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容机构鹏爱医疗欲赴港上市 毛利率60%在A股小巫见大巫


来源:广州日报

艺人曾志伟现独立非执行董事名单中 业内认为“黑天鹅”频飞 投资风险要防  因知名艺人曾志伟出现在独立非执行董事名单中,近期计划赴港上市的鹏爱医疗调动了市场的“胃口”。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从总体来看,美容行业是比较赚钱的行当,但黑天鹅频飞,每年投诉达2万起,投资风险要防。

【相关推荐】

分析师免费诊股

查看最新港股新闻

艺人曾志伟现独立非执行董事名单中 业内认为“黑天鹅”频飞投资风险要防

因知名艺人曾志伟出现在独立非执行董事名单中,近期计划赴港上市的鹏爱医疗调动了市场的“胃口”。记者独家了解到,目前广州本地部分美容机构也有上市融资念头。有数据显示,鹏爱医疗人造美女的毛利率在60%左右。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从总体来看,美容行业是比较赚钱的行当,但黑天鹅频飞,每年投诉达2万起,投资风险要防。

文/表

记者涂端玉、 张忠安

做桑拿的、造扑克牌的、卖挂面的……各种各样的行业中,大多数都能在资本市场找到对口个股。但正真是美容类上市公司目前并没有,最近鹏爱医疗美容(下称:鹏爱医疗)准备赴港上市引起市场关注,其中,巨星曾志伟当独董。记者独家了解到,目前部分广州本土美容机构有很强的上市欲望。

广州也有几家美容机构想上市

“想上市的不止鹏爱医疗这一家,广州本土连锁大型医疗整形机构,想上市的也有好几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整形科主任张金明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不少同行都曾向其表达此意向。“跃跃欲试的很多,但是困难应该也不少。”他表示。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财务问题是摆在不少民营医院面前的一只“拦路虎”;此外,负面性整容事件带来的股价“地震”也绝不是未上市前赔钱“私了”那么简单,这也是高利润高风险的整形机构必须考虑的问题,“黑天鹅”在此领域较为容易诞出。

“但好处也摆在眼前,首先民营医院概念在资本市场非常红火,而目前缺乏整形美容领域的个股;其次对于名声不算太好、规范性总遭质疑的民营整形机构而言,上市意味着美誉度将获得提升,某种程度可为自己‘正名’;另外还能实现快速融资,有利其扩张版图。”张金明介绍。

他分析认为,抛却“闷声发财”、凡想上市的整形机构都是值得鼓励的,“这说明其对自身技术和管理还是有一定信心的,而且上市以后也势必会规范很多,长远来看对整个行业有好处。”他表示。

毛利率60%在A股小巫见大巫

在很多投资者眼里,美容行业是同高大上、暴利等形影不离。不过,同A股部分公司相比,60%并不算高。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也有部分公司曲线涉足美容,复星医药曾斥巨资收购以色列美容机械制造商,并对业绩增色不少。

对很多投资者而言,美容行业利润到底怎么样,还是个谜,甚至成为暴利的代名词。但鹏爱医疗招股书将这一秘密逐步揭开。数据显示,从2011年以来,鹏爱医疗集团毛利率基本维持在60%以上,而且,非手术类的美容服务毛利率高达77.7%。

记者发现,在A股上市公司中,鹏爱医疗这样的毛利率还达不到暴利的水平。截至昨日收盘,A股已经有上千家公司发布中报,销售毛利率超过60%的达到80家,其中,山水文化销售毛利率高达99.84%,东方通毛利率达到99.43%。另外,我武生物、三六五网金丰投资舒泰神久其软件等9家公司销售毛利率在90%以上。

“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来计算,美容行业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暴利。不过,有60%以上的毛利率,已经很不错了。”一位机构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虽然A股没有正牌的美容公司,但也有企业曲线涉足。去年5月份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携手复星-保德信中国机会基金共同出资22163万美元收购以色列Alma Lasers公司95.20%股权。而Alma Lasers是世界著名的美容器械制造商,2012年年销售额近1亿美元。根据独立第三方报告,目前占据全球高端美容动力器械15%的市场份额。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当时就表示,非常看好全球医疗美容市场的增长前景。进入美容领域也为该公司业绩增色不少。根据复星医药2013年年报,医学诊断与医疗器械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同比增长85%。但不含Alma Lasers新并表因素,收入只有7.58万元。

提醒

整形美容投诉每年有2万起

如果以鹏爱医疗为范本,美容虽然算不上什么暴利行业,但也非常能赚钱。而且上市后,资本市场往往会炒“第一家”的概念。不过,投资人造美女,需要承担巨大的“黑天鹅”风险,“一单黑天鹅可能就让投资打水漂。”

本报记者留意到,毗邻韩国且受影响,我国整形美容市场这块“蛋糕”正在急速变大,整形美容消费投诉也连续多年排前列。据中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孙隆椿此前透露,平均每年因美容整形毁容接受的投诉达2万起。

“我经手的从别处整失败的‘回炉’患者就不少,早些年隆鼻失败这种动刀子事故较多,这两年明显的注射失败数量急剧上升。”张金明主任告诉记者,注射导致器官坏死、皮肤毁容的不在少数,很多都来自小机构甚至非医疗机构。“散乱现象在这个行业普遍存在。”他表示。

而据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高风险高利润是该行业特点。“毛利率非常高,甚至可能达到80%,但营销推广费用也非常高昂,另一方面,巨额赔偿也经常可见。”其提醒投资者,如果购买整形美容概念股,不应只考虑其业绩,还应重点提防医疗事故这类“黑天鹅”事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鹏爱医疗,美容机构港股,沪港通,香港股市,香港新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