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戏剧导演黄彦卓:排戏要把观众当"对手"(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上官云) 12日,由新锐女导演黄彦卓执导、编剧的爱情喜剧《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以下简称《爱情》)在北京迎来百场纪念版演出,该次演出将持续至24日。12日晚,黄彦卓在北京繁星戏剧村接受记者专访,聊起这部戏的台前幕后以及自己当导演的收获与经验。

黄彦卓

黄彦卓

《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剧照

《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剧照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上官云) 12日,由新锐女导演黄彦卓执导、编剧的爱情喜剧《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以下简称《爱情》)在北京迎来百场纪念版演出,该次演出将持续至24日。12日晚,黄彦卓在北京繁星戏剧村接受记者专访,聊起这部戏的台前幕后以及自己当导演的收获与经验。

新戏谈纯粹爱情:望对观众有所触动

《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是黄彦卓的重要代表作之一。这部戏描述了一个由于穿越而生发的爱情。故事的男主人公周爱国一直认为爱情并不崇高,为此,他与奶奶徐淑珍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都产生了矛盾。后来的一次意外导致周爱国穿越到奶奶尚且年轻的民国时代,见证了奶奶的初恋,自己也爱上了一个叫做静怡的女孩,并籍此认识到那个时代年轻人的纯粹。

在排练之初,黄彦卓曾经为剧名纠结过:这部戏定位是喜剧,前半部分也确实穿插很多喜剧元素,但故事的结局却是一个地道的悲剧:周爱国和静怡不得不挥手分离,“所以,也许叫做悲喜剧更合适。”

谈到写戏的初衷,黄彦卓说,我们这个时代的爱情偏于理智,却又都会有对纯粹爱情的向往,因为真善美的东西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所以决心把它表现出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让人觉得故事更可信。最后让男主角这个现代人回到民国,看看奶奶身处的时代对爱情的理解与追求,直观呈现给观众,看能否对其有所触动。”

这部戏取得了很可观的成绩:出品约一年的时间已经上演近百场。黄彦卓则表现的很淡定,她说,身为创作者要考虑作品的社会价值,同时要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展现内心态度,如此而已。

选择当导演非偶然:少时爱看电影 大学受到熏陶

黄彦卓选择导演这一行并非偶然。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看电影,小时候家里管的很严,就偷偷去楼下小店租影碟,“还记得是两块钱一盘。躲在家里看,那时候看了好多电影,现在之所以爱讲故事,要自己做编剧,跟这段经历不无关系。”

上了大学,黄彦卓在中国戏曲学院的校园里越来越多的接触舞台。表演系的排练室是开放式的大玻璃,黄彦卓每次走过,都能看到学生在里面排练,耳濡目染之下,慢慢走上导演道路。但初入行的经历并不顺畅,黄彦卓用一个“苦”字来形容当时的情形。她说,那个时候对行业内的小规矩、如何租剧场、怎么和灯光音响沟通对自己来说都是第一堂课,“这个东西在于经验的积累,我当初的确有点‘拙’。”

由于家在西南边,排练的剧场却在北京东北方向的天通苑附近,黄彦卓几乎每天都要跑来跑去,盛夏时节没有空调,每天拎着一个西瓜和剧组的人分吃,苦虽则哭,但生来性格“一条道走到黑”的自己还是坚持了下来。

“后来剧组的人凑到一起聊起这些经历,辛苦固然是辛苦,但是都还觉得蛮快乐。”说起那段岁月,今天已小有成就的黄彦卓仍显得怀念不已。同时,她唯一遗憾的是,由于工作繁忙一直难以多读书给头脑“充电”,“虽然目前我已经有了初步的戏剧观,但还是要通过读书求得进步。”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黄彦卓想了一个折衷的办法,“有时间我就去看别的导演排的戏。不在乎票价什么的,也不在乎是谁排的,关键是要从中有收获。看长处也看短处,学习好的情节设计,借鉴演出成果,在自己的戏里避免失误,所谓取长补短吧。”

新戏9月首演:随排随改 将观众视作“对手”

交谈起来颇显随和大度的黄彦卓对自己的剧本却十分“苛刻”,有些经她创作执导的戏剧甚至到了最后要上演的时候都还会有修改,《爱情》也是如此。她认为,这部戏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自己的超越,“本子写出来不是呈现在舞台上的样子,在排练的时候我会随时作出调整,后来就发现,人物已经在我的内心中鲜活起来,后面的情节设置都是自然而言的展开。”

“我总觉得观众就是‘对手’。现在的观众懂得太多了,太聪明,并且,他们其实也是剧场表演中的一部分,所以我一定要想他们所想,随时调整我的戏剧表现形式,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演出效果。”黄彦卓称,如果建议正确,自己也会根据商业市场的要求对剧本作出适当改动,“比如为了适应商业演出时长,把松散的情节砍掉,弄得紧凑些也也不错。”

忙于《爱情》百场纪念演出的黄彦卓同时还在进行另一部新戏 《第四类情感:爱在暧昧时》,描述介于爱情与友情之间的一种微妙感情。黄彦卓说,这部戏目前还在“搭架子”,正在紧张排练,照例由自己担纲编剧的戏中设定三对恋人,他们有的在经由暧昧阶段后结婚,有的可能这段感情无疾而终,再见面相视而笑等等不一而足。

“我是认为暧昧是爱情最美好的时刻。我就要在剧中抓住这个点来表现。”黄彦卓表示,这部新戏已经定于9月3日在北京上演,之后可能会考虑全国巡演,“未来大概我会更想排关注老人和孩子的戏剧,相信同样会有观众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戏剧 剧场 首演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