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家上市公司母公司参股“巨型航母”中民投


来源:证券时报

8月21日上午,中国民生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中山南路100号金外滩国际广场正式挂牌启航。这个注册资本金达500亿元的巨大航母,从筹建到发起设立一直处于神秘状态。今年4月17日,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曾在微博中透露,中民投是“总理签字批准的国字头民营公司”。

今年3月24日,“中民投”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5月9日正式在上海注册成立。根据巨人集团、东岳集团以及泛海建设披露的信息显示,“中民投”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8月18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告,其董事长董文标辞职。而董文标辞职后的去向,应该是担任“中民投”董事长。

根据公开资料,“中民投”初期主要牵头通用航空业、光伏发电、钢铁物流、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整合,介入包括地产在内的多项实业投资,未来可能涉及海外投资和金融控股。“中民投”的招聘资料显示,其是全国工商联发起组织成立的首家民营大型投资公司,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根据同花顺消息,公开披露的资料显示,中民投共有21名董事、高管和监事,5位正副董事长中4位为“民生系”成员,其中董文标是民生银行(600016)董事长,赵品璋是民生银行副行长,卢志强为民生银行副行长且为银行第八大股东,史玉柱则为民生银行第四大股东。另一方面,中民投共有59家股东,融合了诸多国内产业巨头和金融资本。其中,A股上市公司红豆股份(600400)控股公司红豆集团,苏宁云商(002024)关联公司苏宁电器宗申动力(001696)母公司宗申产业集团均赫然在列。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与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同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而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则为同属全国工商联的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此前亦曾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这或许是两家集团入股中民投的渊源。

据知,中民投单个股东的持股比例在0.6%到2%之间,照此计算,红豆集团、苏宁电器和宗申产业入股资金应该在3亿元到10亿元之间。

[责任编辑:chenj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