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文标构建产融帝国中民投:大业初创 百事俱艰


来源:凤凰财经

董文标 资料图

8月21日,中国上海,黄浦江畔,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标志着这家由中国59家民营股东出资,注册资本500亿的首家国字号民营投资公司正式起航,它的船长是董文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位刚刚从民生银行董事长任上辞职的银行家,将面临着将这家企业打造成一家大型的产融投资集团的重任。

早在挂牌之前,中民投就已经名声大噪,59家知名民营股东、背靠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总理签字批准成立,加上董文标在金融圈的影响力和口碑,中民投可谓含着金汤匙诞生,尚未成立便收获掌声和期望。

但是当日的揭牌仪式,中民投却保持着刻意的低调与节俭,虽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上海市市委常委、市长杨雄、常务副市长屠光绍等国家领导人和地方大员悉数出席并致辞,但整个揭牌仪式只是选择在中民投上海外滩写字楼狭窄的大厅里举行,揭牌仪式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全场未置一个座椅,所有嘉宾从开始站到结束。

虽然低调揭牌,但也难阻拦外界对中民投的关注,未来的中民投在产融整合方面如何发力?战略和商业模式的着力点在哪里?一直是外界关心的话题,这也是57岁的董文标面临的问题。

中民投蓝图

21日上午,中民投所在的上海金外滩广场23层的一个会议厅内,董文标指着一张合影说,这是中民投唯一的一张全家福。这张照片拍于韩国济州岛,今年8月16日,中民投第一届董事局主席办公会第三次会议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中民投的发展战略:打造产融结合的金融控股集团。

如何理解产融结合的金融控股集团,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董文标给出了明确的解读。

之所以将中民投定位为产融结合的金融控股集团,是为了顺应中央精神,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而这一目标在全国两会以后就基本明晰,随后全国工商联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力推建立起一个大平台来推动引领中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正是在这一指导思想促成了中民投的诞生。

规划中的中民投将涉足新能源、钢铁、矿产物流、房地产、物业、通用航空、跨境金融、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并设立九大业务平台,即中民新能源、中民钢铁联盟、中民矿产物流、中民嘉业、中民物业、中民国际通航、中民国际、中民投资本、中民欧洲资本等,可谓结构复杂,如何将这些投资领域和平台进行有效的管理,将考验中民投的商业模式。

董文标表示,未来的中民投将主要借鉴两种商业模式,一种是日本的综合商社模式,另外一种是国内的招商局集团的模式。

而这两种模式都强调组织的扁平化,其中日本综合商社依托财团已有的企业,对其产业链上下游外围企业进行投资,以此打通产业链,维持与生产企业的长期合作关系,这与商社作为产业组织者的定位有极大的关系;而招商局集团是国内最具产融结合特点的一家大型国企,并以招商银行为基础,招商局集团逐渐延伸金融领域的产业链,向证券、保险和保险经纪、基金和基金管理等领域发展,初步形成了集多种金融行业、具招商局自身特色、门类齐全、层次分明的金融集团,这一点对于中民投来说尤其有借鉴意义。

“总部将来少而精,各层级企业领导人都是一批思想家、设计师、分析师和规划师等一大批非常优秀的人才,最高峰会达到150人,所以我觉得商业模式就是这样的。”董文标表示。

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董文标表示中民投将分两步走,第一步主功产业投资,第二步是在做好产业投资的基础上,对金融资产进行投资。其中前者属于财务投资,后者属于战略投资。

在产业投资中中民投主要瞄准中国当前非常薄弱的几大产能过剩产业,包括光伏产业、钢铁产业、装备制造业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等,但并不是全行业的去收购,而是选择突破口,董文标以光伏产业为例,突破口就在电厂,在他看来,电厂属于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将来要两个轮子来推动,第一靠高新技术、第二靠密集资本,而目前国内企业只有中民投在这两个方面有优势。他表示建设一个G瓦的发电厂就需要70亿人民币,将来降低成本主要依靠技术,中民投对标的世界上最一流的这些光伏、太阳能生产企业,就能解决这些问题。

产业投资是中民投产融结合的第一步,之所以要做财务投资是要为战略投资打基础,因此董文标认为需要在产业投资中建立非常好的退出机制,等三到五年后,中民投在战略投资上将有所作为,并致力于成为全牌照的金融投资集团。

此前有传闻表示中民投将最终控股民生银行,但是董文标对此予以否认,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民生银行代理董事长洪琦以合作单位出席、副行长毛晓峰也出席了当天的揭牌仪式。

董文标表示所谓战略投资主要是从金融股权投资方面考虑,他认为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未来几年金融业将会面临很大的挑战,以台湾利率市场化为例,利率市场化之前台湾有15家大银行,推行利率市场化后只剩下5家。

“所以中民投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将来就去接收这个东西(银行股权),在这中间就会有很好的选择,这是我们长期的战略。”

从事金融多年的董文标之所以不愿意现在将资金投入到银行股权上,也和近年银行股价格低迷有关,最近十年来虽然中国银行业业绩高速增长,但是股价并没有相应的增长,所以刚刚成立的中民投不愿意将资金投资到这一领域,董文标希望积累三年以后再全面发力。

董文标的挑战

一周之前,董文标还是民生银行的董事长,此前他在民生银行工作了20年,并担任了8年的董事长,将民生银行从一家弱小的民营银行带到世界排名47位的股份制银行,功不可没。

来到中民投担任董事长对他来说是一次新的起点,“对我来说,到中民投工作是项更大的挑战,是二次创业。我在中民投要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引领中国民营资本投资,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董文标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

虽然中民投当前战略规划明确,如何将上述战略落实还需要在摸索中前行。

以中民投的产业投资为例,目前所选择的几大板块中,光伏发电、钢铁、造船等均属于产能过剩产业,多数企业经营困难,这一方面可以使中民投以低廉的价格整合相关企业,但整个行业处于下行趋势下,能否选择出有前景的企业将考验董文标和他的管理团队。

另外董文标本人一直从事金融行业,能否把握好产业投资也是一个未知数,但董文标本人对这一点并不认同。他认为恰恰是自己有金融的概念,才能有力的促进各种不同类型产业企业的融合,而绝不是在用传统的企业概念来做企业。

“实际上我们做的产业完全是做金融,我们是从金融这个角度去做。”董文标表示。

中民投董事局常务副董事长、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也认可这一点,他认为民生银行有今天,董文标功不可没,另外59家股东中以实业家为多数,如果没有金融家的参与,各块产业很难融合进来的,所以大家一致选择董文标做中民投的领袖,从金融的角度建设实业。

董文标深谙中民投未来发展与政府、股东的关系,他希望注册地上海市不要将中民投当成外来户,希望中民投能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希望全国工商联能够给予更宽松的发展环境,希望投资人、员工能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中民投这条舰队远航。

董文标将民生银行比喻成全国工商联的长子,中民投是工商联的小儿子,他说对于长子要求要严,但中民投还小,作为小儿子要有宽松的成长环境,所以中民投要紧紧依靠工商联。

知易行难,经历过中国经济多次波动,带领民生银行由弱变强的董文标对此深有体会。

“大业初创,百事巨艰!”在21日上午的致辞中,董文标如此表示。(李磊/文)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