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使投资胜与败:40万元可回报千倍 成功率低得惊人


来源:北京商报

近年来,中国天使投资增长迅速,天使投资对于很多人已不再陌生。2013年全年共披露天使投资案例262起,总投资金额10.09亿元。由于天使投资机构的部分项目比较敏感、私密,不宜对外披露,因此整体投资水平远远高于披露数据。然而,在这一繁荣的背后,却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天使投资毕竟是风险投资,在惊人的高回报率背后,却又有着一个惊人的低成功率。这里就是一个没有“常胜将军”的战场,时刻经历着胜与败的轮回。

近年来,中国天使投资增长迅速,天使投资对于很多人已不再陌生。2013年全年共披露天使投资案例262起,总投资金额10.09亿元。由于天使投资机构的部分项目比较敏感、私密,不宜对外披露,因此整体投资水平远远高于披露数据。然而,在这一繁荣的背后,却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天使投资毕竟是风险投资,在惊人的高回报率背后,却又有着一个惊人的低成功率。这里就是一个没有“常胜将军”的战场,时刻经历着胜与败的轮回。

胜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天使成长营导师吴世春:

40万元的千倍回报

玩蟹科技的一个创始人曾经是酷讯的研发工程师,他毕业后就进了酷讯,从酷讯出来又去了百度,半年之后决定创业。他找到我,我投给他40万元,占20%股份。之后他又找我借过100万元,因为是借款,这次我没占股份。

玩蟹科技拿到投资以后,熬了四五个月,做了一个游戏出来。靠这个游戏赚了些钱, 他们就继续开发第二款游戏。他们的财务基本上特别紧巴,而且很久都没做出一款真正的好游戏,直到第六款游戏才爆发。

那一拨儿创业者做的都是社交游戏,在这个领域不是很成功,但没有那时候的耕耘,也不会有转型手游的成功。至少他们把团队磨合得很好,对用户心理的理解很到位,对游戏玩法的设计把握也不错。所以投资的时候,团队还是最重要的。团队素质高、能力强,即便他当时选择的方向有问题,最后也能找到正确的路。

这几年我分给他们的精力不到10%。我不给他们压力,不开董事会也没事。我不关心财务数据,他们能成就成,成不了我也帮不上太多忙。我对游戏这个领域不是很懂。

玩蟹科技这笔天使投资的回报是国内相关领域最好的之一,我这一笔投资的回报是1000倍。玩蟹科技这帮人的收益也非常好。但他们即使成了亿万富翁,心气儿也依然很高,还是想做出一款类似于《魔兽》这样的游戏。不仅赚中国人的钱,还想走出国门赚钱。我觉得他们是有机会的。

投资人说:我的投资是以投熟人为主,或者朋友介绍的朋友。我希望投给有饥渴感的人、聪明的人、感恩的人、能坚持的人。

1、有饥渴感的人:如果你觉得有1000万元远远不够,那你还有饥渴感。如果你觉得1000万元就满足了,我绝对不会投,因为钱会削弱你的雄心。你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都不一定能成功,更不要说只付出80%的努力。对于做事所付出的心血,0.99和1的差距很小,但累积下来,差距就会非常大。

2、聪明的人:我说上半句话,聪明的人就懂了下半句,并且能举一反三,和这样的人沟通起来很顺畅。玩蟹科技的CEO生于1985年,COO是1988年生人,创业团队主要来自中科大,有的还是少年班的。他们聪明,也很踏实低调,不像刚毕业的学生。

3、感恩的人:我们投他,赚了钱。他不会说“你当时投我那么少,现在怎么赚我那么多钱?再分一点给我”。玩蟹科技那几个人跟我们私人关系非常好。

4、能坚持的人:“坚持”不是说坚持一个方向,而是说坚持创业这件事,或者坚持大的理想。比如说做游戏,这就是个大的理想。至于是做端游还是做手游,不重要。玩蟹科技这些人从小玩到现在,玩游戏的时间绝对超过了10万个小时,他们对游戏的理解很到位。

败北京银杏天使投资中心创始合伙人、天使成长营导师吕大龙:

1000万元的“水漂”

我原来是做房地产的,虽然被很多人称之为成功人士,但在房价上升的大背景下,也是经常会被骂的一群人中的一员。所以我从2007年、2008年以后开始做投资。这大概是许多房地产商挣了一些钱之后,所要从事的行业之一。

