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片仔癀上半年净利跌3.4% 日用、化妆品成增收主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8日,片仔癀(600436,SH)发布2014年中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延续一季度业绩增速放缓的状态。今年以来,片仔癀国内销售一直未提价,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影响其销售收入的主要原因,此外片仔癀日化类产品毛利率偏低,急需新的业绩增长动力。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8月8日,片仔癀(600436,SH)发布2014年中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延续一季度业绩增速放缓的状态。

今年以来,片仔癀国内销售一直未提价,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影响其销售收入的主要原因,此外片仔癀日化类产品毛利率偏低,急需新的业绩增长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发布中报前夕,8月7日片仔癀公告称,按照公司发展规划,为充分发挥本公司的品牌优势,利用当地特色优势资源发展公司的大健康产业链,公司出资2000万元投资设立福建片仔癀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现该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手续。

业内人士认为,进军保健食品或为片仔癀业绩增长的一项新催化剂。

依赖提价 业绩增长继续放缓

根据片仔癀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公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50亿元,同比增长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3亿元,同比下滑3.41%。

片仔癀是A股市场中价值股龙头代表之一。然而,去年四季度以来却面临业绩增速放缓的不利局面。公司2014年一季报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7%,增速同比、环比均下降。而2014年中报显示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更是降到7%,净利润更是下滑3.41%。

片仔癀认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主要原因系日用品、化妆品行业收入增加。中报显示,其主营业务中的药品销售营业收入为6.76亿元,同比增长1.44%,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6.31个百分点。

梳理片仔癀公开数据发现,片仔癀药品销售收入的累计涨幅,明显落后于主导产品的提价幅度。《证券市场周刊》此前报道称,wind统计数据显示,片仔癀在2006年全年实现药品收入达5.1亿元,2012年该公司药品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89亿元,累计增长113%,相比之下,片仔癀产品出厂价格从2005年的每片130元提高到目前的320元,内销价格累计涨幅超过146%,可以看出片仔癀的销售收入对提价依赖度高。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2014年初,片仔癀外销小幅提价3美元至45美元/粒,内销自2012年11月以来尚未提价。目前主要原材料价格相对稳定,但人工成本预计仍会有所上升,而片仔癀产能一直受制于原材料不足,受供需缺口和成本压力影响,片仔癀仍存提价预期。

进军保健食品行业

近年来,片仔癀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有分析认为,中药企业从药品到食品的跨越几乎不存在技术壁垒,且可以从草本或动物体中提取有益成分,放大中药衍生品在日化品、保健品或其他市场上的发展空间。

药品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边晨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很多药企都在转型大健康概念,片仔癀有其独特的优势。不过,边晨光认为关键还在于后续能不能研发出被市场信任认可的产品。

边晨光认为,大健康的方向将给药品企业带来更宽泛的盈利空间。目前,中药企业有不少涉足保健食品的案例,不过目前国内保健食品行业仍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在相关监管还不足的情况下,先前鱼龙混杂的保健食品企业给市场留下了很多负面印象,赢得市场的信任难度较大。

同时边晨光指出,此前也有一些中药企业,如同仁堂等试图进军保健品,但至今仍没有推出相关产品。因而对于片仔癀而言,其组建的保健食品研发团队等是否能够研发出有特色且有功效的产品是最大的挑战。

目前片仔癀的产品线已延伸至日用品和化妆品、食品类,而日用品和化妆品也成为新的增长引擎。片仔癀2014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其日用品、化妆品销售营业收入为7957.8万元,同比增长83.74%,毛利率却仅同比增长6.65个百分点。进军保健食品是否能够成为其业绩增长新的动力,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片仔癀 价值股 化妆品销售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