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家信托风险资产过高被点名: “年轻”公司快速扩张尝苦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华融国际信托(下称“华融信托”)因风险资产过多而被监管部门点名。这家信托公司虽然在2008年5月才重组揭牌,但从2009年至2013年末,净利润高速增长了326%。

部分“年轻”的信托公司,开始尝到规模迅速扩张后的苦涩。

近日,华融国际信托(下称“华融信托”)因风险资产过多而被监管部门点名。这家信托公司虽然在2008年5月才重组揭牌,但从2009年至2013年末,净利润高速增长了326%。

与华融信托状况相类似的还有五矿国际信托,于2010年10月重组成立,但截至2013年末资产规模却达到了1960.67亿元。

“这次被点名的信托公司中,有两个特点比较明显,一是最近几年重组成立的公司不少,二是大股东实力很强的信托公司也很多。”长三角一家信托公司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内外的双重因素,以致不少信托公司的业务策略都较为凶猛。

主动管理潜藏风险

华融信托的前身是新疆国际信托,2008 年2月,银监会批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重组新疆国际信托,于2008年5月揭牌成立。重组完成后不久,2008年下半年获批将注册资本金从3.5032亿元增至15.1777亿元,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97.5%。

虽为新重组成立的信托公司,但华融信托的业务发展并不慢。华融信托于2013年新增信托资产规模645.18 亿元,管理存续信托资产规模达970.50 亿元。华融信托当时表示,与行业其它信托公司相比,大部分是自主管理项目。在2013年的新增信托项目中,主动管理型137个,规模455.88亿元,被动管理型37个,规模189.30亿元。

“以华融信托的规模增长,速度肯定是较快的,但它的底气应该也很足,因为本身就是处理不良资产出身。”上述信托公司总经理分析。

在其管理的存续信托资产中,主要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和证券投资。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占比 9.71%,煤炭行业规模占比5.3%,资产的行业分布较为均衡。

2013年,华融信托母公司净利润为8.01亿元,同比增长23%,行业排名第19位,信托业务收入17.66亿元,行业排名第6位。其信托业务占公司总收入90%。其总收入排名在行业第11位。华融信托方面的数据显示,其在2013年以占行业0.9%的信托资产规模实现了占行业2.9%的信托业务收入。

另外,华融信托的年报数据显示,作为重组完成后的第一个完整运行年度,其在2009年的信托资产规模为306.34亿元,净利润为1.88亿元。从2009年至2013年,净利润增长了326%。

“华融的信托资产结构比较有特点,主动管理规模较大。对刚重组完成,经营历史并不久的‘年轻’公司而言,如果自主管理比例过高,隐藏的风险也越多,虽然这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向主动管理方向转型。”上述总经理分析认为。

2014上半年,华融信托的营业收入为6.7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8.61亿元下降了21%。具体来看,其信托业务净收入5.6亿元,同比下降27%;营业支出1.82亿元,同比下降39%;实现净利润3.5亿元,同比下降20%。今年上半年,华融信托也被曝出多个项目出现风险。

两类公司较激进

“第一次看到这份名单时,发现有两个特点:一是最近几年才重组完成或近两三年才换牌的机构不少;二是不少信托的大股东实力都很强,都是央企或者地方大国企。”上述总经理表示。

该人士认为,重组完成后的机构,管理层的扩张冲动很强,且刚好赶上四万亿时期,所以信托业务扩张的冲劲很大。相反很多老公司经过多轮的整顿后,对风险反而更为谨慎。

“我们从2012下半年开始,制定快速发展的战略,提高业务拓展速度,但是风控的标准并没有降低。”另一家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从经营策略来看,“年轻”公司的首要目标是先在市场站稳脚跟,解决生存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在这份名单中,五矿国际信托是在2010年10月8日,在原庆泰信托投资公司完成司法重整的基础上变更设立而来。其注册资本金20亿元,属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非银金融机构,股东名单分别为: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66%)、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1.5%)、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2.44%)、青海华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0.06%)。

截至2013年末,五矿国际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就达到了1960.67亿元,其中集合规模为874.46亿元,单一信托为1043.79亿元。

金谷国际信托也是如此。2007年4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对其进行重组,2009年9月15日,完成变更登记手续,并换领新的营业执照。

“股东背景强、资源丰富的信托公司,可能会觉得更有能力化解项目的风险,所以在业务上冲得比较猛,累积的风险项目也就越多。如果是股东背景弱的信托公司,幕后没有实力支持,反而不敢冲得太快。”上述总经理认为。(编辑 马春园)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托 信托公司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