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齐锂业将竞买西藏锂矿公司20%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网

天齐锂业(002466)今日公告,将报名参与竞买西藏扎布耶20%股权,在3.1亿元挂牌价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在不超过4亿元的范围内确定总体竞买金额。天齐锂业表示,此举将有助于丰富公司锂精矿原料来源,延伸产业链,拓展公司上游资源的战略布局,提高整体竞争力。

天齐锂业(002466)今日公告,将报名参与竞买西藏扎布耶20%股权,在3.1亿元挂牌价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在不超过4亿元的范围内确定总体竞买金额。天齐锂业表示,此举将有助于丰富公司锂精矿原料来源,延伸产业链,拓展公司上游资源的战略布局,提高整体竞争力。

今年7月份,西藏矿业(000762)控股股东矿业总公司将持有的西藏扎布耶20%股权公开挂牌出让。资料显示,西藏扎布耶主营业务为锂矿、硼矿、锂硼系列产品、无机盐、盐湖生物资源及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截至到4月末,西藏扎布耶营业收入仅为532.63万元,亏损507.71万元。

从股东情况来看,截至目前,西藏矿业持有西藏扎布耶50.72%的股权,为控股股东。另外,比亚迪、西藏金浩投资有限公司、中节能新材料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西藏扎布耶的股权比例为18%、4%和3.23%。

西藏扎布耶现任股东中,除中节能新材料和西藏金浩投资已放弃优先购买权外,其他股东均尚未放弃。因此竞价期结束后,已报名的优先购买权人仍可根据竞价结果决定行使优先购买权。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矿业总公司或早已有意将西藏扎布耶20%股权转让于天齐锂业。

首先,符合受让方资格条件的企业除了天齐锂业可谓寥寥无几。公告显示,受让方必须为从事锂资源开采业务或基础锂盐产品、锂金属加工、锂电池正级材料生产及销售业务的中国境内上市公司。同时,2014年第一季度合并报表净资产不低于15亿元,并需交纳5000万元的交易保证金。

另外,矿业总公司此前曾否定西藏矿业二股东提议的对西藏扎布耶优先购买权,或许也是出于引入天齐锂业的打算。回溯事情经过,在矿业总公司公开挂牌出让西藏扎布耶后,西藏矿业第二大股东华泰信便提出了一份议案,具体内容为提议西藏矿业授权西藏矿业董事会无条件行使优先购买西藏扎布耶20%股权的权利。然而,华泰信提出的此项议案却被矿业总公司坚决否定。在董事会表决时,上述议案只获得了华泰信的1票同意,其余8票均表示反对。

对于议案被否的原因,西藏的矿业独立董事表示,华泰信的提案不符合公司及股东利益,也不符合矿业总公司公开挂牌转让西藏扎布耶股权的主要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锂业的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即将跻身西藏矿业的第二大股东。7月28日,西藏矿业计划向包括大股东在内的3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其中,天齐锂业的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将以2亿元现金认购部分股权。如果增发完成,天齐集团将成为西藏矿业的第二大股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受让方 上市公司 股东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