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姚木根或因“房”落马 妻子持有1500万元股票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杨仕省北京报道

农家子弟的仕途路,让1957年出生的姚木根,在事业上特别的努力。从科员官至发改委主任,再升至副省长,可谓官途亨通。只是而今,姚木根老家所在的江西樟树市中洲乡甘竹村,姚家大门紧锁,有些冷落。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5日发布消息称,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因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被开除党籍,已移送司法机关。经查,姚木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亲属收受巨额贿赂。

早在3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就已公开,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当日江西省机关报却刊发了一篇署名“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姚木根”的文章,多少有些让人唏嘘。4天之后,姚的妻子易安萍也被警方带走。据悉,易安萍被带走最大的可能是和其名下的大量房产、股票有关。

不明巨额财产

“姚的个人财产报告,为其落马撕开了一道口子。”8月5日下午,江西省发改委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去年中央巡视组来了之后,副省级以上的领导其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全部被调出来,包括姚木根的报告。

“姚的报告只填了一套房产,而其被举报的房产多达十多处,二者相差甚远。”上述官员说,不仅如此,在调查之后又牵出了巨额股票,这些问题都需要搞明白。

姚木根的原同事、曾任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的郑克强在其微博上转发姚木根被调查的消息时称:“听闻姚有存款几千万、房产十几套,来源不明。”之后,巡视组为此倾注了更多的精力。

据报道,姚在解释其财产时说,几千万炒股的钱是亲戚之间凑起来的,买房子的钱是借来的。但外界认为,如此多的房产和股票,这样解释很难自圆其说。

另有报道说,姚木根在北京的一套房子几年前由他亲手提拔的江西省发改委的一名副处级官员赠送,时价500万元左右,现在估值1000多万元。该副处级官员于2008年被姚木根调到省发改委担任副处长,但在姚之前,该官员已被带走调查。

姚出事之后,他的妻子易安萍也被纪检部门带走了。据了解,易安萍被带走是“因多套房产都挂着她的名字,股票也以她的名字持有”。

公开信息显示,以“易安萍”为名的自然人,在2009年为洪城水业的十大流通股股东,2012年为联创光电的十大流通股股东,2013年为罗平锌电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分别持股0.27%、0.29%和0.2%。

对于上述股票的持有人易安萍来讲,股票的总价值约1500万元。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本报记者分析说,仅凭此信息不能证明这些公司的股东“易安萍”就是姚的妻子“易安萍”。

还有一个可能的理由则是,姚木根担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副省长期间,其分管领域涉及上述企业所在的领域。“这些为姚之妻持有股票提供了方便,但事实究竟如何,现在不好说”。上述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最终要以司法机关的调查为准。

中央巡视之后

从公开的简历看,姚木根的仕途相当平顺。

1986年,姚木根起步于江西省计划委员会(江西省发改委的前身),历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等职;1998年,41岁的姚木根被调至江西省政府,担任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职。2007年3月,姚木根重回江西省发改委,任主任;2011年5月起姚官至副省长。

“姚对经济领域很熟悉。”江西省政府一位要求隐去姓名的官员在电话中说。在江西省官场,与姚交往、共事的官员多评价其行事低调,而姚的写作能力很强,曾发表过不少有关江西经济发展的文章。

关于姚木根“落马”可能会涉及的原因,在江西坊间有多种猜测。这是去年中央巡视之后,江西省第二位“落马”的副省级官员。在姚之前,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众已案发。

在去年第一轮巡视之后,进驻江西的中央第八巡视组曾向江西反馈了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今年2月,江西省公布了关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涉及水利、林业、矿产资源开发等多个问题,这些领域与姚木根分管的领域存有交集。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姚木根就已被暗中调查。过完年之后的全国两会期间,姚木根的问题也被暂时搁置。在此期间,年前刚从中央党校学习回来之后的姚木根,仍密集出席他分管各领域的公务活动,频见报端。

8月6日,江西省水利厅的一位匿名人士回忆称,原定于3月28日召开全省的防汛大会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期,分管水利的副省长姚木根将主持召开会议。但当他们还在为防汛大会的召开做准备时,姚被调查的消息便公布出来了。

“要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在去年的中央巡视中,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如是强调。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31日,中央第二轮13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到位,对10个地方的巡视时间为2个月,对3个单位的巡视时间为1个月。从官方公布的情况看,13个中央巡视组在进驻各地均召开了动员会,被巡视的地方、单位党的“一把手”也都出面主持会议,或表态。

与此同时,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已在省级层次取得突破。其中,陕西省最近出台规定,要求新提拔领导干部对个人重大事项和家庭财产申报备案。该规定称:“对不愿申报或不按时申报的,不再作为提拔对象。”

事实上,申报备案只是中国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第一步。

记者采访到的情况是,推行财产公开面临较大阻力。“需要一点一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姜明安对记者说,中国早就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但至今还未建立好公民财产申报制。

[责任编辑:zhangxl]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