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再亏2620.23万 中航地产连年净亏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4年上半年再次净亏损2620.23万元

深陷中报“魔咒” 中航地产连年净亏

秦玥、孙维晨

截止到8月14日,房地产行业共有32家公司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其中,业绩下滑的有11家公司,占比约三分之一。

而在这32家已经公布了半年报的公司当中,身为央企的中航地产的半年报再现2620.2万元巨亏。更为甚者的是,根据半年报显示,中航地产旗下一共27家子公司,其中10家处于亏损状态,占比37%。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试图采访中航地产相关负责人,但对方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中报连年净亏

根据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中航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65亿元,同比增长64.21%,净亏损2620.23万元,同比亏损缩小19.79%,上年同期亏损额为3266.69万元。

对此,中航地产在报告中总结认为,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调整态势依旧,市场库存压力持续加大。

与此同时,中航地产非募集资金投资的两个重大项目分别为公司向全资子公司岳阳(楼盘)建桥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增资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楼盘)市中航城投资有限公司以增资方式持有龙岩紫金中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这两个项目截止到报告期末,分别亏损382.44万元和87.36万元。

对此,中航地产表示,本期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部分地产项目本期未达到结转收入条件,导致地产业务净利润亏损,从而导致公司整体净利润出现亏损。

但是,半年报净利润的下滑或亏损似乎成了中航地产的“魔咒”。根据2013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中航地产就出现了净利润3266.6万元的亏损,较2012年下降1019.76%。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中航地产业绩的连年亏损,与中航地产商业地产扩张速度的加快有直接关系。

“由于商业地产这种资金占有率较高、回报周期又长,周转模式比较慢,致使中航地产资金链呈紧绷状态。”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

这样的说法似乎得到了印证。根据2013年一季报显示,当年首季中航地产实现营业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6.8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89.9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523.63%。

对此,不少分析人士表示,自从2007年以来,中航地产开始转型以商业地产为主要产品。其“中航城”城市综合体、九方购物中心以及中航元旅游地产项目已经延伸到不同省份的二三线城市。“但是,中航地产的这些产品线并无特色,也无太大竞争力,成为中航地产的桎梏口。”根据2013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率只有8%。

除此以外,记者在翻查中航地产2012年年报时发现,截至2012年末,中航地产共有项目15个,其中,中航城、九方城、中航国际广场等商业项目多达10个,且大部分项目均处于在建状态,未能提供业绩贡献。

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航地产半年报普遍惨淡的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其大量项目结转都分布于下半年。“很多公司都会出现半年报业绩糟糕的情况。”

更为重要的是,中航地产的大部分商业项目都位于二三线城市,且商业项目资金占有率高,回收周期长,这也让中航地产倍感短期流动资金的压力。

而面对目前不足20亿元的销售收入,中航地产能否达到78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则有待观察。

同业困局

然而,中航地产豪赌商业地产,只是中航系商业布局的一着棋,但盘根错节的中航系,存在着同业竞争的困局。

比如中航系的招牌项目中航城,目前中航地产在运作昆山中航城、赣州中航城、九山中航城、惠东中航城、上饶中航城项目等。

然而,根据深圳中航城公司官网显示,其项目包括深圳中航城、赣州中航城、昆山中航城。显然,如何理顺深圳中航城与中航地产两家公司的业务,也是中航系将要面临的难题。

另一方面,中航工业也有不少项目储备。有业内人士透露,中航工业有众多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旧机场和厂房,下辖200多家子公司,由此不难想象,中航工业有着惊人的自有土地储量。

根据公开资料,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中航工业的房地产资产就达93亿元;截至2009年底,中航地产第一大股东深圳中航拥有的土地储备超出1000万平方米,仍握有大量的土地资源尚未开发。

快速周转?

在多份定期财务报告中,本报记者发现,中航地产将战略描述为“高效快速”,但是在当下全国房地产市场中要实现这样的规划或许较为困难。

其中,资金风险也是中航地产难以避开的困境之一。中航地产认为,受货币政策大环境的影响,公司的融资难度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加大了对商业地产的开发力度,资金占用额较大投资回收期长,公司资金周转的速度有所放缓,而利率的上升也使公司的资金成本有所增加。

2013年7月10日,中航地产发公告表示,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满足其正常经营资金需要,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申请借款最高余额不超过20亿元,期限1年,期限内支付利息不超过人民币1.3亿元。

颇为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中航地产还宣布,拟通过银行向兄弟公司深圳格兰云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借款不超过5000万元,期限不超过1年,借款利率不超过7%,借款利息不超过3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年6月份到2013年11月,一年多时间,中航地产就累计先后7次提供担保和申请信托,筹资近30亿元。且值得一提的是,中航地产也曾为筹钱出售旗下南昌中航国际广场部分资产,得到3080万元的现金。

不过,项目售价过高或许成为阻碍其回笼资金的掣肘。以最近的公开消息为例,被多家券商看好的上海中航天盛广场项目最近被报道为“零成交”。据相关媒体报道称,这个总建筑面积10.07万平方米的大型写字楼项目开盘近一年,却未能实现任何成交的最主要原因是售价过高。

“天盛广场位于杨浦区五角场板块,该板块内的瑞安创智天地科技中心售价仅为31789元/平方米,其他办公项目的报价也低于天盛广场。”据报道,其租赁部分价格亦高于周边同类型项目。

对此,不少分析人士表示,中航地产要想回笼资金降销售才是当务之急。对此,张化东告诉本报记者,在未来的九十月份,任何开发商都不排除会使用降价的手段进行促销,以便达到年度销售目标。在普遍的情况下,一些开发商会将项目结转总量的80%放在下半年。

“中航地产上半年的销售不足20亿元,而年度销售目标是78亿元,从数据上看中航地产面临明显压力。但是如果努力,也应该有完成的可能性。毕竟现在大环境不好;降价销售才是王道。”张化东说道。

[责任编辑:qik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