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个潮汕建材商被调查 与万庆良有交集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宁平

8月4日,宝鹰股份(002047.SZ)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向有关部门及家属征询了解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古少明目前正处于协助调查状态。两天后,宜华木业(600978.SH)发出了第4份关于市场传闻核实进展的公告,仍称涉及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刘绍喜的“市场传闻事项尚需进一步核实”。

有传言称,古少明和刘绍喜均因涉及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一案而被相关部门带走。万庆良曾主政潮汕地区的揭阳市,与部分潮汕籍商人关系密切。古少明和刘绍喜均发家于家居建材相关领域,再加上潮汕籍商人素有抱团的传统,在他们的牵连下,万庆良案在广东家居建材相关领域引发了一连串的震动。

多个潮商被牵连

2013年,宝鹰股份借壳*ST成霖成功上市。宝鹰股份的官网称其是中国“公装行业现有的五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之一”,是“目前中国建筑装饰行业领先的大型综合装饰企业”。

据熟悉古少明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古少明是揭阳普宁人,1994年在深圳创办了宝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与万庆良的交集出现在2003年,当时,万庆良由广东团省委书记调任揭阳市长,古少明则在同年担任广东省第九届政协委员。此后,万庆良又升任揭阳市委书记,主政揭阳5年,古少明和万庆良的关系也日渐密切。2009年10月,已出任广东省副省长的万庆良,还曾远赴山东寿光,和古少明一起出席宝鹰集团在山东寿光项目的奠基仪式。

传闻同样涉及万庆良案的还有宜华系的实际控制人刘绍喜。7月14日,市场上传出刘绍喜失联的消息,据称是因为涉及万庆良案而被相关部门人员在潮汕机场带走。

刘绍喜是汕头澄海人,2004年将广东泛海木业有限公司改组而来的宜华木业成功运作上市,2007年又借壳S*ST光电,将宜华地产运作上市,一时成为潮汕地区的资本运作“教父”。当地许多企业想上市,都会找刘绍喜指点迷津。

正是借助这一声望,在刘绍喜的运作下,宜华系除了直接拥有宜华地产和宜华木业两家上市公司外,还以多家投资公司作为运作平台,以IPO前改制入股的方式先后参股当地的东风股份(601515.SH)、骅威股份(002502.SZ)、太安堂(002433.SZ)和金明精机(300281.SZ)等多家上市公司。

波及广东家居建材领域

在公开资料中,很难找到刘绍喜与万庆良关系密切的蛛丝马迹,记者采访的揭阳商界人士也大都不太认可刘绍喜失联与万庆良案有关。不过,一位揭阳商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宜华集团在揭阳的揭东县有中高档别墅花园小区“金都花园”,“听说这块地拿得比较便宜”。而宜华集团获得这一项目的时间,正是万庆良担任揭阳市委书记期间。

根据宜华地产2010年2月发布的购买资产预案,金都花园项目的土地出让金合计880万元,折合单位土地成本为118.62元/平方米。该预案还与同类地块地价进行了对比:2009年6月挂牌交易的揭阳市区仙彭路以西、双彭路以南地块,成交价格为1207.8元/平方米。

无论如何,古少明和刘绍喜事发已经对旗下的企业带来了巨大影响。宝鹰股份因市场上关于古少明的传闻已从6月30日停牌至今。而宜华木业和宜华地产也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宜华地产在经历了一轮凶悍的上涨后于停牌前一天跌停,因为此前宜华地产已公告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广东众安康后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宜华木业也于7月7日发布了筹划重大事宜停牌的公告。随着刘绍喜失联,宜华地产的资产重组进程和宜华木业正在筹划中的重大事宜都将充满变数。

而对于广东的家居建材板块来说,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古少明和刘绍喜自己旗下的企业。顺着潮汕商人的关系网和宜华系资本纽带的传导路径,这一事件的冲击波正在广东家居建材领域逐渐扩散。

名雕装饰二度IPO前途未卜

日前,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招股书,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这是一家位于广东潮州市的陶瓷企业,其产品覆盖日用陶瓷、卫生陶瓷、艺术陶瓷等全系列家居生活用瓷。

而在四通股份IPO的背后,出现了宜华系的身影。四通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汕头市龙湖区富祥投资有限公司于2011年出资1800万元持有了四通股份6%的股份。而富祥投资的创建人刘绍高,正是刘绍喜的家族成员。并且,四通股份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正是一直与宜华系密切合作的广发证券和资深保代陈家茂。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称刘绍喜失联还可能与其联合广发证券运作的许多证券事务有关。对此,业界人士表示:如果关于刘绍喜的传闻属实,那么,与宜华系有关联的企业在IPO时将会遇到不小的麻烦,甚至直接导致IPO夭折。

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松发陶瓷、名雕装饰和光华科技3家拟上市公司。除了光华科技外,其他企业均为家居建材相关企业。

松发陶瓷招股书显示,公司第三大股东刘壮超持有公司8%的股权。对于刘壮超的资金来源,松发陶瓷在招股书中称:刘壮超是上市公司宜华木业和宜华地产的实际控制人刘绍喜的儿子,其资金来源于家族资助。而名雕装饰的招股书,持股5%的公司第四大股东陈奕民,正是刘绍喜的妹夫。在“关联方”一栏里,名雕装饰明确将宜华地产、宜华木业、宜华企业三家公司列为“陈奕民亲属控制的公司”。

名雕装饰作为家装公司,与宜华系合作并非简单的资本关联。2011年,名雕装饰首次冲击IPO失败,同时也成为了第一家IPO失败的装饰企业。而此前IPO成功的装修装饰公司,则大多有与房地产企业联合的背景,如金螳螂(002081.SZ)、广田股份(002482.SZ)、瑞和股份(002620.SZ)等,均与恒大地产有着密切的关联。宜华系旗下的宜华地产和宜华木业,与名雕装饰正好是上下游的关系,这种合作显然能给名雕装饰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今年6月,名雕装饰的招股书再度被证券会披露,名雕装修开始二度闯关IPO。始料未及的是,这么快就遭遇了刘绍喜事件的冲击。“名雕装饰上次IPO闯关失败的关键原因,在于监管层对名雕装饰开拓异地市场和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存有疑问。从新的招股书来看,名雕装饰广东省外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64%,并未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再加上刘绍喜这个事情的影响,名雕装饰的上市之路并不乐观。”业界人士评论说。

[责任编辑:zhangxl]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