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仓指数基金 国寿生命齐齐现身西山煤电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财周报记者透露,近期险资加仓动作明显,尤其是指数型基金受到险资的追捧。而从截至8月7日前305家上市公司公布的中报来看,3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其中不乏西山煤电、天健集团、南坡A等有名的蓝筹股。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李洁雪/深圳报道

近来A股市场可谓一片风起云涌。

作为隐藏在申购公募基金背后的一股神秘力量,险资的一举一动也受到市场的紧密关注。

多家公募人士向理

财周报记者透露,近期险资加仓动作明显,尤其是指数型基金受到险资的追捧。而从截至8月7日前305家上市公司公布的中报来看,3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其中不乏西山煤电、天健集团、南坡A等有名的蓝筹股。

险资谨慎放量,

股票投资6月份创新低

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证监会在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方面的工作进展作出表态,称将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推动扩大养老金产品及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与此同时,保险业“新国十条”将于本周下发的传闻也在坊间疯传。

这并非监管层今年以来的第一次鼓励险资入市,今年上半年监管层就已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长线资金入市。

今年2月,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其中规定险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而此前的上限为不得超过25%。按照保险业总资产近8万亿元的规模计算,股票上限提高5%,保险业理论上将可最多为A股输血4000亿元。

然而,从险资投资股市的实际情况来看,二级市场仍不受保险资金“待见”,且有日趋被“冷落”之意。

根据保监会8月4日晚公布的上半年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85906.64亿元,较年初增长11.75%。其中银行存款25618.46亿元,占比29.82%;债券35635.76亿元,占比41.4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048.55亿元,占比9.36%;其他投资16603.87亿元,占比19.34%。

而从5月的数据来看,今年5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82907.19亿元,较年初增长7.85%,其中银行存款23329.66亿元,占比28.14%;债券35588.46亿元,占比42.9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141.13亿元,占比9.82%;其他投资15847.94亿元,占比19.11%。

两月相较,6月比5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增加了近3000亿元,但主要的资金都配置到了银行存款和另类投资上,而股市的占比则继续缩水。其中,银行存款增加了2288亿元,债券方面增加了47.3亿元,其他投资方面增加了755.93亿元,而股票方面却减少了92.78亿元。

据记者统计,自2013年4月至今共计15个月中,仅有3个月股市投资比例在10%以下,分别是2013年7月以及今年5月和6月。其中今年6月9.36%的比例创下了这一年多来的最低记录。

近期追逐指数基金,偏爱稳健蓝筹股

不过,在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日益寡淡的形势之下,7、8月份却释放出了相对积极的信号。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透露,近期险资加仓的信号较为明显。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最近市场比较好,所以险资有加仓的迹象,确实有一定放量,不过并不明显。保险公司主要申购了我们的一些股票基金。虽然股基相对风险较大,但保险公司本身有平衡机制,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投资组合的搭配和调整。”

广发基金相关人士亦向记者解释称,“近期保险资金申购公募基金的量相对于此前几个月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增长,保持比较平稳的状态。”

尽管多家基金公司坦承保险资金放量不多,但险资看好后市的态度还是较为明显。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投研总监就表示,“险资近来的动作还是比较小的,不能算作入市,对A股的影响也有限。不过通过对基金的申购,险资对后市的态度要比基金更为看好。”

而沪上另一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则认为,除了市场环境好转以外,此前老鼠仓的大规模爆发,导致险资的小范围赎回从而使得其目前手头空闲资金较多,才有了另择基金的动作。

整体而言,险资在申购基金方面还是非常谨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注重的还是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不会选择风险太大的基金产品。近期保险申购的大部分都是指数基金,例如中国人寿就在2100点以下加仓了指数基金。”

从保险公司直接投资选择的股票来看,“稳健”是其重要要求。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305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在此之中,有3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

33家公司中,险资持有股数排在前六位的依次是西山煤电、天健集团、丰乐种业湘电股份圣农发展南玻A,均超过1000万股。

其中,中国人寿持有西山煤电超5000万股,比一季度增持2800多万,位列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而生命人寿也持有西山煤电近1600万股,同样现身其前十大股东之列。

此外,排在第二的是天健集团,前海人寿持有其超2600万股,占其总股本比例4.82%,位列第二大股东之位。

纵观保险资金重仓的这些股票,蓝筹股的风格非常突出。例如西山煤电是煤炭业有名的蓝筹股,天健集团则属于土木工程行业。此外,南玻A、中鼎股份老板电器属于家用电器行业等,都是典型的蓝筹股。

偏爱大基金公司

险资在股票选择方面的口味与选择基金公司也出奇一致,规模较大、安全性高的基金公司是保险公司最爱。

南方基金杨德龙表示,“保险公司追求资金的安全性,所以它们一般喜欢风格稳健的基金公司,尤其是一些大型的基金公司。目前基金规模排在前五位的公司,也是保险资金申购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

据广发基金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保险资金申购广发基金公募规模大概在几十亿,主要为货币基金。据记者了解到,排在前几位的“大佬”,远超过这个数字。

杨德龙介绍称,“整体而言,保险资金投资买权益类的产品中,一半是基金类,另一半是保险公司自己购买股票。”若按此比例测算,险资目前申购公募基金的总额度约在4000亿左右。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拥有社保资格的基金公司也是保险公司较为喜欢的合作对象。

资料显示,目前共有16家基金公司拥有社保资格,包括嘉实、南方、华夏、易方达、博时、工银瑞信、鹏华、汇添富、广发等。

“开展社保业务对资产管理人要求高,不仅要求投资能力突出,而且对公司投资管理的风控体系、信息系统建设等都有极其严格的要求,因此容易获得保险公司青睐。”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解释道。

在具体选择基金方面,杨德龙表示,“保险公司也是要做波段的,买卖基金也会根据市场进行判断。与普通散户不同,保险公司一般是在价格便宜、市场低迷时申购,在市场行情较好,价格涨到一定程度时卖出,以此赚取差价获利。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险 保险公司 基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