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煤电注入资产遥遥无期?


来源:中国经营报

随着8月12日郑州煤电(600121.SH)的公告,其总经理祁亮山被河南省纪委采取“双规”措施的传言终被证实。高管频频被查  8月11日中午,中纪委网站通报,郑煤集团党委常委、郑州煤电总经理祁亮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随着8月12日郑州煤电(600121.SH)的公告,其总经理祁亮山被河南省纪委采取“双规”措施的传言终被证实。祁亮山也是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郑煤集团”)近年来第三个被调查的高管。2013年12月23日,郑州煤电公告称:郑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公司董事长孟中泽被“双规”。而在2011年5月,郑煤集团原总经理、省煤层气公司原董事长姜光杰因涉嫌受贿被查。

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指出,在煤炭主业不济的大背景下,郑煤集团和郑州煤电一系列高管的被查,将让风雨飘摇的郑州煤电继续处于亏损泥潭。况且大股东郑煤集团自身也出现亏损,由此其曾主导的优质资产注入郑州煤电或遥遥无期。

高管频频被查

8月11日中午,中纪委网站通报,郑煤集团党委常委、郑州煤电总经理祁亮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8月12日,郑州煤电的公告也正式确认此事。

资料显示,郑煤集团为郑州煤电大股东。1998年1月郑煤集团组建的“郑州煤电”在上交所上市,并成为国有煤炭企业第一股。截至2014年3月末,郑煤集团注册资本为38.97亿元,股东分别为河南省国资委、河南煤化和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7.09%、34.10%和8.81%,其中河南省国资委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郑煤集团业务涉及煤炭、物流贸易、煤化工和电力等多个行业,煤炭的生产与销售是公司主营业务。到今年3月末,公司共有纳入合并范围的二级子公司36家。

然而,就是这个大型企业里,近三年多以来,其已有3名高管被调查。2011年5月,郑煤集团原总经理、省煤层气公司原董事长姜光杰因涉嫌受贿落马。经查,从2004年至2011年,姜光杰受贿超千万元,一审被判15年。2013年12月23日郑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同时也是郑州煤电董事长的孟中泽被“双规”。而本次被查的祁亮山能够走入郑州煤电高管阶层,与去年年底落马的孟中泽不无关系。2012年7月,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书伟因工作变动辞职,祁亮山接任。郑州煤电当年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董事长孟中泽先生提名,董事会一致同意聘任祁亮山先生为公司总经理。”

有河南煤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煤炭行业前几年火爆时期,在郑煤集团这样一个大型国企里面,直接管事的随便批点煤炭,或者整合小矿弄点好处,简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何况上述几个都是在郑煤集团里面的实权派。

尽管8月12日郑州煤电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对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但管理层的动荡对于正处于寒冬的郑煤集团而言无疑是一个打击。

业绩每况愈下

在煤炭行业不济的现实情况下,郑州煤电业绩一直勉强支撑。如今在公司高管频频被查之下,改善业绩的愿望恐怕难以在短期内实现。

资料显示,2013年郑州煤电实现营业收入205.5亿元,同比增长2.04%;营业成本为188.15亿元,同比增长4.6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降89.43%;尤其是从四季度开始,其业绩加速下降。资料显示,其四季度营业收入58.32亿元,同比下降19.66%,环比增长43.4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0.03亿元,同比下降100.86%,环比下降111.6%。

2014年7月26日郑州煤电发布的业绩预亏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4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200万元左右。公司认为本期业绩预减,主要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以及行业产能过剩、下游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产品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滑,毛利率下降,公司采取了多项降本增效措施仍不能完全消化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致使本期利润出现亏损。

事实上,郑州煤电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还是在去年大股东置入部分优质资产后的结果。2013年11月,郑州煤电将房地产板块置出,以换取大股东郑煤集团的优质煤炭资产注入。其中,郑州煤电置入资产的评估值为42.28亿元,置出资产的评估值为10.29亿元,差额部分由郑州煤电向郑煤集团定向发行股份作为对价支付。

有研究报告指出,由于郑州煤电部分煤炭矿井面临枯竭,此次郑煤集团对郑州煤电的煤炭资产注入,对于上市公司是一次输血再造,使得公司无论是在煤炭储量还是煤炭产能方面,都能实现倍增。

中信建投分析师雷洪波指出,在集团注入部分优质资产后,在煤炭春天遥遥无期的背景下,郑州煤电依然出现亏损的现实,必然引来大股东主导的再次重组。从而实现郑煤集团整体上市。这也将减少郑州煤电与郑煤集团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以及两者之间在原煤采购、材料销售、提供安全生产及后勤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较多的关联交易。然而,三年三位高管陆续被查,会直接影响郑州煤电的资产注入进程。上述分析师称,目前郑煤集团整体上市或因为高层的更迭而延迟。这对于亏损的郑州煤电扭亏,也是一个不利因素。

随着董事长和总经理先后被调查,郑州煤电或还有其他人涉案。河南省多位煤炭业内人士分析,郑煤集团的事情或还在发酵。由此,郑州煤电也或多受牵连。郑煤集团内部一位员工表示,管理层不稳定,下面干活的也人心惶惶,生怕出什么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即使郑煤集团资产注入给郑州煤电,其也不一定就能摆脱亏损命运。因为郑煤集团自身也出现了大幅亏损。自2012年以来,受行业下行压力的影响,郑煤集团煤炭主业收入水平持续下降,进入2013年,公司净利润始终处于亏损状态。郑煤集团业绩报告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收入295.15亿元,同比下降10.25%,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0.56亿元和亏损2.1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6.80%和41.64%。

郑煤集团一位人士称,目前虽有整体上市计划,但恐怕难以实施了。

[责任编辑:huhj]

标签:郑州煤电 郑煤集团 资产注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