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思路:从“八大投”到小微企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市近年一边大搞“八大投”,一边投入大量财政资金补贴小微企业,这一大一小之间,体现了重庆市为各类市场主体均衡发展所作的“平衡”。

重庆市近年一边大搞“八大投”,一边投入大量财政资金补贴小微企业,这一大一小之间,体现了重庆市为各类市场主体均衡发展所作的“平衡”。

“一个区域的经济结构,大企业固然重要,但它的数量一般只占整体数量的10%不到,这是个铁定的规则,如果没有中小企业做底盘,大企业要多也多不起来。所以,要把企业数量做大,使老百姓完全理解创业和就业的关系,求人不如求己,只要有一技之长就应该努力去创业,改变就业观念,形成创业氛围,激活重庆经济发展的微观细胞。”重庆市长黄奇帆在2011年就曾如此诠释企业的大与小。

重庆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小微企业所实现的增加值占全市GDP的28.4%,数量却占到了全市企业数的93.9%,提供了400万个就业岗位,占全部就业人数的70%以上。

截至2014年6月底,重庆有小微企业43.2万户。重庆市累计发放微型企业财政补助资金33.67亿元,累计发放各类政策性贷款119.48亿元(其中微型企业创业扶持贷款1.95万笔、18.97亿元),引进风险投资3亿多元。

小微战略从重庆开始

“小微企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从重庆开始的。”重庆市工商局副局长单衍华说。

2009年初,时任代理市长黄奇帆到重庆市工商局调研,首次提出发展小微企业的课题。市工商局于2010年下半年,将方案上报重庆市政府。从当年开始,重庆年每年从财政资金中直接拨款补贴当地的小微企业,并出台“1+3”政策。

“就是任何一个想创业的人,只要他能带动七八个人就业,我们就给予三个支持:第一他带了10万元资本金,我们可以补助他3万-5万元,第二我们组织银行给他15万元的银行贷款,第三我们还给他一个税收优惠的免税值,资本金多少给多少免税。”2011年,已成为重庆市长的黄奇帆亲自解读政策。

三年来,作为先行者的重庆市,迄今已构建出一套完整的微企扶持政策体系。

嘉陵三村·微企创业园是重庆小微企业战略中一个具体而微的范例。在江北区华新街一栋旧居民楼里,聚集着数十家微企,楼梯左边墙上,挂着李嘉诚、松下幸之助等企业家的头像。华新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李维梁,带着8个人的专门班子,为整个创业园内的270家微企服务。

去年年初,李雄业搬进这栋居民楼3楼一间51平方米的办公室,创立了一家只有7名员工广告公司。在这里,他可以享受第一年租金减半的优惠,“第二年的房租,可能会涨一点点。”一名公司员工说。他们所设计生产的环保袋,由于造价高、体量小,无法和传统塑料袋竞争,在就业导师的指导下,他们采取“袋传媒”的策略,在环保袋印广告,根据客户需求定向发放,2013年就实现营业收入80万元。

微企们并不能在这里享受永久的庇护,政府给他们的时间,只有两年。两年后,会有新的符合条件的微企入驻,享受“孵化”政策。

根据重庆相关部门提供的跟踪数据,该市2013年以前成立的微型企业成活率达到91.1%。

给扶持还是给空间?

近日,重庆市政府再推“新十六条”,继续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新十六条”全称《重庆市完善小微企业扶持机制实施方案》,其中引人注目的条款,包括:加大对微型企业融资扶持,微型企业可申请15万元以内2年期的创业扶持贷款,贷款利率执行同期基准利率的,市财政给予承贷银行1个百分点的奖励,对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人群,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加大贷款担保扶持,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融资性贷款收取的担保费率在2%以下的新增担保发生额,由市财政补助担保机构0.5个百分点,市属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融资性贷款收取的担保费率控制在2%以内。

同时,重庆工商联系统也启动“千户小微企业成长工程”。市工商联主席黄红云表示,在未来3年,重庆市工商联系统将帮扶1000家小微企业,其中主城100家,区县900家。

不过,面对各种“扶持”一位重庆小企业主仍心存困惑,“政策和金融工具的不断推出,也说明小微企业的发展依然有很多难题,原因是什么?政府如此参与方式是否真的正确?企业原生的活力和生命力在哪里?我们是否走入了发展歧途?”

重庆工商联副主席,蓝洋金融总裁胡定核建议,除了帮扶政策,政府的审批、从业资格证考试也可以尽量减少,以免成为不必要的阻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贷款 担保 融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