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CN解读:西藏矿业放弃优先购买权 天齐锂业有望获西藏锂矿20%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网

意向受让方之一的西藏矿业(000762)19日晚间公告,将放弃西藏扎布耶20%股权的优先购买权。而西藏矿业的退出意味着天齐锂业(002466)有望成为西藏扎布耶20%股权的最终受让方。

持续近一月多的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西藏扎布耶”)股权争夺将迎来最终结果。

意向受让方之一的西藏矿业(000762)19日晚间公告,将放弃西藏扎布耶20%股权的优先购买权。而西藏矿业的退出意味着天齐锂业(002466)有望成为西藏扎布耶20%股权的最终受让方。

西藏矿业表示,西藏扎布耶引入天齐锂业有利于公司对旗下锂资源业务的战略整合,有利于合作双方优势互补,有利于以市场化方式将西藏扎布耶的资源优势与行业内优秀企业的管理优势、技术优势相结合,有利于西藏扎布耶进一步深化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募投项目建设,提升公司业绩。

西藏矿业退出争夺后,天齐锂业是仅剩的在竞价期内按照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要求交纳保证金的意向受让方。不过,有接近西藏矿业人士告诉记者,事情仍存在变数。据其透露,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即使未按西南联交所的要求提交申请,西藏扎布耶的股东仍可在竞价期结束后行使其优先购买权。

截至目前,西藏矿业持有西藏扎布耶50.72%的股权,为控股股东。另外,比亚迪、西藏金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西藏金浩”)、中节能新材料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节能”)分别持有西藏扎布耶的股权比例为18%、4%和3.23%。

除西藏矿业和中节能已放弃优先购买权外,其他股东均尚未放弃。事实上,在放弃优先购买权一事上,西藏矿业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传出。西藏矿业董事刘光芒表示,锂业是公司最有前景的一块业务,理应尽可能提高控股比例。同时,在确定5.56亿内可择机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前提下,更不应在4亿元内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就在天齐锂业竞买西藏扎布耶股权的同时,天齐锂业的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即将跻身西藏矿业的第二大股东。

7月28日,西藏矿业计划向包括大股东在内的3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其中,天齐锂业的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将以2亿元现金认购部分股权。如果增发完成,天齐集团将成为西藏矿业的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西藏扎布耶主营业务为锂矿、硼矿、锂硼系列产品、无机盐、盐湖生物资源及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目前,西藏扎布耶盐湖锂矿已完成一期技改。截至4月末,西藏扎布耶营业收入仅为532.63万元,亏损507.71万元。(胡志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受让方 股东 锂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