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缺乏消费配合 煤焦钢反弹不具持续性


来源:证券时报网

总之,笔者认为,当前煤焦钢和铁矿石反弹并非是供需面改善的结果,而是宏观环境的转好传导至商品领域市场阶段性波动。而商品领域唯一没有出现过像样反弹的就是煤焦钢板块,再加上供应端压力缓和的配合,煤焦钢阶段性反弹由此而出现,但并不具备持续性。

在经历了7月下旬底部徘徊之后,8月上旬,铁矿石、煤焦钢联袂反弹。对比历史价格运行规律来看,笔者发现,当前的反弹主要的驱动因素为原材料(煤、焦)在领跌产成品(螺纹、热卷)后的供应压力轻微缓解,而并非产成品消费好转,更多的是对宏观环境回暖的乐观反应。

供应端压力略有缓和

焦煤方面,7月31日,全国煤炭行业脱困工作会议上,有关负责人就做好严格控制超能力生产、限制不安全生产、化解产能过剩、加强行业自律等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于是,限产再次被提上日常。近日,煤炭行业老大神华宣布全年将限产5000万吨、调减销售量6000万吨。

从跟踪的指标来看,6月,中国原煤产量较去年同期下滑2%,而1-6月份累计产量下降1.8%。当然,原煤产量的下滑幅度极小,不足以改变焦煤供应过剩的格局。库存指标也显示这点。截至8月1日,京唐港等四个港口炼焦煤库存降至618.5万吨,去年同期为763万吨。

焦炭方面,6月份国内焦炭产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109.5万吨。从焦炭港口库存来看,截至8月1日,天津港日照港连云港三大港口焦炭库存升至379万吨,为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不过,目前钢厂对焦炭价格打压有所缓解,独立焦化厂开工率明显不高,这也是焦炭尽管供应压力犹存但依旧跟随焦煤反弹的主因。

铁矿石方面,供应压力缓解情况很小。6月,中国铁矿石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9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29%。因此,市场对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带来国内铁矿石减产的预期没有兑现,供应压力略有缓解主要体现为进口矿进口放缓。6月,中国进口铁矿石连续第三个月回落,降至7456.74万吨,不过较去年同期依旧大幅增长20%。港口库存方面,截至8月1日,港口铁矿石库存较上一周略微回落12万吨。

消费端成制约因素

作为煤焦钢的下游产品,钢材价格今年整体跌幅小于上游产品焦煤和焦炭。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钢材消费良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称,除了汽车行业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家电、工程机械和造船等行业依然不容乐观,尤其是房地产行业,房地产投资增速及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仍在回落。

从产量来看,由于铁矿石和焦炭价格跌幅快于钢材本身的价格,因此钢厂的利润反而在2014年出现了明显好转。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79亿元,其中4、5、6月份利润总额分别为11.6亿元、28.47亿元和4.32亿元。

从库存指标来看,尽管钢材社会库存持续下滑,但是钢厂库存却明显上升。我的钢铁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全国螺纹、线材、中板、热轧和冷轧五大品种库存总量1283.00万吨,周环比降幅为0.75%,同比降幅为15.30%。然而,7月中旬,重点钢铁企业库存量为1480.8万吨,较上一旬末上升33.49万吨,环比上升2.31%,同比上升11.55%。这意味着,在消费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代理商订货意愿低迷,钢厂销售压力增大,贸易商作为蓄水池作用明显减弱。

价差显示反弹动力不足

统计发现,截至8月4日,以主力合约收盘价为基准计算,焦炭焦煤价差为326元,螺纹焦炭价差为1975元,螺纹铁矿石价差为2421元。从历史数据看,焦炭焦煤价差均值为400元,螺纹焦炭价差均值为2323元,螺纹铁矿石价差均值为2536元。因此,当前三组价差都显示产成品和原材料价差处于均值下方,尚没有出现拐点

如果按照消费驱动型反弹的逻辑来看,那么必定是螺纹率先领涨。但是,目前并不显现这样的特征,而是焦煤领涨。如果按照供应收缩性的反弹逻辑来看,那么意味着产成品和原材料价差将出现进一步下降。然而,除非发生大规模减产或者行业重新洗牌的情况,供应端大规模收缩的情况出现的概率很低,而企业轻微收缩对价格企稳起不到决定作用。

总之,笔者认为,当前煤焦钢和铁矿石反弹并非是供需面改善的结果,而是宏观环境的转好传导至商品领域市场阶段性波动。而商品领域唯一没有出现过像样反弹的就是煤焦钢板块,再加上供应端压力缓和的配合,煤焦钢阶段性反弹由此而出现,但并不具备持续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价差 减产 热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