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价重新站上1300美元之后:地缘政治因素支撑金价向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他同时指出,这些地缘冲突中,没有任何一个目前有长期的解决方案,因此将持续成为黄金价格的支撑。11日当天下午,美元兑主要货币上扬:美元对瑞士法郎上扬0.14%至0.9067,兑日元上涨0.17%至102.21;澳元兑美元下挫0.13%至0.9263,欧元兑美元下挫0.20%至1.3383。

本报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黄金价格正处于一个微妙的时刻。

美国当地时间8月11日午盘后,现货黄金价格在上周一路猛涨的基础上略跌。截至当地时间下午5点左右,现货黄金价格微跌1.24美元,至每盎司1308.34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期金也略跌1.10美元,至每盎司1309.90美元。

这一小幅下跌印证了市场对于黄金价格趋势存有犹疑的心态。今年至今为止,现货黄金已经上涨了8.6%左右,不过仍然与其三年前曾经达到过的1920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相去甚远。

地缘政治危机升级是上周推动黄金价格大涨的最主要动力。不过,尽管金价一路被推高至超过1300美元,但是这一势头能否保持并进一步上扬,市场分析人士有不同的看法。

地缘政治是唯一支撑

上周内黄金一路从开盘的1293美元上蹿至收盘1309美元上方,当周涨幅1.2%,结束了此前三周连续下跌的趋势,最高一度上探到1324.30美元。尽管目前的涨幅仍然没有将金价推送到7月18日之前的最高水平,但这仍然是黄金价格近期涨幅最高的一周,一扫8月初价格在1300美元下方并有震荡下探趋势的阴霾。

今年至今为止,现货黄金已上涨了8.6%左右,不过仍然与其三年前曾经达到过的1920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相去甚远。

投资者目前希望看清楚的是,上周这一轮大涨的内在支撑因素能否持续发力。

地缘政治危机升级是上周推动黄金价格大涨的最主要动力。美国在上周五开始向伊拉克发动空袭后,据悉还准备进一步采取行动;与此同时,巴以冲突随着停火协议到期临近而继续升级,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持续展开军事演习并屯兵2万等,一路支撑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将黄金价格推上1300美元。

黄金分析师蒂姆·拉克诺(Tim Lacono)认为,包括乌克兰、伊拉克和加沙在内的地缘紧张局势仍然是贵金属的唯一支撑因素,如果贵金属没有这一安全避险的需求,那么由于全球需求量在夏季出现滑坡,黄金等价格应当比现在更低。

但是他同时指出,这些地缘冲突中,没有任何一个目前有长期的解决方案,因此将持续成为黄金价格的支撑。

8月11日,伊拉克总统与总理权力争夺激化,美国支持总统提名新总理组建联合政府;巴以双方则试图恢复长期停火谈判;而乌克兰方面则表示,在此前俄罗斯军演结束后,俄方将再度屯兵4.5万,加剧战争风险。

前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周一力挺黄金,认为随着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不确定的风险增加,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将获益。

看涨走势受限

但是,除去这唯一的支撑力外,从市场的资金偏好以及其他资产价格的走势来分析,金价试图在1300美元上方上涨,则会受到多方面的限制。

投资者目前对黄金并不追捧。数据显示,美国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 ETF(GLD)上周出现了5月以来最大的资金净流出,使得全年至今呈现资金净流出的状态,这意味着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对于黄金及其周边产品的购买兴趣在降低。

美国市场上,美元和美股的走势均成为抑制金价进一步上涨的因素。技术层面来看,金价与美元、美股的走势基本相反。

大环境上,美国本土没有受到任何地缘政治的波及影响,而美联储即将全面彻底地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进入最后的倒计时期,再加上欧洲经济疲软反衬美国经济复苏仍然总体呈现积极状态,这些因素都导致美元会处于长期坚挺上扬状态。

“贸易加权美元的持续走强应当成为金价上涨的巨大忧患。”拉克诺表示。

11日当天下午,美元兑主要货币上扬:美元对瑞士法郎上扬0.14%至0.9067,兑日元上涨0.17%至102.21;澳元兑美元下挫0.13%至0.9263,欧元兑美元下挫0.20%至1.3383。

另一方面,美股在经历了短期的走弱之后也有企稳的势头,这将使得资金重新回到更具有风险的资产上。11日收盘,美股持续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涨势,三大股指继续攀升,收复了此前震荡下行的失地。分析师认为,即便有9月股市调整的警告在先,但是在目前的节点下,相比黄金,投资人对股市仍然更加青睐。

总体来看,短期内黄金难以寻找到绝对的支撑力,但是大部分市场分析人士仍然认为,无论是现货还是期货黄金将呈现看涨趋势,只是上升动力会受到限制。

南非标准银行大宗商品战略师魏文德(Walter de Wet)在11日的分析报告中指出,尽管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黄金投机性的多头仓位有所下降,但是鉴于大量的多头仓位已经存在,黄金价格有望“争取上升势头”。

另外,全球市场的黄金供求关系有望得到改变。整个夏季黄金需求略显清淡,尤其在中国和印度等传统黄金需求大国。根据追踪黄金需求的分析师酷斯·詹森(Koos Jansen)的数据,今年至今中国的黄金需求量在1063吨,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这些会有望在下个月得到改变。”拉克诺表示。他认为,目前看来,金价不可能一直在1275到1325美元这一范围内交易,而未来金价向上还是向下突破取决于多种因素,但上行的可能性较大。(编辑 李艳霞)

[责任编辑:huhj]

标签:GLD 地缘政治 仓位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