从房地产出来的人,相对而言钱是比较多的,要不怎么被大家称之为“挣大钱”哪。刚开始时,我大量的投资是在PE或者是定向增发之类的事情,那件事情完全是按计算器的活儿。后来发现做早期投资的,或者说天使投资的人相对比较少,所以我就拿出了一部分钱来做一个早期投资,做一个天使,投的基本都是理工男。

谁知道,连续投了三个项目都失败了,加起来将近1000万元都打了水漂,我自身的体会是做天使投资失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投资人说:我希望有志于从事天使投资的人,在听到了很多血淋淋的事实和失败的故事之后,还有信心去投资,这样你离成功才会更近。

北软汇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天使成长营导师王童:

投朋友也一样会失败

我大学毕业之后不久就遇到了互联网来到中国,算是比较早接触互联网的人之一,从1996年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到现在也快18年了,最开始做天使投资的时候,基本上来自于3F,就是家庭、朋友、傻瓜。我不是傻瓜,所以投的是朋友。

当时并不太懂天使投资,也不太懂朋友做的事情。但当时的情况很特殊,因为1999年是互联网大潮的开始,所以其实不是人家需要我多少钱,而是说,是人家给了我一个挣钱的机会,带着我一起玩儿。所以我投得也很少,当时自己也没有什么积累,大概就是几十万块钱,但是有一些很大的梦想,当时冲动非常多,但可惜的是没给我带来这么大的回报,项目最后失败了。

投资人说:虽然这个项目失败了,但是我反思后,第一,我觉得还是一种创新的东西鼓舞着我,我愿意支持这个创新;第二,当时确实把这个想得太容易了。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赚钱的机会,不是一个高风险的事儿,后来我越做越觉得风险高。而这,就是天使投资。

记者手记

我们距离天使投资生态圈还有多远

既有回报率超过千倍的,也有一直没有获得任何回报的,这就是天使投资,在惊人的高回报率背后,却又有着一个惊人的低成功率。

近年来,伴随着国内经济泡沫的不断挤出,资本、大宗商品、贵金属、不动产市场表现持续低迷。同时,受A股IPO闸门持续关闭影响资本市场的低迷,使得VC/PE退出机制匮乏。在新三板推出之后,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渐现雏形,使得天使投资有了新的退出通道。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相比产能过剩的实体产业,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则呈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新产品、新模式、新思维不断涌现,为天使投资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火爆的市场中,相比成熟的VC、PE等投资,天使投资仍处于“草莽阶段”,除了市场缺乏完善的投资环境之外,投资人的投资理念、项目甄别、自我保护、沟通技巧、投后管理、退出方式等诸多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日前,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联合众多有志于建设天使生态系统、繁荣创业环境的优秀机构和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了公益性的培训项目“天使成长营”,目的是帮助更多潜在天使成为一名合格的天使投资人。

成为一名合格的天使投资人难,成为一名优秀的天使投资人更难。拥有良好的心态无疑是其中的关键。就像天使成长营荣誉院长徐小平所说,“做天使投资人要带着一颗公益、慈善之心,要以帮助青年创业者的心态做天使投资,这样才会轻松、愉悦”。

坚持,无疑是成为优秀天使投资人的另一个必要因素。因为,一个优秀的天使投资人应该是在投资未来。而未来不可见,只有坚持下来才会有看到未来的那一天……

这些固然重要,但在北京商报记者眼中,天使投资人投资自己熟悉并且擅长的领域才是成功的最大因素。因为,这样不但可以给创业者提供资金,还可以给创业者提供丰富的产品经验、市场指导、人脉……也正因为熟悉,才可以给创业者有着更多的时间容忍、更多的信心,这将让成功距离更近。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才有更大的可能成为一名“明星天使”。

此外,中国天使投资人的数量还远远不足。其实,创业就像是一个人的成长一样。有的人已经成年,有的人刚刚步入青春期,而有的人才刚刚出生……不是每个孩子的每件事情都需要成年人的教导,也许比他仅大一岁的孩子就可以教会他这件事情。反之,其实中国诸多成长中的企业,都有着成为天使投资人的潜质。

试想,有一天,创业者可以很便捷地得到天使投资人的帮助,进而迅速成长。在自己成长后,也拿出一定的精力去做一个天使投资人,帮助更年轻的创业者成长……那么,一个良性循环的天使投资生态圈就会自发地形成。

以上仅是记者的一点浅见,感谢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对本篇报道的帮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 回报 回报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