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路PE“抢位”国企混改 与国企一起成长


来源:新华网

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中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整合、国际并购,这极大激发了PE的投资热情。今年以来,PE入股国企的案例不胜枚举。此前绿地集团增资扩股,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珠海普罗、上海国投协力发展五家PE机构抢得筹码,占绿地扩股之后股本的20.14%。锦江股份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成为第二大股东。作为曾参与过中国玻璃、中联重科、石药集团等一系列国企的成功改制的知名PE,将推动和深化混合所有制的有益探索,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随着各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如火如荼,各路PE纷纷对接其中的机会,争做国企改革的“小伙伴”。中山公用8月11日公告,控股股东中汇集团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13%股权,并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股权转让协议事项进行进一步磋商。

PE抢筹国企混改

根据公告,中汇集团此次协议转让中山公用13%的股份,股本总额约1.01亿股,股票性质均为非限售国有法人股,转让价格不低于10.17元/股。以此计算,最终成交金额接近10亿元。

为了稳定公司股价,中汇集团采用公开征集的方式确定受让方,现已完成公开征集受让方、选择确定评选委员会、初步评选、正式评选等程序,在综合考虑意向受让方企业规模、价格优势、综合状况等各种因素的基础上,结合意向受让方的相关要求与各方分别协商,才最终选定复星集团。根据相关规定,国有资产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将按照规定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国资委审核。

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中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整合、国际并购,这极大激发了PE的投资热情。今年以来,PE入股国企的案例不胜枚举。此前绿地集团增资扩股,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珠海普罗、上海国投协力发展五家PE机构抢得筹码,占绿地扩股之后股本的20.14%。锦江股份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成为第二大股东。作为曾参与过中国玻璃中联重科、石药集团等一系列国企的成功改制的知名PE,将推动和深化混合所有制的有益探索,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公司机制创新,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为锦江系国资改革铺路。作为广东国资改革的排头兵,星湖科技在年初就推出定增预案,公司拟向深圳长城汇理资产服务企业(有限合伙)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50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36575万元,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与国企一起成长

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为非公有制资本参与国企改革提供了政策上的保障。而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一部分,私募基金的发展也受到了支持。双重的机遇的出现,使得私募机构对参与国企改革的关注度在上半年出现了高涨。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混合所有制的大方向前提下,改革手段主要有股权转让、增资扩股、技术转让等。而具有战略资源的PE机构在参与此轮国企改革中拥有更大的优势。从当前PE参与国企改革的实际操作来看,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直接入股,包括非公开发行和协议转让;二是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帮助国企进行资源整合、战略布局及市场拓展等。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对于PE机构来说,该轮改革释放出经营机制市场化红利,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的开放使得PE机构获得更多机会介入国企,帮助企业实现市场化和专业化、完善公司治理、建立有效机制,从而提升企业效率,寻求更高回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受让方 股本 募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