏源证券上周前4个交易日股价暴涨42.48%。

除宏源证券外,机构还调研了其他大盘蓝筹股,如深振业、宁波银行、徐工机械等个股。

7月25日,招商基金与国信证券实地调研深振业,主要围绕前海概念以及其与深圳地铁集团的合作以及未来规划等。事实上,二季度末,深振业已经消失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宁波银行上周前4个交易日涨幅也超过10%。7月23日,嘉实、光大保德信和平安证券3家机构实地调研宁波银行。调研主要内容为社区支行定位、房地产贷款业务、不良贷款率等。二季度末,共有4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宁波银行,合计持有284.12万股。

徐工机械7月以来涨幅也较为可观,但二季度末并未有基金重仓该股。7月25日,徐工机械被多达18家公募基金公司集体调研,调研内容主要围绕资产注入进行。

如果说调研只是探路,那么龙虎榜上机构席位的动向就更能反映出目前公募基金对于大盘蓝筹股的投资路径。

从近一周龙虎榜机构席位来看,机构净买入的有色资源类个股较多,如净买入金瑞矿业1045.59万元、中钨高新2004.54万元、安源煤业2892.14万元、陕西煤业2874万元。同时买入石化股华锦股份3439.7万元,该股二季度被基金出货,退出重仓股行列。

此外,净买入金额按大小排列依次是神舟信息2866.19万元、茂业物流2680.35万元、漳州发展994.87万元以及东方通信621.1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有色股在近期被基金出货。7月30日,有机构在前五大交易席位上卖出西藏矿业2382.55万元,永泰能源也在7月28日被净卖出6340.81万元。

后市继续看好蓝筹

对于后市,大成基金明确表示看好银行股。大成基金称,金融监管和货币政策协同趋松将改善经济悲观预期。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政策定向宽松的背景下,社会资金价格下行,短期大盘股较为受到市场关注,而银行股是大盘蓝筹中最为重要的成分股,具有反弹的条件。另外,沪港通增量资金以及由市场正面情绪引导的机构投资行为,一方面有利于银行板块基本面改善 (缓和存量不良资产压力、降低负债成本),另一方面也透过无风险收益率下行抬升二级市场估值中枢。

大成基金指出,历史经验显示,宽松政策过程中银行板块能够同时实现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大成基金维持6月初以来阶段性看多银行股的看法,银行股稳健的中报业绩、较低的估值 (动态市盈率普遍在5倍以下)以及较低的配置决定了其下行空间有限。大成基金预计,三季度流动性仍会保持平稳偏松,伴随着经济回暖,悲观预期的阶段性修正会使得银行股仍有望呈现一定的进攻性。

沪港通也是此轮蓝筹股行情的驱动因素。博时基金表示,在标的估值相近,甚至A股蓝筹略有折让的情况下,沪港通对A股不会产生大的负面冲击,更多表现为结构性影响。建议投资者从两个维度把握沪港通的投资机会,一是两地标的折溢价的缩窄,二是稀缺或战略性标的的价值重估。

基金仓位

基金加仓博反弹迎年内最好投资机会?

在沪港通试行渐行渐近、7月汇丰PMI初值大幅反弹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利好消息刺激下,股指于上周一(7月28日)放量大涨,随后两个交易日震荡整理,并于上周四强势拿下2200点整数关口,上周五股指创出新高后呈现冲高回落走势。

整体上看,股指已经走出压制股指运行的三角区域,强势格局已然形成,低估值蓝筹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愈发浓厚。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市场强势逻辑未变,股指已经逐步摆脱底部区域,“夏收”行情有望继续演绎,年内最好的投资机会或已出现。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济数据创新高,沪港通试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以及优先股试点等政策红利叠加涌现,推动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在各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涨,我们看好三季度的行情走势,最高看到2300点。”

事实上,多位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了近期的加仓意愿,并表示仓位相比二季度末都已经有所提升。

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具体的仓位数据没法统计,但是平均来看,仓位在85%以上,基金都想趁着最近机会加仓,博取三季度的这波反弹行情。

事实上,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本期 (07月28日~8月1日)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2.23%上升0.25个百分点至82.48%;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45%,较前期上升0.70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3.57%,较前期下降0.55百分点。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动态仓位的监测结果显示,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137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249基金选择加仓,有138只基金选择减仓,加仓基金数量约为减仓基金数量的两倍。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本期加仓幅度居前的基金有博时创业成长、新华优选消费、长盛同智、华宝兴业先进成长、民生加银积极成长等;本期减仓幅度居前的基金有广发大盘成长、泰达宏利稳定、博时价值增长、富国宏观策略、广发消费品精选等。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本期加仓幅度居前的有万家基金、方正富邦基金、信达澳银基金、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华宝兴业基金等公司。本期减仓幅度居前的有浙商基金、国金通用基金、华商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等基金公司。

基于普遍对8月行情相对乐观的预期,众禄基金表示将投资策略从稳健调整为积极,建议投资者继续加大对偏股型基金的配置比例,蓝筹基金以及擅长选股的基金更具优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仓位 减仓 蓝筹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