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煤期货底部仍需反复确认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总结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时提到大型煤炭企业仍在增加产量,加剧了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建议特大型煤炭企业减少产量10%以上。受此消息鼓舞,动力煤期货连续上涨,焦煤期货也出现了久违的放量上涨行情。但由于焦煤下游钢厂产量存在下降预期,加上炼焦煤进口量高位运行,焦煤底部区间仍需反复确认。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总结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时提到大型煤炭企业仍在增加产量,加剧了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建议特大型煤炭企业减少产量10%以上。受此消息鼓舞,动力煤期货连续上涨,焦煤期货也出现了久违的放量上涨行情。但由于焦煤下游钢厂产量存在下降预期,加上炼焦煤进口量高位运行,焦煤底部区间仍需反复确认。

煤炭行业救市政策频出。为了维护市场供需平衡,防止企业盲目追求产量扩张、规模扩大,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期组织召开了14家特大型煤炭企业座谈会,参会企业均表示将严格控制总量,力争将今年的煤炭产量压减10%以上,并且调整完善企业考核机制。近期,煤矿安监局将加大对央企的监察执法力度,会安排一次对央企煤矿安全隐患的检查活动。

近期,不仅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对煤炭行业持续低迷表示关注,地方政府也有望出台煤炭行业救市政策,如安徽省在完成向当地煤企征求意见后,促进煤炭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将于8月出台。此次煤炭行业救市或将对国内煤炭市场供给起到一定抑制作用,有助于改变市场对煤炭行业中长期供过于求的预期。

炼焦煤供应量继续上升。今年国内煤炭过剩严重,大量煤炭企业亏损经营,内蒙古地区中小型煤炭企业大面积限产,产量小幅下降。但是,炼焦煤生产大省山西地区产量却逆势增长。2014年6月,山西省原煤产量9153.62万吨,同比增长5.17%,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山西省整合矿建成投产稳步推进,焦煤矿产能陆续释放;二、为了给煤炭企业减税降负,今年山西省颁发了多项通知降低煤炭相关税费,调降了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煤炭出省费,山西煤炭企业成本大幅降低。

从炼焦煤进口情况来看,6月份中国炼焦煤进口571.65万吨,同比增长21.97%。其中,6月份从澳大利亚进口炼焦煤252.41万吨,同比增长118.53%;从蒙古进口炼焦煤186.79万吨,同比增长171.05%。今年澳大利亚炼焦煤产能大量释放,煤炭生产商采取以量补价策略,即使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也并未限制其扩张步伐,导致澳大利亚出口量大幅增长,加剧了全球炼焦煤供需矛盾。二季度蒙古炼焦煤进口均价下跌至60美元/吨下方,蒙古炼焦煤价格下跌后竞争力得到提升,后期对中国出口量仍将维持高位。

下游钢厂补库意愿偏弱。炼焦煤港口库存往往可以反映下游需求强弱,今年6月下旬港口炼焦煤库存总量由升转降。截至8月1日,京唐港、日照港连云港天津港这四大主要港口炼焦煤库存总量为618.5万吨,较6月末减少103.5万吨。7月份港口炼焦煤成交情况不太理想,国内炼焦煤价格进一步下降。由于煤炭行业整体供过于求,国内钢厂普遍认为煤炭相关税费减轻后,7、8月份炼焦煤仍将下降,因此适当降低了炼焦煤库存,目前国内大中型钢厂炼焦煤平均库存可用天数较6月份下降1天至21天。

今年原料价格的跌幅大于钢价,加上库存管理恰当,钢厂正处于近两年来盈利情况最好的时期,生产积极性高。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维持在91%左右,唐山高炉开工率更是高达96.5%。粗钢产量居高不下,钢厂库存继续增加,显示钢厂对后期市场较为乐观。不过由于钢厂利润向好并非需求好转,加上炼焦煤库存充足,后期补库意愿偏弱。

综上所述,7月官方采购经理指数(PMI)和汇丰PMI双双超预期增长,表明稳增长、调结构等政策措施效应正逐步显现,国内经济有所回暖,政府出台多项煤炭救市政策也有利于煤炭市场稳定。但是,8月份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下游需求明显回暖概率不大,钢厂为了打压原材料价格,存在减产动力,焦煤需求不容乐观。在供给需求均存在下降预期的背景下,预计8月份焦煤1501合约反复筑底的可能性更大。

(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煤炭 焦煤 煤炭工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