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中国国企高管可能面临最多50%降薪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推荐阅读:

习近平:必须坚决根除国企负责人定额“职务消费”

凤凰财经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根据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批准的一项改革计划,中国国有企业的高管或面临至多50%的降薪。

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周一举行的会议上表示,需加快对国有企业最高层薪酬制度进行改革的的速度。他还批准了一项为期7年的管理体制整顿方案。

第一阶段改革内容为削减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受此影响的领域主要集中在金融和银行领域,其中一些高管的降薪幅度可能达到50%。

第二阶段改革内容为逐步改变国有企业高管的工作职责。未来由政府任命的企业高管有可能进入企业董事会,而企业日常的经营业务将由从外部招聘的高级经理人掌管,而这些管理者的薪酬标准将与国际接轨。

经历改革之后,国有企业经营模式将同香港地区的香港港铁公司较为相似。作为港铁公司的主要股东,港府任命了三位代表加入公司董事会以保证港铁公司能够按照既定的发展策略以开展业务。另一方面,港铁公司的日常经营则由一个高级经理人团队负责管理,其中成员均来自公开招聘。

有分析人士,针对国企的改革主要是为了消除公众对于国企高管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过高的不满,尤其是由国务院所掌管的中央企业高管在这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上述企业高管中多数都享受着正部级或者副部级的待遇,而与此同时他们的薪酬发放模式同西方企业十分相似,薪酬水平比其他同级别官员高出许多。

由于多数企业高管所在企业属于垄断或半垄断型企业,因此这些高管的高薪问题受到了来自多方的批评。

能源行业某国企的一位高管称,在他所在的领域,中央企业负责人一年能获得100万元人民币薪酬。而国有银行和国有金融公司的负责人一年的薪酬更多。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金融业高管抱怨,与西方国家的同行相比,自己的收入太低。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称,总在讨论改革,但过去改革的阻力过于强大。“现在习近平主席提出改革,虽然改革阻力仍很大,但习主席已经通过反腐运动树立了威信,如果这次他坚持进行改革,我认为改革计划将会成功。”(编译/双刀)

  

分析解读:

动刀央企薪酬:

改革动真格: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习近平:要对国企不合理收入进行调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8/93f6bc77-0aa1-425f-a313-27b7367a58fd.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